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艺术《舞龙》教案与反思

2013-08-19 作者:覃秋玲 | 舞龙 金蛇 大班 

  活动设计背景

  舞龙是我国的一项传统庆祝活动,每逢春节期间,老百姓自发组织的舞龙的比赛深受人们,特别是小朋友们的喜爱。于是,我发动幼儿一起制作鈥溋潱⒆橹锥杏蜗贰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简单了解舞龙的风俗,激发幼儿对中国民间传统文化活动的兴趣。

  2、利用各种废旧材料制作龙身,发展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想象力。

  3、让幼儿体验舞龙的乐趣,感受舞龙的热闹气氛,培养幼儿团结协作的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如何舞龙以及幼儿合作舞龙。

  活动准备

  1、材料准备:各种纸盒、稻草、皱纹纸等手工材料若干。

  2、舞龙的图片和舞龙的视频。

  3、音乐《金蛇狂舞》。

  活动过程、

  (一)幼儿欣赏《金蛇狂舞》的音乐进入课题。

  1、让幼儿欣赏音乐,感受音乐带来的乐趣。

  2、让幼儿再次欣赏音乐,更深入了解音乐。

  (二)出示舞龙的图片,幼儿欣赏。

  1、师:听完音乐,现在老师请小朋友来欣赏了一些好看的图片,在看图片时,老师请小朋友们注意观察:图片里有什么?他们在干什么?你以前见过吗?什么时候见过?

  2、师简单介绍舞龙的习俗。

  3、出示不同种类的舞龙图片。

  (三)幼儿观看舞龙视频,感受舞龙的热闹气氛,并尝试模仿舞龙动作。

  (四)动手操作:神气的龙

  1、师:请小朋友仔细看看舞龙用的鈥湹谰吡澯赡募覆糠肿槌桑浚贰⒘怼⒘玻

  2、教师出示事先做好的龙头,教师引导幼儿观察收集的材料,激发幼儿的制作愿望。

  3、鼓励幼儿动手制作简单的龙,教师参与指导。

  (五)游戏:舞龙

  1、教师引导幼儿回忆并说一说自己见过的舞龙表演是怎样的。

  2、引导幼儿四人一组,自由尝试合作协调走。

  3、教师做舞龙人,请幼儿仔细观察教师手上的彩球,随彩球的位置高低来作出相应的动作。如:彩球举得高,龙头就举得高;彩球放低,小朋友就蹲下来舞龙。

  4、教师指导幼儿进行舞龙游戏。引导幼儿根据彩球方向的变化,看信号舞龙。

  5、请幼儿做舞龙人,分组游戏,教师提示鈥溛枇蒜澗俨是虻亩鳌

  6、幼儿交换角色进行游戏

  7、引导全班幼儿连成一条长龙,随音乐进行舞龙表演。

  (六)活动延伸:

  在户外活动中,引导幼儿进一步练习多人合作舞龙。

  教学反思

  本次活动的创新之处在于让幼儿从看一看、说一说、做一做、玩一玩的过程中慢慢地体会舞龙的习俗及舞龙的要领。中国的传统文化舞龙和音乐、运动、情感的融合也是本次活动的重点。

  舞龙的教学活动真正地捕捉到了教育契机,贴近幼儿生活。《纲要》指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案例中,小朋友已经在言行中流露出对表演鈥溛枇澋南舶谑俏野盐蘸诵哪勘辏笆钡髡⒊浞掷茫Vず⒆拥男巳さ憧沽蒜溛枇澋幕疃b溛枇澔疃诤芏嗟那熳;疃卸蓟峋傩校⒆用悄芮籽劭吹剑锥剑獠奶肀叩纳睿⒆用且桌斫夂驼莆铡;疃骨埃以谕险业搅诵矶辔枇玫牧耐计煤⒆用亲邢腹鄄炝肆砩系奶卣鳎⒆用蔷痛恿贰⒘病⒘砩嫌屑附诓诵巳ぃü欢问奔涞墓鄄欤⒆佣粤砩系幕窘峁褂辛艘欢ǖ牧私猓谑峭ü锥涞幕ザし⒂锥斡胫谱髁幕浴

  活动中,孩子们从第一环节就已经萌发了要舞龙的想法,他们在回答我的问题鈥溗窃趺次桠澥本鸵丫炔患按乜急硌菸枇亩髁恕T诨疃泻⒆用嵌贾牢枇挪是蚺埽是蛭璧侥睦铮肪透侥睦铩T谖枇蜗分校曳⑾趾⒆用俏璧没拐媸窍衲O裱摹8湛迹⒆用腔共荒茏匀绲匚瓒彼且惶健督鹕呖裎琛返囊衾趾螅嵌寄芨弦衾值慕谧啵椅璧锰乇鸷每础Mü叶院⒆用俏枇墓鄄欤曳⑾肿约涸谔嵛殊溤趺次桠澥币欢系厝糜锥鄄欤盟亲约悍⑾治枇拿鼐鳌:⒆用窃谖枇热谢岱⑸饧钢智榭觯何枇币恢弊Γ荒鼙浠贸霾煌穆废撸涣贰⒘怼⒘部康锰贾铝硪恢彼踉谝黄穑挥猩煺箍础U馐本托枰颐墙淌邢嘤Φ囊肌b溛枇澔疃唤龆土读擞锥奶逯剩诮逃勘旰徒逃试吹玫接行д系耐保卣沽擞锥盎疃哪谌莺托问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艺术“舞龙”教案与反思》摘要:备:各种纸盒、稻草、皱纹纸等手工材料若干。 2、舞龙的图片和舞龙的视频。 3、音乐《金蛇狂舞》。 活动过程、 一幼儿欣赏《金蛇狂舞》的音乐进入课题。 1、让幼儿欣赏音乐,感受音乐带来的乐趣。 2、让幼儿再次欣赏...
相关文章系列主题活动:舞龙系列主题活动:舞龙
大班美术:线条想象画。大班美术:线条想象画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