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是否要对孩子严加管教

2013-07-22  | 溺爱 专制 溺爱型 

  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是一门艺术,我们把它称之为家庭教养方式。从目前的情况看,有的家庭比较严格,有的家庭较为民主。学界把它分为专制型、溺爱型、放任型与民主型四种典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从您表述的情况看,您的家庭教养方式可能偏向放任型,朋友的家庭教养方式可能偏向权威型。不同的家庭教养方式会塑造出不同的个性特质,到底哪种方式比较好呢?让我们把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一个比较吧。

  专制型 专制型的父母认为服从胜于一切,并借助一切必要的权力使孩子照办。这一类父母相信小孩子就是打骂才能成才,要不然就会变坏。他们通常是用坚定的和清晰明确的行为标准来要求孩子,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在这种错误观念下,孩子动辄得咎,不问青红皂白即加以过苛的责罚,打骂孩子成了家常便饭,对孩子的心理感受不加思量。这种不负责任的教养方式,同样地会让孩子养成不必为自己行为负责任的态度。尤其甚者,久而久之,小孩子不是谨小慎微,就是形成反抗心理。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容易形成有缺陷的个性,如冲动、冷酷、淡漠、好斗、压抑、胆怯、自卑、孤僻等问题。

  溺爱型 溺爱型的父母总把孩子当成不懂事的婴儿,事必躬亲,总不放心。他们往往表现为对子女照顾过多,关心过度。他们并不试图锻炼他们的能力,而是甘愿做孩子的闹钟、秘书、仆人等。家庭教育没有原则,滥爱泛爱。他们以爱的名义剥夺了孩子锻炼与成长的机会,恨不得把孩子含在嘴里,捧在手上。只要孩子不在他们的呵护之下,他们就会产生过度的紧张焦虑。这种类型的父母基本上未能尊重孩子渐趋成熟的独立人格,过度溺爱子女,养成他们不必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的坏习惯,任性、敏感、脆弱、自我为中心、人际冲突频繁等成为他们的个性特点。

  放任型 这种类型的父母对子女除生活外,一切不闻不问,小孩子放任自由。这样不但让孩子错认为父母丝毫不关心他们,更严重地还会加深父母与子女的代沟。放任型的父母大约具有某种偏好,或执著于事业,或执著于娱乐。他们很少与孩子进行感情的交流,对孩子的行为与学习不感兴趣,也不关心,很少去管孩子。有经济实力的家长还会把孩子委托给长辈、亲戚、保姆等。他们往往试图用物质代替感情。这种环境下成长出来的孩子,容易形成懒散、冷漠、放纵、情绪起伏大、不负责任等不良个性。

  民主型 父母一般有良好的教养和较高的文化水平,以人为本,民主平等,亲子交流中能尊重孩子的意见,常用商量的口吻进行互动。对孩子常常激励、欣赏、指导,能原谅孩子的过失,尊重孩子的选择。他们常常商量出共同的意见,并坚决执行。亲子间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容易形成自信、自强、宽厚、友善、主动、乐观、自制力强等个性特点,能与同伴很好地相处,通常被认为情商高。

  俗话中鈥溍挥泄婢兀怀煞皆测澲担窦浠褂锈溠鲜前墒呛Γ还懿晃驶岜浠碘澋难栌铩?杉烁改刚叨院⒆右堋⒁獭D绨头湃味际遣豢扇〉模ㄖ朴钟惺诵裕馊叨蓟岣⒆哟囱现氐纳撕ΑR蛭逃⒆邮且恢衷鹑巍5绾喂芙逃质且恢忠帐酰聿缓茫弦膊恍小<彝ソ逃Ω糜心勘辍⒂蟹椒ǎ匀宋荆硌舷嗉谩2蛔呒耍薰患啊

  家庭教育是工程,是艺术,需要家长朋友认真学习,不断提高。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塑造出身心健康的下一代,为孩子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是否要对孩子严加管教》摘要:是打骂才能成才,要不然就会变坏。他们通常是用坚定的和清晰明确的行为标准来要求孩子,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在这种错误观念下,孩子动辄得咎,不问青红皂白即加以过苛的责罚,打骂孩子成了家常便饭,对孩子的心理感...
相关文章“等级家长”的概念应避开的家庭教育的误区
不打不骂的管教妙法请多关心孩子心灵的教育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