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语言在建筑动画中的运用》教学实录

2013-08-05  | 建筑 动画 建筑动画 

  教学实录

  在前一阶段的课程中,我们学习了建筑动画中建筑建模和材质参数的设置。通过对学校体育馆大楼的创建,我们学会了在建筑动画中建模和材质参数的一些设置方法和技巧,并认识到建筑动画中建模和材质参数设置跟制作室内外电脑效果图的参数设置存在着的联系和区别。

  通过建模和材质的赋予,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体育馆大楼模型。有了完整的模型以后,并不是就完成任务了。因为我们这门课的教学内容是三维动画设计,也就是建筑动画创作,而我们所创作、所表现的内容是鈥溞轮凶ā⑿录以扳潯N颐遣唤鲆研T澳谒械慕ㄖ锿ü颐堑娜砑⑵鹄矗一挂盟芄欢鹄础

  现在请大家打开在前一阶段上课时创建的体育馆模型。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怎样才能够让它动起来?

  打开《远洋城》房地产建筑动画宣传片,分析动画中的运动元素。

  建筑动画是运动的艺术,在运动中体现建筑及环境的美感,建筑动画中运动的元素很多,如运动的车辆、人物、飞翔的鸟儿、蝴蝶,游动的鱼群等。除此之外,建筑动画中最主要的运动元素为视角的运动变化。摄像机运动是建筑动画的第一运动元素,因此,建筑动画还有一个比较形象的称呼鈥斺斀ㄖ味

  我们这一节课来具体学习镜头语言在建筑动画中是如何运用的?

  一、新课讲解(20分钟)

  1、镜头语言的概念

  我们都看过很多的电影,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每一部电影都是有N多个分镜头组成的,电影通过这些镜头来讲述它所要讲述的故事,所要表达的内容。(打开电影《》对其部分镜头进行分析讲解。)

  我们知道,人与人之间最直接的交流方式就是语言,同样,电影与观众之间交流也是通过语言来实现,这种语言我们称之为镜头语言。

  我们通常可经由摄影机所拍摄出来的画面看出拍摄者的意图,因为可从它拍摄的主题及画面的变化,去感受拍摄者透过镜头所要表达的内容,这就是所谓鈥樜业木低坊崴祷扳櫍簿褪且话闼驳拟樉低酚镅遭櫋

  而大部份的入门者还是在婴儿鈥樠Ы不暗慕锥吴櫍晕薹ㄍ腹樠杂镡櫤芮宄谋泶锼胨档幕埃踔劣诘呷顾挠镅刹幌辏踔劣镂蘼状瘟钊嗣蛔磐沸鳌K阅阒灰砚樉低酚镅遭櫢愣憔湍茆樠灾形铮┧遭櫍粤接锏陌涯阋泶锏氖虑樗档脙鮾醭辉偃萌擞胁恢频母芯酢

  以上用鈥溣镅遭澋弊霰扔鳎此得魃阌熬拖裨诮不埃么拭啦幻赖故瞧浯危萌颂枚攀亲钪匾摹 所以要透过镜头来表达一件事件,让别人很轻易的就可看出你的影片到底在表达什么,例如你拍摄一个中正纪念堂的大门,大家只要一看到这画面马上就可以了解,而有的人就是怕你没印象,左边拍一次右边再拍一次,这就好像得了老年痴呆症的老先生, 一直在你耳边一直重覆着同样一件事,你说烦不烦?还有许多人在拍摄静物时,如花朵、器皿、图画等,画面虽美但不很生动的主题,镜头却停滞很久,这就好像明明三言两语可表达清楚的事情,却用了长篇大论来说明,当然你会没有耐心再听下去。同样的在影像的世界里,虽然和平常讲话的表达方式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所以你在拍摄时把它幻想成你在说故事,如此一来就不会脑袋空空,不知道要拍些什么画面及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镜头语言在建筑动画中的运用”教学实录》摘要:动画中运动的元素很多,如运动的车辆、人物、飞翔的鸟儿、蝴蝶,游动的鱼群等。除此之外,建筑动画中最主要的运动元素为视角的运动变化。摄像机运动是建筑动画的第一运动元素,因此,建筑动画还有一个比较形象的称...
相关文章地上的动物印章把“自主”还给孩子们
教育随笔:“活”用儿童化语言未来的城市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