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和旋转

(二年级下册)

小学数学二下:《平移和旋转》教案

2013-06-09  | 平移 数出 二下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41、42页。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实例,感知平移和旋转的现象,并会直观地区别这两种常见的现象。

  过程与方法:

  让学生经历观察、操作、合作交流等学习活动,使其感受两种现象的特点,并能在方格纸上数出图形平移的格数。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体会数学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

  【教学重点】直观区别平移、旋转这两种现象;培养空间想象能力。

  【教学难点】理解平移的距离。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方格图纸、风车、陀螺、小车等玩具。

  【教学过程】

  课前活动:歌曲(边唱边做动作)

  【设计意图:儿童歌曲歌谣,节奏明快,韵律强,学生可喜欢啦!课前播放歌曲视频组织学生吟唱激活课堂,使孩子们轻松自然地进入学习状态。】

  一、创设情境,初步感受平移与旋转。

  1.师:同学们请看,这是什么地方?(出示大信新都汇情境图)

  这就是我们平时购物、娱乐的地方。走,一起进去看看吧。

  (课件播放游戏机等视频)

  师:喜欢吗?请快用手势跟着比划比划,看一看它是怎样运动的?

  2.师:同学们,商场里这么多的物体都在运动,老师的眼睛都花了,咱们能不能想办法给它们分分类?(先自己想一想怎样分,再与小组同学商量一下,说说为什么这样分?)

  生:电梯、小鱼的运动是一类;而游戏机、转盘是一类;分类的理由:电梯、小鱼,它们都是沿着一定方向作直线运动;游戏机、转盘都是绕着一个点或一条中心轴做圆周运动,所以是一类。

  3.师:同学们说得真好!刚才同学们根据这些物体不同的运动方式进行了分类。

  小鱼、电梯都是沿着一定方向作直线运动,我们把这样的运动叫鈥溒揭柒潱幌褡痰榷际侨谱乓桓龅慊蛞惶踔行闹嶙鲈仓茉硕颐前颜庖恢衷硕锈溞潯#ū咚当哂檬质票硎荆

  这也是这节课老师要和同学们一起来探究的内容:鈥溒揭坪托潯#ò迨榭翁猓

  【设计意图: 数学学习源于生活。基于这一理念,选取生活中孩子们熟悉的特别向往的大福源之游戏乐园,诱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课堂气氛立即热闹起来,孩子们的眼睛都瞪得大大的,嗓门也高了,能让孩子们学得主动。】

  二.联系实际,进一步探究平移与旋转

  1.考眼力----火眼金睛

  师:现在老师要考考同学们的眼力,看哪一小组最快判断出下面物体的运动方式是平移还是旋转?(课件出示缆车、陀螺等)

  【设计意图:低年段孩子表现力强,引入竞争机制吸引孩子们的注意,诱发求知欲,而且在抢答的过程中,及时回顾前半节所学的内容,深化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二下:“平移和旋转”教案》摘要: 知识与技能: 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实例,感知平移和旋转的现象,并会直观地区别这两种常见的现象。 过程与方法: 让学生经历观察、操作、合作交流等学习活动,使其感受两种现象的特点,并能在方格纸上数出图形平移...
相关文章《图形的变换》旋转教学设计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案(一)
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旋转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