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周长

(六年级上册)

数学六上:《圆的周长》教案

2013-06-09  | 周长 圆周 祖冲之 

  【教学理念】

  本课教学从学生已有知识出发,将知识同化到学生原有的知识中,体验鈥溁扁澋牟呗裕し⒀难靶巳,为学生提供从事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和讨论探索的空间,培养学生猜想、归纳、验证的数学思维能力。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爱好。结合圆周率的教学,并通过介绍我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在圆周率方面的伟大成就,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民族自豪感。

  【教学分析】

  1、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数学》苏教版第十册第十单元《圆的周长》,教材P98-99 页的例4、例5,鈥準砸皇遭潯⑩溋芬涣封澓蚉101页练习十八的第1-4题。

  2、教材分析与学情:

  本节课是在学生学习长方形、正方形及认识圆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通过前面的学习学生已获得了对长方形、正方形周长的认识,它们的周长就是围成它一周的长度,这为学生认识、概括、归纳圆的周长提供知识技能基础。在教法上,以鈥溒痰嬖凶粹斺斝轮骄库斺斝轮擞免澪飨,又在各个环节中设置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问题,引导学生通过操作、合作交流、独立思考、各个击破、呈现重点、突破难点。在学情上, 课堂上关注两三位学困生,真正做到面上全体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建构的主动者。高年级学生能运用已有知识通过顺迁移探索发现新知识的规律,并运用新知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从心理学角度上看,他们在小组合作的学习环境下,利用自主探索的学习方式,学习的积极性较高,他们善于探索,敢于质疑,敢于创新,同时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的运用,更易给他们直观的体验,反馈也更及时有效,因此这样的教学对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建构将起着积极的作用。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操作、猜想、测量探索、计算、验证、讨论和归纳等数学活动的过程,推导圆的周长公式,并能运用公式正确计算圆的周长,从而体验鈥溁扁澋牟呗裕慌嘌灾魈骄俊⒑献餮啊⒋葱滤嘉哪芰Α

  2、理解圆周率的含义,熟记圆周率的近似值,结合圆周率的教学,并通过介绍我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在圆周率方面的伟大成就,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民族自豪感。

  3、在活动中进一步积累认识图形的学习经验,增强空间观念,发展数学思考。

  4、使学生进一步体验图形与生活的联系,感受平面图形的学习价值,提高数学学习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教学重点、难点】

  推导圆的周长公式,并运用公式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圆的周长与直径的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六上:“圆的周长”教案》摘要:括、归纳圆的周长提供知识技能基矗在教法上,以铺垫孕状——新知探究——新知运用为主线,又在各个环节中设置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问题,引导学生通过操作、合作交流、独立思考、各个击破、呈现重...
相关文章周  长小学数学第五册第五单元试卷(C)
巧算周长北师大:《花边有多长》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