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旅游区-概述》教学设计

2013-08-05  | 青藏 旅游 旅游区 

  青藏风光,背景音乐:李娜《青藏高原》(多媒体播放)

  师:同学们,当我们看到这巍峨险峻的山峰,听着这美妙动人的歌曲,大家会明白,这一定是美丽的青藏高原,大家说:她美不美?

  生:美。

  师:青藏高原,她美在哪里?这就是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青藏旅游区(多媒体显示课题)

  师:大家都知道,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分布在七大旅游区中,青藏旅游区则占据了两个。分别是哪两个呢?哪个同学能最快在地图上找出来?(多媒体显示图片)

  生:包括青海省、西藏自治区

  师:好,感谢A同学,回答正确。青藏旅游区位于我国的西南部,主要包括西藏(藏)和青海(青)两省。在这人口约占1200万的土地上,生活的主要是藏族同胞(多媒体显示)。

  师:下面,请同学们看一组图片(多媒体显示),这个旅游区的地形地貌有什么特点呢?

  生:讨论

  A、有高原

  B、有湖泊

  C、有高山

  师:讨论结束,请B同学回答。

  生:以高原为主,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还有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

  师:回答基本上正确。本区地形以高原为主。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耸立在亚洲中部,因高峻挺拔被称为鈥準澜缥菁光潯K梢幌盗械纳铰鑫С桑辈渴抢ヂ厣剑辈渴瞧盍剑课岫仙铰觯喜渴窍猜砝呕⌒紊铰觥8咴胨锬九璧兀游髯呃群退拇ㄅ璧兀愫悠皆南喽愿卟罘直鹞4000、3000、6000米,更显出青藏高原的险峻。青藏高原因海拔高而形成独特的高寒景观。

  高原内部横亘着数列长1000一2000千米的巨大山脉,构成高原的基本骨架。大致呈东西向的山脉自北向南分别为阿尔金山一祁连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和唐古拉山,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它们的平均海拔分别为4000米以上、5000米以上、 6000米、6000米左右。最南是喜马拉雅山脉,长2400千米,平均海拔超过6000米。东部为岭高谷深、纵列分布的横断山脉。高原上高峰林立,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位于喜马拉雅的西端中尼边境上。高原上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蜂有14座,超过7000米的有80多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极为普遍。有藏族的三大神山:冈仁波钦峰、卡瓦庆博峰、洛察垒峰。

  山脉间是辽阔的高原或盆地,如藏北高原、青海高原、藏南谷地、柴达木盆地、西宁盆地等,盆地、谷地虽然面积不大,却是人口集中、城镇集中、经济发达地区。藏南谷地是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相撞的地缝合线,地热资源尤为丰富。

  高原上湖泊星罗棋布,是世界最高的湖区。青海有我国最大的湖鈥斺斍嗪:驮旰⒍趿旰龋乇备咴粗诙啵心赡敬怼⑵媪执淼龋髀砝派奖庇新攴敬怼⒀蜃坑捍淼取:此汤叮该鞫燃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藏旅游区-概述”教学设计》摘要: 生:包括青海盛西藏自治区 师:好,感谢A同学,回答正确。青藏旅游区位于我国的西南部,主要包括西藏藏和青海青两剩在这人口约占1200万的土地上,生活的主要是藏族同胞多媒体显示。 师:下面,请同学们看一组图片...
相关文章人教:《把铁路修到拉萨去》教学设计一人教:4、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教学设计
人教:《把铁路修到拉萨去》教学设计二准妈妈夏日出游应慎选好去处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