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册)

苏教数学四上:《角》怎样滚得远 教案

2013-06-21  | 斜面 圆柱形 斜坡 

  教学内容:苏教版第28-29页

  一、教材简析:

  斜面是最简单的机械之一。在日常生活中,为达到省力的目的,我们经常看到有些物体在斜坡上向下滚动,或用斜面把物体往高处搬运。但同样的物体,在不同坡度的斜坡上滚动时,有的滚得远,有的滚得近。圆柱形物体从斜面上滚下的距离,不仅与斜面的长度有关,而且跟斜面与地面所成的角度有关。教材安排的这次实践活动,就是让学生用实验的方法获得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探讨、发现斜面与地面成怎样的角度时,圆柱形物体可以滚得远一些。

  二、问题提出:

  物体从斜面上滚下的距离,不仅与斜面的长度有关,而且还跟斜面与地面所成的角度有关。当斜面长度一定时,斜坡与地面成什么角度时,物体滚得远一些呢?所以要通过实验来了解。

  三、活动目标:

  1、通过探究活动,经历思考、实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计算的过程,发展探究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形成积极探究的心理倾向。

  2、综合应用有关角的度量、统计和计算的知识,体验研究问题的科学方法,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3、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实验方案和小组间互相交流实验方案,培养向他人学习,与他人沟通和交流的习惯。感受合作的快乐,动手实践的乐趣。

  四、教学重点:准确摆出木板与地面的角度,测量出每次滚下的距离。

  教学难点:合理处理数据,填完表格,得到结论。

  五、实验方案:

  由于斜面与地面所成的角度有很多,不可能一一去测量,因此可以选择比较常见的几个角度去测量,再推出整体情况,也就是由局部推算整体规律的实验研究方案。

  选择不同的具有代表性的角度去进行测量记录每次的测量结果。选择斜面与地面成15度、30度、45度、60度、75度进行测量,各小组自己选择一个角度进行实验。

  认真统计实验数据

  选择斜面与地面形成的角度后,记录实验的数据,进行整理后,然后计算出所记录每次物体到地面后滚动长度的平均数;然后再换角度,再次计算出平均数,这样重复收集数据。

  得出实验结论

  比较每次求出的平均数,对比观察说说各自的发现,从而得出斜面与地面大约成多大角度时,物体在地面上滚得远一些。

  六、实验用品:

  40厘米长的木板,量角器一个、圆柱形物体(纸筒)一个、卷尺一把、记录纸、笔、砖块、小垫片惹干、硬纸板惹干张

  七、教学准备:数学课件:自制的相关滚动的动画,以及生活中的楼梯、桥梁、滑梯、滑雪场相关图片。

  八、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景激情促思

  1、师:(电脑出示汽车图)这是什么?我们怎样能卸下汽车上的油桶呢?(教师点击电脑出示滚动图)这样滚动有什么好处呢?真聪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数学四上:“角”怎样滚得远 教案》摘要:与地面所成的角度有关。教材安排的这次实践活动,就是让学生用实验的方法获得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探讨、发现斜面与地面成怎样的角度时,圆柱形物体可以滚得远一些。 二、问题提出: 物体从斜面上滚下的距离,不...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让你爱数学
让你爱数学培养孩子一双数学的眼睛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