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写作:《巧析论据,议出精彩》

2013-06-21  | 议论 议论文 论据 

  第一课时

  设计说明:

  在议论文写作过程中,引用充分的论据作为证明论点的材料是十分必要的。可是,不少同学在议论文写作中往往只注意引用论据,尽管论点正确、鲜明,论据也典型、可靠,但是由于没有进一步挖掘论据包含的事理,缺乏必要的分析,导致论点和论据联系松散,走了罗列论据摆花架子的误区。而议论文分析论据恰恰又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对论据作恰当的分析,才能将鈥湶牧镶澓外湽鄣汊濃溦斥澠鹄矗龀鼍剩孤劬菡嬲⒒映鲋С怕鄣愕淖饔谩

  设计理念:

  以教育的最终目的为目标,体现新课改的大语文精神,以人为本,通过为文促进为人,把为文与为人相结合。

  教学目标:

  1、认识到写议论文分析论据的重要性。

  2、学习写议论文分析论据的方法:探因分析法、假设分析法、归纳分析法。

  3、培养学生的说理能力,提高议论文写作水平。

  教学重点:

  学习写议论文分析论据的方法

  教学难点:议论文分析论据方法的运用。

  教学方法:

  小组合作:讨论、指导、与训练相结合。

  多媒体运用: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提问:升格佳作比病文优秀在哪?学生发言。

  教师小结:例证法是议论文写作常用的论证方法。要想使议论文论证严谨有力,就必须对论据进行分析。有些同学写的议论文,尽管论点正确、鲜明,论据也典型、可靠,但是由于在举例之后没有进一步挖掘事例包含的事理,缺乏必要的分析,导致论点和论据联系松散,给人以罗列论据之感。所以,举例之后只有对论据作恰当的分析,才能将鈥湶牧镶澓外湽鄣汊濃溦斥澠鹄矗龀鼍剩孤劬菡嬲⒒映鲋С怕鄣愕淖饔谩O旅娼樯芗钢殖S玫姆治雎劬莸姆椒ā

  二、探究议论文论据分析常用的方法

  (一)教师介绍:

  分析论据基本原则:扣题分析,即围绕论点对所引用事例进行理性分析。

  (二)借助材料,探究论据分析方法,

  1、分析例①,探究论据分析部分使用的方法

  例①三国时的马谡乃蜀军一员大将。镇守街亭,他把二十万大军驻扎在高山上,久经沙场的老将王平力劝他撤离此山,理由让在场的将士信服,但唯有马谡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结果被司马氏围山断水,放火烧山,蜀军不战而乱,几乎全军覆没。马谡也依军法被处斩,身首异处。

  街亭失守,是因为马谡不懂兵法吗?不,他自幼熟读兵法,曾献计于诸葛亮,使其七擒孟获,平定南方边境;又离间曹睿与司马懿,使司马懿被罢官归田。马谡的失败,是因为他狂妄自大,固执己见,不能听取别人的正确意见。

  鈥溓笆虏煌笫轮︹潱颐窃诰霾摺焓率辈荒苊つ孔孕牛裆贫樱樾奶∷说囊饧庋拍芑竦贸晒Α#鄣悖嚎裢源笳弑匕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议论文写作:“巧析论据,议出精彩”》摘要:。 教学重点: 学习写议论文分析论据的方法 教学难点:议论文分析论据方法的运用。 教学方法: 小组合作:讨论、指导、与训练相结合。 多媒体运用: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提问:升格佳作比病文优秀在哪?学生发言。...
相关文章小学生如何写好读后感改造我们的学习 教学设计示例(二)
在讲读课中进行作文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我教《谈礼貌》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