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四上:《合理安排时间-沏茶问题》教案

2013-06-07  | 沏茶 小明 合理 

教学内容:小学数学(新课标人教版)四年级上册P113第七单元《数学广角》例2。

  教学目标:

  1、学会根据具体事件的情况,通过调整事件顺序,合理安排时间; 会画简单的事件流程图。

  2、使学生认识到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形成寻找解决问题最优方案的意识。

  3、感受生活与数学的联系,使学生逐渐培养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尝试合理安排时间的过程,体会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

  教学难点:选择最合理的方案。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聽 纸片

  教法、学法:小组合作探究聽聽 汇报交流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还记得上次我们学习的烙饼问题吗?烙的方法不同,用的时间也不一样。怎样节省时间,今天我们还是来学习有关时间的问题。出示:时间。

  【设计意图:有效的复习是学习的开始,利用上节课的烙饼问题为这节课的新授做好充分的铺垫.并形成一定的、统一的知识架构。】

  二、探究新知

  1、出示主题图。星期天,小明家来客人了。

  小明的妈妈说(出示录音)鈥溞∶鳎锫杪枭蘸畎⒁唐惚琛b

  老师问:鈥溛颐瞧绞鄙账米鲂┦裁茨兀库濃溎钠悴枘兀库

  鈥溕账茸鍪裁丛僮鍪裁矗科悴枘兀库潱ǜ菅卮鸪鍪靖飨罟ば蛲迹

  2、出示问题,探索思考。

  需要做这么多事,小明就想:鈥溤跹拍芫】烊每腿撕壬喜枘兀库潱ǔ鍪韭家簦┳肺殊溇】焓鞘裁匆馑迹库潱ň褪怯玫氖奔渖伲

  鈥溍考滦枰嗌偈奔淠兀课颐抢纯疵考滦枰氖奔洹b潱ǔ鍪靖飨罟ば虻乃璧拇蟾攀奔洌

  鈥溔绻悄,你如何安排这些事情让妈妈在最短的时间内喝上茶呢?你想先做什么?再做什么?为什么?鈥濃溎男┦率强梢酝弊龅拟

  3、小组合作探究。

  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设计一种能尽快让妈妈喝到茶的方案,并用流程图表示出来。在小组合作时师巡视指导,再小组汇报展示。

  4、比较选择最佳方案。

  (1)以小组为单位展示自己的设计,同时说一说流程,并算出用时是多少。

  (2)比较各小组的设计方案,哪一种是用时最少,而且安排的事是合理的。

  得出最佳方案: 洗水壶 鈫捊铀 鈫捝账 鈫捚悴

  洗茶杯

  找茶叶

  所需时间: 1聽聽 +聽聽 1聽聽 +聽聽聽 8聽聽 +聽 1 =聽 11(分)

  5、小结:刚才的方法是通过同时做几件事来节省时间的,我们在做一些事时,能同时做的事情越多所用的时间也就越短,所以,我们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做事的效率。(板书课题:合理安排时间)

  【设计意图:利用实际生活情境来唤起思维能力的开发,在情境对话中把这节课的学习内容慢慢呈现,为这节课的重难点拉开帷幕。通过小组合作活动让学生在经历思考、实验等数学活动过程中,并留给学生充足的独立思考、小组合作及操作学具的时间.老师巡视给予学生适当的启发与指导。在思维碰撞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结合生活,实践运用

  1、说一说

  ①沏茶时我们可以一边烧水,一边洗杯子。你能用鈥溡槐哜︹σ槐哜︹︹澦狄凰滴颐窃谏钪锌梢酝弊龅氖侣穑

  ②真好,大家都能合理安排时间,小丁和小西也想合理安排时间,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样安排的。

  (课件出示:为了节省时间,小丁边乘公交车边认真看书,小西边看电视边吃东西。)

  说明:我们在合理安排时间的同时还不能伤害身体,得科学安排。

  (在课题下面板书:科学)

  2、练习巩固。

  (1)练习一。帮小明解决遇到到问题。(课件出示图片,每件事已标上字母)请学着刚才的样子把过程写下来,并列出算式。独立完成后再和同桌交流。

  (2)练习二。看课件出示妈妈做家务题,让学生想一想最少用多少分钟完成要做的事情?该怎样安排?鈥

  (3)练习三。看小芳每天早晨要做那些事,你会怎样安排?注意安排事情的合理情。

  3、实际应用。

  生活中还有哪些事情可以通过合理安排来提高效率?同学之间交流一下。

  【设计意图:在本环节中我让学生畅所欲言,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把在自己对本节课所学收获到的和大家分享,同时也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合理安排时间思想方法去解决问题。通过活动将所学合理安排时间的知识灵活应用于生活和学习活动中。】

  四、课堂小结

  1、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

  2、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合理安排事情,在生活中可以提高效率,节省时间。伟大的文学家鲁迅有这样的一句话:鈥準奔洌刻斓玫降亩际24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智慧和力量,给懒散的人只能留下一片悔恨。鈥潱ǹ渭鍪荆

  把这句话送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运用今天所学的知识合理地安 排自已的学习和生活,做一个珍惜时间的人。

  【设计意图:精辟的小结为这节课画上圆满的句号,并利用名人名言来激励学生做一个珍惜时间的人,并能够运用今天所学的知识合理地安排自已的学习和生活。】

  五、板书设计:

  (科学)合理安排时间

  最佳方案: 洗水壶 鈫捊铀 鈫捝账 鈫捚悴杪犅犅犅犅犅犅犅 方案1:

  洗茶杯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方案2:

  找茶叶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方案3:

  所需时间: 1聽聽 +聽聽 1聽聽 +聽聽聽 8聽聽 +聽 1 =聽 11(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四上:“合理安排时间-沏茶问题”教案》摘要:用上节课的烙饼问题为这节课的新授做好充分的铺垫.并形成一定的、统一的知识架构。】 二、探究新知 1、出示主题图。星期天,小明家来客人了。 小明的妈妈说出示录音小明,帮妈妈烧壶水,给李阿姨沏杯茶。 老师问:...
相关文章北师大:《时间与数学》教学设计(二)数学广角
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数学广角》合理安排时间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