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用乘法计算解决问题》教学设计

2013-06-18  | 乘法 教学 加数 

  教学内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59页例6、做一做以及第60页练习十二的1鈥3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学会根据乘法的意义和所学的乘法口诀解决生活中简单的(求 几个相同加数和)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2、使学生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3、培养学生认真观察、独立思考的好习惯。

  教学重点:

  会根据乘法的意义和所学的乘法口诀解决生活中简单的(求几个相同加数和)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难点:

  用语言表述清楚解决问题的思路

  教具、学具准备:

  CAI课件

  教学方法:

  引导法,归纳法,讲练结合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复习旧知

  师:今天森林里正举行各类竞赛啦。哟!那边一群小动物,它们好象正在进行口算竞赛呢。让我们也来试一试吧。出示:

  2脳2= 3脳2= 2脳5= 2脳4=

  5脳3= 4脳3= 3脳3= 5脳4=

  要求:同桌轮流各抽四题考对方。

  师:让我们用掌声表扬胜出的同学呢?咦,那边走来三头大象,它们在干嘛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设计意图: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情景,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复习刚学过的2-6乘法知识,为学生顺利解决本课的问题进行铺垫。采用二人小组互考的模式,最大程度地扩大参与面。)

  二、解决问题

  师:哦,大象兄弟正在举行运木头比赛呢!

  动画出现鈥溔反笙笤四就贰⒚客反笙笤2根鈥澖牖娴那榫啊

  1、引导观察主题图,并提出相应的数学问题。

  师:从图上你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呢?(有3头小象在运木头,每头小象运2根) 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一个什么数学问题吗?(一共运多少根木头?)

  教师板书:一共运多少根木头?

  师:同学们,你们能解决这个问题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鈥溄饩鑫侍忖潯

  板书课题:解决问题

  3、独立思考,解决问题。

  师:3头小象,每头小象运2根木头,一共运多少根木头?怎样计算呢?

  (1)学生独立思考解决

  (2)小组讨论:

  (3)全班汇报交流、重点说算理。

  生:2+2+2=6(根)(板书)

  师:为什么用加法计算呢?

  生:求一共有多少根木头就是把3头大象运的木头合起来。所以用加法计算。

  师:还有不同的方法吗?

  生:2脳3=6(根)(板书)

  师:你为什么用乘法计算呢?

  生:因为这里有3头大象,每个大象运2根木头。求一共运多少根木头其实就是求3个2根是多少

  师生共同得出结论:求一共运多少根木头其实就是求3个2相加的和是多少?所以可以用乘法计算来解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用乘法计算解决问题”教学设计》摘要:学方法: 引导法,归纳法,讲练结合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复习旧知 师:今天森林里正举行各类竞赛啦。哟!那边一群小动物,它们好象正在进行口算竞赛呢。让我们也来试一试吧。出示: 2×2= 3×2= 2&t...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儿童乐园》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购物》教学设计(三)北师大:《购物》教学设计(四)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