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2013-09-10  | 能力 孩子 学习 

  如今的好好,是二年级的小学生了。这期间,不断有读者发来邮件问我,好好能适应小学生活吗?她的学习跟得上吗?对于我在书中的观点,有些妈妈虽然认可,却担心如果不提前教孩子,今后会跟不上小学的进度。

  好好刚上小学时,因为没学过拼音,在班上是落后的,但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就赶上来了,并没有觉得比别人差,反而因为自己经过努力取得进步,更加提升了自信。

  好好的班主任老师带过多届一年级学生,她告诉我,其实老师不怕孩子之前没学过,最怕的是被提前教出来的:一开始比较有优势,但是因为自己不会学,再学新东西时就不自信了,慢慢就落下来。这种情况被老师称为鈥湷岳媳锯潱庋院⒆拥姆⒄共⒉缓谩

  所以,我觉得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比让她提前学会一些知识更重要。

  从这件事引申开,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都有自己的时间表和节奏。如果我们不懂孩子的发展规律,却要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帮孩子,很可能会起到反作用。有的妈妈会说,我怎么可能把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细节都把握清楚呢?孩子的成长不能走回头路,万一哪个环节错过了,我又会追悔莫及,这做父母的实在是压力巨大呀!

  这个压力我也曾经有过。当初管自己叫懒妈,就是想提醒自己,保持冷静的心态,想清楚什么是孩子真正的需要。过去,我通过阅读和进修等方式,让自己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但是,随着孩子越来越大,我又在面临另一个挑战,那就是,在情绪不佳的时候,明明知道该怎么做,却还是做不到。感觉大脑失去了思考能力,行为由潜意识来控制了,此时做出的行为,很多次让我想起小时候父母对待我的方式。

  这个时候我发现,我必须先改变自己,我不想把过去家庭在自己身上留下的不良教育模式再传下去。于是,我把注意力放在如何修炼和提升自我的功课上。经过几年持续努力,我有一个很大的转变,那就是,我的思维层面和身体的感受连接到一起了。我能够理解自己的感受,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能够和自己的内在联结。当我找到内心的渴望、并按照自己的渴望去做时,我发现,我内在的能量被激发出来了。

  现在我很少受情绪的控制,而是能够驾驭情绪。当我和自己的感受产生联结之后,我就能更好地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要,不用看书,我也知道如何去帮助孩子了。这应该就是母亲的本能吧,如果母亲和自己的内心是在一起的,她就能够理解人性、理解孩子,而这些也正是教育的本质。这样的本能,其实每一位母亲都有,如果你对如何教育孩子深感困惑,那么很可能,是由于后天的一些原因,你的本能被阻隔在内心深处了。

  我创办了一个鈥溌澢鬃勇厶常吐杪杳窃谝黄鹧敖涣鳎惺裁捶衬盏氖虑椋驮诼厶忱镄闯隼础G闼叩墓讨校那槟芄宦骄玻缓蠓⑾郑涫荡蠹叶加欣嗨频睦Щ螅突峋醯米约翰⒉还露馈S形宦杪柙诘玫桨镏螅老驳厮担衡溛也⒉皇且桓鋈嗽谡蕉贰b澱庋母芯酰月杪杳抢此嫡娴暮苤匾H绻颐茄Щ峥刂魄樾鳎谛木筒辉俳孤牵绻颐嵌锰幽谛牡暮艋剑湍馨约海庋拍芨玫匕⒆印胰恕

  孩子本来就是在慢慢长大,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节奏,其实我们不需要了解每一个细节,我们需要做的,是别让我们的焦虑和失控阻碍孩子成长,然后才能给予孩子真正需要的引领和帮助。所以,妈妈要慢下来、让心静下来,带着欣赏的目光陪伴孩子,看孩子慢慢长大。此时我们会发现,成长的过程是那样的美好,这里面不再有焦虑,取而代之的,是爱和喜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摘要:。这种情况被老师称为吃老本,这样对孩子的发展并不好。 所以,我觉得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比让她提前学会一些知识更重要。 从这件事引申开,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都有自己的时间表和节奏。如果我们不懂孩子的发...
相关文章小学阶段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初探自主学习的能力
每天陪宝宝玩 宝宝更爱学习培养幼儿自主学习能力的初探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