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数学《按规律排序》教案与反思

2013-08-27 作者:黄婕 | 排序 规律 三角 

  活动设计背景

  在日常活动中,我发现有的幼儿已会按一定规律排序,但大部分幼儿还不知道按一定规律排序,为此,我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设计了此活动。通过这个活动,让幼儿掌握排序的规律。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尝试按一定规律排序。

  2、培养幼儿思维能力及动手操作能力。

  3、激发幼儿参与数学活动的兴趣。

  教学重点、难点

  幼儿能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排序。

  活动准备

  图形妈妈、图形宝宝卡片;幼儿人手一套排序的图形操作材料

  活动过程

  1、出示图形卡片,引起幼儿活动兴趣,找出图形排序规律。

  (1)出示图形妈妈说:鈥溛沂峭夹温杪瑁矣行矶嗤夹伪ΡΓ裉欤乙Ργ侨ビ卫殖⊥妫乙惹胛业谋Ργ枪磁哦印b濃溈矗脖ΡΓ潜Ρκ窃趺磁哦拥哪兀库

  小结:先是1个圆宝宝,再是1个三角宝宝这样排,它们是有规律的。

  (2)鈥溈矗潜Ρ头奖Ρσ才藕昧硕幼吖戳恕b

  提问:鈥溔潜Ρ头奖Ρκ窃趺磁哦拥哪兀恳加锥鄄煺页龉媛伞

  鈥溊鲜φ饫锘褂幸桓鋈潜Ρ头奖Ργ慌藕枚樱仪胍桓鲂∨笥牙窗镏桥哦樱敢猓库

  小结:它们也是有规律的,也是1个三角宝宝,再是1个方宝宝这样排队的。

  (3)鈥溞∨笥严胍幌胪夹伪Ρ箍梢栽跹哦樱库潱ㄒ继崾居锥阂桓鲈脖ΡΓ僖桓龇奖ΡΓ2个圆宝宝,再2个三角宝宝。)

  2、幼儿操作鈥溚夹伪Ρ磁哦逾

  (1)图形妈妈带着图形宝宝来到游乐场,有的图形宝宝坐上了碰碰车,有的图形宝宝爬上了滑滑梯,还有的荡起了摇船。他们玩的真开心!图形妈妈说:鈥準奔洳辉缌耍颐歉门哦踊丶伊耍芍挥信磐返募父鐾夹伪Ρε藕昧硕樱夹温杪杩烧孀偶毖剑肭胄∨笥岩黄鹄窗镏夹伪Ρε哦樱寐穑库

  (2)请个别幼儿上来示范操作。

  3、图形宝宝们都会排队,小朋友们会不会排队呀?你们是怎么排的?(引导幼儿一个男孩,再到一个女孩或一个站,再到一个蹲。)

  4、小朋友帮图形宝宝排好了队,图形妈妈真高兴!她送给小朋友们一份礼物,你们想不想要?鈥溊裎锞妥霸谡庑├鹤永铮夹温杪杷登胄∨笥寻锢鹤优排哦右院蟛拍苣玫秸庑├裎铮忝撬担Ω迷趺磁拍兀库潱ǔ鍪静煌丈坝兄樽拥睦鹤樱胗锥鹤影凑找欢ü媛膳哦樱

  5、结束游戏鈥湸┫盍粹潱趟谌荨

  (1)请小朋友按照一定的规律把珠子串到线上,看谁串得又快又好。

  (2)教师指导没按规律串的幼儿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串珠。

  教学反思

  看着孩子们开心的游戏,我感到很高兴。孩子们能按照一定的规律来进行串珠,说明这节课的教育目标已经达到。在活动过程中,我首先与幼儿一起做了一个手指游戏,借此将幼儿的注意力吸引集中过来,然后再利用生动、形象的教具,以故事情境导入,请幼儿说说图形宝宝是怎么排队的,即发展了幼儿的思维能力又锻炼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再请幼儿也学图形宝宝按照一定的规律来排排队,让幼儿感受到自己才是活动的主体,在活动过程中我及时表扬幼儿,幼儿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在活动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起来。

  但我也有做的不够好的地方,首先我的语言不够精炼,再是给幼儿动手操作的时间不够多。在今后的活动中,我将尽量做到最好,做到意简言骇,尽量给幼儿足够多的操作机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数学“按规律排序”教案与反思》摘要:看,三角宝宝和方宝宝也排好了队走过来了。 提问:三角宝宝和方宝宝是怎么排队的呢?引导幼儿观察找出规律。 老师这里还有一个三角宝宝和方宝宝没排好队,我请一个小朋友来帮助他们排队,谁愿意? 小结:它们也是有...
相关文章小班数学活动:图形宝宝排队图形宝宝排队
中班数学教案:有规律排序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数学] 找规律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