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简单计算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三上:《分数的简单计算》教案

2013-06-21  | 三上 分数 分母 

  教学内容:教材99-100页例1、例2、例3及做一做,练习二十三的1-4题

  学情分析:前面学生已经认识了几分之一和几分之几的分数并能比较分数的大小,本节内容包括同分母(分母小于10)分数加减法及1减几分之几的计算。教材是利用吃西瓜的情景引出分数的简单计算。采用这一情景,有利于调动学生良好的情感体验,从而激发学习积极性。受整数加减法的影响,学生很可能认为 + = ,鉴于这一点,教学时着重引导学生在情景中感知,形成正确表象;在操作中体会,得出正确结论;在交流中明理,认识到分数计算中分数单位并没有发生变化,从而加深对分数意义的理解。

  教学建议:本节课重点放在例1的教学上,例1处理好,就为这节课扫平了障碍。因此在引导学生探索算理时,如果学生只能想出第一种思路,可引导学生用学过的分数知识来表达鈥溚苛2份鈥潯⑩溚苛1份鈥澋囊庖澹龅诙炙悸罚蝗绻氤隽肆街炙悸罚淌墒适币佳粤街窒敕ń斜冉希醚鲜兜搅秸呤峭骋坏摹#ǖ谝恢炙悸吠A粼谥惫鄹兄忝妫诙炙悸肥歉莘质囊庖宕映橄蟮募臃ü叵到蟹治龅摹O匀唬颐遣荒苋醚乃嘉鼋鐾A粼谥惫鄹兄牟忝妫绾稳糜玫谝恢址椒ㄋ伎嘉侍獾难迪窒虻诙址椒ǖ姆稍灸兀恳皇且⒒雍媒淌Φ囊甲饔茫且鲎愎坏氖奔淙醚ニ伎肌⒈冉希灰庇谠诖耸钡慕萄е芯桶蜒乃悸吠骋黄鹄矗梢栽诤竺娴牧废爸薪徊揭佳粤街址椒ń斜冉稀⒔杓#

  教学目标:

  1、在具体情景中理解同分母(分母小于10)分数加减法及1减几分之几的减法算理,初步体会分母相同的分数才能直接相加减。

  2、能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并提出简单的数学问题,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学习兴趣。

  3、经历和他人交流算法的过程,在动手操作及说理的训练中,培养学生数学语言的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

  教学重点:理解掌握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

  教学难点:理解掌握1减几分之几的减法算理。

  教具、学具准备:课件、圆形和长方形纸片各若干张、彩色笔若干枝。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

  里有( )个 里有( )个 3个 是 8个 是

  说明:复习过程,可结合让学生复习折一个圆片的二分之一、四分之一鈥︹小

  二、创设情境 引入新课

  1、课件出示分吃西瓜的情景:妈妈把一个西瓜平均切成8份(动态展示切的过程)哥哥说:鈥溛页粤2块。鈥澝妹盟担衡溛页粤1块。鈥

  师:看到这里,你能用分数来表示他们各吃了这个西瓜的几分之几吗?(引导学生用数学语言表达:哥哥吃了西瓜的 ,妹妹吃了西瓜的 。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三上:“分数的简单计算”教案》摘要:到分数计算中分数单位并没有发生变化,从而加深对分数意义的理解。 教学建议:本节课重点放在例1的教学上,例1处理好,就为这节课扫平了障碍。因此在引导学生探索算理时,如果学生只能想出第一种思路,可引导学生用...
相关文章分数的简单计算简单的分数加法
小学数学室五年制小学数学第九册教材编写说《分数的初步认识》分数的简单计算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