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石

(三年级下册)

鲁教版语文小学三年级下册《搭石》教案

2013-07-04  | 漾漾 生字 清波 

  教材分析:

  《搭石》是第六组精读课文,这组课文的专题是鈥溔思湔媲殁澲卦谝佳惺

  人与人之间纯真的感情,体会到爱是明媚的阳光,给人以温暖。使学生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生命才更有意义,人生才更幸福。选编本课的意图,一是让学生从乡亲们摆搭石、走搭石的一幕幕情景中,体会到其中的人性美;二是学习作者从不起眼的事物中发现美、感受美。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11个生字。正确读写鈥溕胶楸ⅰ⒓涓簟⒗炼琛⑺子铩⑵胶狻⑶宀ㄑ⒗硭比弧⒘徕澋却视铩

  2、运用边读边想象画面、联系上下文、创设情境、联系生活体验等方法,理解课文。学习作者仔细观察、生动描写的方法,培养留心观察、用心感受的习惯。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搭石上蕴含的美,感受乡亲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一心为他人着想的美好情感。

  教学重难点:

  从平凡的事情中感受美,从三个片段从体会细小事情蕴涵的美,(一人走搭石,一行人走搭石,两人走搭石。)

  教学准备:

  图片,文字课件

  教学时数:

  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11个生字。正确读写鈥溕胶楸┓ⅰ⒓涓簟⒗炼琛⑺子铩⑵胶狻⑶宀ㄑ⒗硭比弧⒘徕澋却视铩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课前准备:课件

  教学重点:理解什么是搭石?理解生字新词,熟读课文

  教学难点:理解什么是搭石?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二、检查预习

  1、昨天我们已经预习了课文,这些生字都会读了吗?

  谴责 懒惰 俗语 平衡 平稳 伏下 联结 间隔 一行人

  山洪暴发 溪水猛涨 脱鞋绾裤 协调有序 清波漾漾 人影绰绰

  2、理解词语的意思

  协调有序 人影绰绰 脱鞋绾裤 谴责 伏下 俗语

  3、读课文

  ①分小节自由读读课文每个自然段读两次,点中差生读

  ②自由读全文,齐读

  三、初读课文,认识搭石寻找美

  1、同学们预习得真认真,什么是搭石,搭石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请同学们快速读课文,划出有关句子。

  2、学生自由读。

  3、交流

  ①什么是搭石?谁用课文中的句子来说说。

  出示:进入秋天,天气变凉以后,家乡的人们会根据水的深浅,从河的两岸找来一些平整方正的石头,按照二尺左右的间隔,在小溪里横着摆上一排,让人们从上面踏过,这就是搭石。

  如果你想别人介绍搭石?那些词语不能漏?说理由

  点1-2人介绍读什么是搭石?

  全班齐读

  ②如果没有搭石,家乡的人们怎样过小溪呢?也用课文中的句子说一说。

  出示:山洪过后,人们出工、收工、赶集、访友,来来往往,必须脱鞋绾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语文小学三年级下册“搭石”教案》摘要:美、感受美。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11个生字。正确读写山洪爆发、间隔、懒惰、俗语、平衡、清波漾漾、理所当然、联结等词语。 2、运用边读边想象画面、联系上下文、创设情境、联系生活体验等方法,理解...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上下册)课文Flash全集(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