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三下:第五单元《“我的发现”“日积月累”》教案

2013-07-02  | 形声 形声字 乐府诗 

  【教学内容】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六册鈥溣镂脑暗匚邂潯段业姆⑾ 日积月累》

  【教学目标】

  1、了解汉字一字多义的现象,能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理解字的含义。

  2、归类识字,认识带鈥溎锯澴值男紊帧

  3、乐府诗《游子吟》,了解诗的大意,学会感恩。

  【教学重点】了解汉字一字多义的现象,学会根据上下文,在具体语境中理解字的不同含义;学会并掌握形声字的归类识字方法;理解诗歌《游子吟》的大意。

  【教学难点】理解乐府诗《游子吟》后两句的深刻含义,体会母爱之伟大,激发学生学会感恩。

  【设计理念】

  本设计注重培养小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参与、合作的意识,教师成了平等中首席。教师启发谈话以激发习作兴趣,指导交流以引发思维,拓展思路,采用比赛、游戏等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发现式学习。这样,学生就学得积极主动,学得有趣快乐。

  【课时安排】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我的发现

  1、我们的汉字最有趣,有的字就像孙悟空一样,会变化意思。读一读下面的句子,你能够理解带点的字的意思吗?

  【设计意图】语文课,尤其是知识点讲授的语文课更应该注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老师的语言更要充满童真童趣。

  2、指导学生读句子。

  不光是我一朵,一池的荷花都在舞蹈。

  明亮的月光,照在静静的原野上。

  弟弟把我的零用钱都花光了。

  3、组织学生讨论,练习句子理解字的意思。明确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理解词的意义。

  【第一个句子里,鈥湽忖澥氢溨弧⒌モ澋囊馑迹坏诙鼍渥永铮氢湽庀哜澋囊馑迹蝗鼍渥永铮氢溡坏愣皇#挥辛蒜澋囊馑肌!

  【设计意图】鈥準谌艘杂悴蝗缡谌艘杂驸潱蛭谝桓鼍渥友赡芑故峭δ吧模恢耄銮依斫饩渥又凶执实囊馑级匀昙兜暮⒆永此凳潜冉夏训模匝Хㄖ傅际遣豢扇鄙俚模Щ崃朔椒ǎ院缶外溡焕锿ò倮镉免澚耍樽值涫呛芎美斫庾执实姆椒ā

  4、拓展练习(查字典)。

  师:此外,鈥湽忖澔褂卸喔鲆馑迹暗男∨笥延龅讲欢淖只虿幻靼鬃忠濉⑾胍嘁馑嫉氖焙颍枰斺斨鞫樽值洌

  学生查字典,汇报查找发现:

  (1)景物:如,风光;

  (2)光彩;荣誉:为国增光;

  (3)比喻好处:沾光;

  (4)敬辞,表示光荣,用于对方来临;

  (5)明亮;光明;

  (6)光滑;光溜:这种纸很光;

  (7)身体露着:光着头。

  师:谁能根据其中的一个意思来说一句话呢?比一比谁聪明。

  【设计意图】有了第一个句子的学法指导,第二个句子就要放手让学生自己去解决了,先让学生自由讨论,在拓展,学生也完全有能力完成学习任务。

  5、理解第二组句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三下:第五单元““我的发现”“日积月累””教案》摘要:表达能力和参与、合作的意识,教师成了平等中首席。教师启发谈话以激发习作兴趣,指导交流以引发思维,拓展思路,采用比赛、游戏等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发现式学习。这样,学生就学得积极主动,学得有趣快乐。 【课...
相关文章宜宾市珙县米市街小学小学语文第9册第二单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七册单元练习(八)
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小学语文第十册教学计划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