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和计划免疫》第一课时 教案

2013-07-05  | 免疫 病原 计划免疫 

  复习:

  ?1 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是什么?

  ?2传染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投影教学目标:

  1 理解人体的三道防线。

  ?2 区别人体的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一、引言问:在感冒流行的季节,为什么有的人虽然接触到感冒病毒却不会患病? 当水痘流行时,为什么已经提前接种过疫苗的人会安然无恙?

  学生答:因为体内有抗体问:生活的自然环境中,有许多病原体,这些病原体一旦侵入人体,就可能引起疾病,损害人的健康。

  人为什么能在有大量病原体存在的环境中健康生活?

  学生答:略二、新授课:

  师:今天,就让我们带着这些身边的疑问来学习──第二节免疫与计划免疫。

  人为什么能在有大量病原体存在的环境中健康地生活呢?请同学们看一段动画,然后结合教材中的鈥溩柿戏治鲡澖行∽樘致郏⒁夤鄄焖伎既颂寰哂屑傅辣N雷约旱姆老摺

  鈥溩柿戏治鲡澨致郏1):为什么涂在清洁皮肤上的病菌会很快死亡?这说明皮肤具有什么样的功能?

  生:涂在清洁皮肤上的病菌被皮肤的分泌物所杀死;说明皮肤具有杀灭病菌的作用。

  师: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请大家看屏幕中的卡通图鈥溒し舻谋;ぷ饔免潯Fし舨唤瞿茏璧不蛏彼啦≡澹迳ㄒ煳铮宜堑姆置谖锘褂猩本淖饔谩@纾し舻暮瓜倌芄环置谌樗幔购挂汉推し舯砻娉仕嵝裕焕谙妇纳ぃ黄ぶ俜置诘闹舅嵋灿幸欢ǖ纳本饔谩?蒲Ъ颐窃龉庋桓鍪笛椋喊岩恢钟卸镜牧辞蚓吭诮】等说氖稚希3分钟后检查,这种病菌有3000万个;经过60分钟后检查,只有 170万个;120分钟后检查,就仅剩3000个了。出现这种现象是与皮肤分泌物的杀菌作用有关系的。黏膜能分泌溶菌酶等多种杀菌物质,能将病原体溶解和消除。

  你认为,除了皮肤以外,还有哪些结构属于人体的第一道防线?(提示:同学们可以从人体的什么结构覆盖在身体的表面,并与周围环境直接接触,而这种结构又具有什么样的功能的角度来思考和回答问题)生:覆盖着整个呼吸道和消化道等内表面的黏膜也能阻挡病原体侵入人体。

  生:呼吸道黏膜上纤毛的摆动也有清扫异物(包括病菌)的作用。

  鈥溩柿戏治鲡澨致郏2):病菌在什么情况下能够侵入人体内?人体的哪些组织器官中分布有吞噬细胞?

  生:当人的身体虚弱,免疫力下降时,或当人体皮肤受伤时,病菌能够侵入人体。

  师:请大家看屏幕中的卡通图鈥溔芫负屯淌上赴淖饔免潯R坏┎≡宕┕谝坏婪老咔秩肴颂搴螅植荚谧萆罘老叩奶逡褐械纳本镏屎屯淌上赴突嵊氩≡宸⑸蕉贰L逡褐械纳本镏屎屯淌上赴侨颂宓牡诙婪老摺I本镏手械娜芫改芄黄苹敌矶嗖【南赴冢共【芙狻G胪Ы岷嫌泄匕紫赴闹逗蜕畛J断胍幌耄し羰苌耍【秩牒螅裁椿岢鱿趾熘紫窒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免疫和计划免疫”第一课时 教案》摘要:原体存在的环境中健康地生活呢?请同学们看一段动画,然后结合教材中的资料分析进行小组讨论,注意观察思考人体具有几道保卫自己的防线。 资料分析讨论1:为什么涂在清洁皮肤上的病菌会很快死亡?这说明皮肤具有什...
相关文章预防接种 健康的保障计划内疫苗1岁半
计划内疫苗12岁内流动儿童计划免疫办法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