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册)

苏教数学四上:《角》怎样滚得远 教案(3)

2013-06-21  |  

  提醒学生注意:每次纸筒放在板上的位置要固定,手不能用力,要让纸筒自然往下滚动。

  (设计意图:示范是为了让学生更加明白实验的程序,并在示范的过程中强调需要注意的问题:斜面搭平稳,角度调整准,滚动莫去推,测量成直线,记录须真实,计算求平均,分工要明确,合作能成功,从而保证学生在自主操作时能够正确进行操作计算)。

  2、自主操作,统计数据

  把斜面换成30度、45度、60度、75度的角,再按照15度角的实验步骤再做一遍,填写统计数据。各小组任意选择一个角度进行实验,并记录下实验结果。

  观察统计表中的数据,得出结论。

  成15度角斜坡滚动的距离

  次数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平均长度

  长度(厘米)

  成30度角斜坡滚动的距离

  次数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平均长度

  长度(厘米)

  成45度角斜坡滚动的距离

  次数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平均长度

  长度(厘米)

  成60度角斜坡滚动的距离

  次数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平均长度

  长度(厘米)

  成75度角斜坡滚动的距离

  次数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平均长度

  长度(厘米)

  注意事项:引导学生体会为什么要反复实验求平均数。平均数最接近准确的滚动距离。

  3、讨论释疑,得出实验结论

  并不是木板放得越高(既斜坡的坡度越大,)滚得越远。坡度越大,向下的冲击力就越大,反而影响它向前进,坡度应该适中,才会滚得远。当坡度大约是45度角时滚得最远。

  (设计意图:整个实验过程通过反思问题的提出、实验的展开、结论的获得,让学生建立彼此尊重、平等对话、相互协作的合作平台。实验活动之后的汇报交流,是全课的重点,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让学生主动经历从多种不同结果、事实中发现规律的过程。即经历了从变化量当中发现不变量的过程。结论的不同可以让学生带着更多的问题走出课堂,引发学生更深层次地思考,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四)阅读“你知道吗?”

  谈话:斜面在生活中应用广泛,课本P29页,“你知道吗?”介绍了另一种形式的斜面,请大家阅读。

  学生阅读后提问:“你知道吗”介绍的是什么斜面?你从中获得了哪些知识?

  活动延伸

  师:数学来源于生活,并在生活中有许多的运用,大家看。

  1、电脑出示你知道吗?

  我们平时走的楼梯好像一个斜坡。如果我们在楼梯上铺一块木板,那么从侧面看木板与地面会形成一个角。

  比较两种楼梯,你发现了什么?

  生:当木板与地面的角度较小时,楼梯显得平缓,但楼梯占地的面积要大一些;当木板与地面的角度较大时,楼梯的占地面积就小一些,但楼梯显得较陡。

  2、电脑出示大桥图

  师:引桥为什么这么长?

  3、电脑出示滑梯图(坡度小和大)

  师:看了这两种滑梯你有什么想法或建议?

  4、电脑出示滑雪场。

  师:滑雪场为什么要设计出坡度呢?

  (设计意图:本环节进一点让学生感知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道理。让学生更深的理解本节课内容在生活中的运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五)活动小结

  师: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你们(你们小组)在哪些方面做得好?你觉得有困难的是……?在这堂课上你可以向谁学习?学生自由发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