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应是一个教育改革的探索者

2013-09-02 作者:孙世耀 | 探索者 校长 探索 

  现代学校管理要求校长要有驾驭知识的力量,把握规律,总揽全局,达到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的和谐统一。要做到这一点,校长就必须把握好活、谋、善 鈥 三字 鈥 经。

  鈥 活 鈥 在决策知人善任展其才

  校长应具有灵活冷静的头脑,能根据客观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力求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为浮云遮望眼,不能只顾眼前,要着眼于长远利益。一切有效的领导活动,都是正确决策的结果。正确的决策来源于正确的判断,而正确的判断来源于校长丰富的学识,多年的办学经验以及正确把握政策导向的能力和创造性的思维。把创造性思维运用到学校工作中,就能帮助校长揭示和掌握学校管理工作的本质和规律,预见学校工作的进程,并对学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多方面的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有效的富有创造性的领导活动,其起点就是对未来科学的预测。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鈥 活 鈥 的校长要学会依据事物发展的多种可能性预见未来。只有在决策前做到一个 鈥 活 鈥 字,才能处乱不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人的能力因人而异,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在领导工作中,用人所长,就是使具体的职位、工作与人的具体特长彼此对应。能否正确用人,是衡量领导水平高低的重要方面。校长不能自我封闭,更不能嫉贤妒能,而应广泛纳贤,知人善任,并根据各人不同的专长,灵活地分工,使其乐意去做自己擅长的工作。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校长在发现人才、任用人才、培养人才的同时,其责任就是使人的长处能得到充分发挥,人的短处能得以有效克服。如果责短舍长,以短掩长,就会目空一切,无可用之人;而如果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就会人才济济,到处都是可用之人。

  鈥 谋 鈥 在攻心民主管理促发展

  实施民主管理,就是要集中群众的智慧,增加心理认同,培养教师的主人翁意识,校长的工作目标要成为教师的共识,因此,实际工作要落实民主管理思想。一是扩大参与决策面。凡重大决策交校委会、党员会讨论后再决定。二是定期召开教职工大会。尊重和维护教职工在学校管理中的主人翁地位,虚心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实行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以教代会为实行机构的 鈥 校务公开、民主管理 鈥 制度得到落实。三是依法治校。要制订健全的学校规章制度,让广大教师,特别是行政领导有章可依,按章办事。四是多渠道沟通校长与群众的关系。开展家长参与教学活动,符合家长希望了解孩子的愿望,提供家长直接了解孩子学习的机会,为家校协同教育作好准备。五是善于把握契机,激励教师的士气。六是充分发扬民主,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建文明校园新格局。

  鈥 善 鈥 在待人提高素质挖潜力

  现代领导者在管理过程中,离不开用人。用人是领导者的一项重要职责,而用人的基础在于待人。校长要熟悉每一个教师的心态及性格特征,其待人的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在以诚待人的基础上,必须做到因人而异,确定好内容,安排好时间、地点,选择好方式方法。充分展示其灵活性,有的要提前打招呼,有的要感情沟通,有的要个别交谈,有的要含蓄委婉,决不能呆板地用单一的方式去与众多具有不同性格特征的教师进行沟通,否则就会事倍功半,适得其反。

  为教师学习提供机会。校长应有计划地组织教师进行学习进修,并在学习进修的时间、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在校内实行教师结对子,师徒制,传、帮、带等活动,互帮互学,或开展教育教学的研讨活动等。

  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调整学校人际关系,减轻教师工作负担,改革教师评聘制度、方法,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消除环境中容易发生冲突、挫折和过重压力的因素,使广大教师置身于一个和谐、奋发向上的战斗集体中,从中不断吸取力量。

  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在教师的心底蕴含着进行课程改革,争做 鈥 学者型 鈥 、 鈥 科研型 鈥 教师的强烈愿望,校长必须创设条件,挖掘他们的潜力,将他们的成就需要引发为动机,辅助他们走向科研之路。基于这一认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培养 鈥 名牌教师 鈥 ,要让教师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鼓励他们努力获取成功,进而更好地推动教学。

  校长应该是一个教育改革的探索者,这样才会引导教师去探索创新。校长要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要勇于实践,勇于改革,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引领以人为本、和谐育人的新潮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校长应是一个教育改革的探索者》摘要:。有效的富有创造性的领导活动,其起点就是对未来科学的预测。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活 的校长要学会依据事物发展的多种可能性预见未来。只有在决策前做到一个 活 字,才能处乱不惊,运筹帷幄,决胜...
相关文章培养“生存能力”——21世纪日本教育的基本对新课程课堂教学点滴思考(讲座提纲)
新课程改革之我见领会《纲要》精神,加强教育研究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