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10的分解与组成》教案与反思

2013-08-23 作者:姚雪红 | 分解 组成 大班 

  活动设计背景

  数的组成和分解是数概念教育内容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纲要》要求幼儿鈥湸由詈陀蜗分懈兄挛锏氖抗叵碘潱挂刈⒂锥剿鳌⒉僮鳌⒔涣鳌⑽侍饨饩龊秃献鞯哪芰Α1狙诖蟀嘤锥丫Ч恕6鈥9以内各数分解与组成》,对于数的组成他们也已经有了一定经验。我尝试让幼儿亲自动手操作、然后记录结果,在教师的引导下寻找分解和组成的规律,让幼儿在玩中学,以达到活动目标与幼儿兴趣最优化的结合。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通过动手操作,感知10的分解组成,掌握10的9种分法。

  2、在感知数的分解组成的基础上,掌握数组成的递增、递减规律和互相交换的规律。

  3、发展幼儿观察力、分析力,培养幼儿对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感知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学习并记录10的9种分法。

  难点:总结归纳10以内数的分解和组成规律。

  活动准备

  1、10以内数的分解和组成教学视频光盘一张。

  2、若干小矮人图片和小房子。

  3、数字卡片若干。

  活动过程

  (一)、问答形式复习以前学过的数的组成和分解。如:

  师:我来问,你来答,9可以分成3和几?(幼儿边拍手边回答)

  (二)、学习10 的组成和分解。

  1、故事导入。教师:在一座茂密的森林里,住着一位美丽的白雪公主,今天,白雪公主非常高兴,因为有小客人要到森林里作客,你们看,他们来了。

  提问:

  〈1〉来了几位小矮人?

  〈2〉10位小矮人要住进两座小房子里,该怎么住呢?引出课题《10的分解与组成》。

  2、幼儿动手操作,把10张小矮人卡片摆一摆,记一记来思考10的多种分法,帮助白雪公主做出不同的安排方法。

  〈1〉把幼儿分成10组,每四人一组。

  〈2〉每组请一名幼儿做记录,其余幼儿动手操作。

  〈3〉教师根据幼儿操作情况总结10的9种分法:

  10 10 10 10 10

  鈭 鈭 鈭 鈭 鈭

  1 9 2 8 3 7 4 6 5 5

  9 1 8 2 7 3 6 4

  3、引导幼儿观察10的分解式,发现总结10以内数分解组成规律:除1以外,每个数分法的种类都比本身少1;把一个数分解成两个较小的数,所分成的两个数合起来就是原来的数,即整体大于部分;把一个数分成两部分,如果一部分增加1,另外一部分就减少个1,即递增递减规律;交换规律。

  10

  鈭

  1 9

  2 8

  3 7

  4 6

  5 5

  6 4

  7 3

  8 2

  9 1

  (三) 、巩固练习

  1、卡片填数

  10 10 10 4 □ □ 9

  鈭 鈭 鈭 鈭 鈭

  □ 8 7 □ 5 □ 10 10

  2、数学书第19页习题(开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请小朋友仔细看看钥匙和锁上的数字,哪两个数字合起来是10,就用线连起来)。

  3、10以内数的分解与组成教学视频。

  (四)游戏活动

  1、鈥溦遗笥砚潯S蜗饭嬖颍呵肭懊媸掷锬每ㄆ男∨笥颜易簧系男∨笥炎鲡満门笥砚潱罅绞推鹄词10。

  2、火车开了。游戏规则:幼儿每人一张数字卡片,找和自己卡片上数字合起来是10的小朋友手拉手一起上火车,边唱《火车开了》歌曲边出活动室。

  教学反思

  本节课我从幼儿已有知识出发,结合幼儿的生活实际和年龄特点,创设生动有趣的故事情境,让幼儿通过摆一摆、记一记、说一说等生动有趣的活动,自主尝试探索,学习并掌握了10的9种分法,幼儿能用较为清楚的语言表达分与合的过程,在此基础上,还发现和总结出10以内数的分解和组成规律。活动中,幼儿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又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不足的是在最后的游戏环节里,忙乱中忘了让幼儿自己去找鈥満门笥砚潱桓霰鹩锥帜芰筒斡胍馐督喜睿辉赣胪榻涣鳎剐杓忧垦盗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数学“10的分解与组成”教案与反思》摘要:从生活和游戏中感知事物的数量关系,还要关注幼儿探索、操作、交流、问题解决和合作的能力。本学期大班幼儿已经学过了《6—9以内各数分解与组成》,对于数的组成他们也已经有了一定经验。我尝试让幼儿亲自动手...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复习5的分解与组成》大班数学教案:和9做游戏
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学习9的组成2007年中班下学期插板内容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