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案:《生物体的构成》教学规划(3)

2013-06-04  |  

  在中考中所占比例及出现过的常见试题分析:

  本模块在整个初中生物八个单元的教学内容中,只是其中第二单元的后两章,共四节课的教学内容,从教学时间的分配比来看大约占4.6%,按此比例,在一张试卷中也只占5分左右,较常出现的考题主要是考试动植物体的结构层次、组织、器官、系统的概念理解、草履虫的应激性实验,主要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很少碰到以简答题的形式出现,每一节涉及一道最多两道选择题,很少有简答题出现,偶而出现的简答题常见的是细胞、组织、器官、系统、细胞分化等概念的填空和草履虫的应激性实验,极少见有关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的资料分析然后要求学生回答有关病毒的结构和生活特点以及繁殖方式。

  在升中考中最常考的题目如:

  1.(长沙06年中考)既是水稻的结构单位,又是功能单位的是: ( )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答案选A。此题考查的是生物体结构层次各构成单位的概念认识,有很多地区的会考和升中考试卷都考到这道题。

  2.(06年湖北宜昌会考)细胞分化是指 ( )

  A.细胞体积增大的过程 B.细胞之间相互连接的过程

  C.细胞恢复分裂能力 D.细胞形态、结构、功能定向发展的过程

  答案选D。此题考查的是细胞分化的概念的理解,重点要理解细胞功能出现变化,多年来很多地方的会考或是升中考都有这道题。

  3.(唐山08会考)取一个成熟的番茄果实,用开水烫过,其表面撕下一层皮,此层皮属于 ( )

  A.机械组织 B.营养组织 C.输导组织 D.保护组织

  答案选D。此题考查的是对植物各种组织的理解,多年来很多地方的会考或是升中考都有这道题。

  4.(06年临沂市中考)在使用显微镜观察草履虫时,常在盖玻片下放几丝绵花纤维,这样做的目的是( )

  A、限制草履虫的运动 B、为草履虫提供营养

  C、有利于草履虫的呼吸 D、供草履虫附着

  答案选A。此题考查的是对草履虫运动实验操作过程的理解,在升中考和会考中出现率也比较大。

  5.(06福建泉州中考)下列各类生物中,没有细胞结构的一类生物是 ( )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