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案:《生物体的构成》教学规划(2)

2013-06-04  |  

  学情分析:

  我校是一所典型的农村中学,学生大部分来自于绩西、绩东一和九洲基三个村委会的小学,还有一部分来自于外来工子女,由于大部分小孩的父母文化素质较差,学生总体基础较差,思想素质不理想,上课纪律不尽人意,上课时还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维持课堂纪律,特别是今年这一届初一的学生,在纪律上较往届更差,厌学情绪很浓,经调查发现平行班中每班只有一两个学生带书本或作业回家,具有在家里做作业的习惯,大部分学生从来不带书回家,课外作业都是在学校完成,或者干脆不做,欠交欠做作业现象相当严重,所以课堂要花一定的时间来完成作业。出于这种考虑,教师在课堂上安排的学习内容不宜太多,否则很难完成学习任务,在保证学生完成基本的学习任务的前提下,适当地加以深化拓展并展开训练,留出一定的时间在课堂上加以练习巩固。优班可适当增加一些难一点的问题在课堂上加以讨论。

  总体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能够说出组织、器官、系统的概念,举例说明三者的区别和联系。

  2.知道细胞分化的概念、过程及结果。

  3.能够说出植物体的器官组成和结构层次。

  4.知道高等动物及人体的系统组成和结构层次。

  5.识别病毒种类,说出病毒的结构组成。

  能力目标

  1.进一步强化显微镜的操作技能,通过观察人体的四种基本组织和草履虫的运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2.通过分析细胞分化与组织形成的关系,说明植物体的结构层次,培养学生的思维和想像能力。

  3.能够收集并整理从书籍、报刊杂志及网上查询到的有关病毒与人类疾病的信息。

  情感目标

  1.通过实验,让学生形成认识来源于实践的观点。

  2.在实验过程中,进一步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3.通过本章知识的学习,初步接受“生物体是一个整体”的生物学观点。

  总体教学重点:

  1.组织、器官、系统的概念。

  2.植物体、动物和人体的结构层次。

  3.研究方法的训练:学会正确的观察方法、认知顺序和使用术语正确表达的能力。

  4.病毒的结构组成。

  总体教学难点:

  1.细胞分化的概念。

  2.如何让学生了解“生物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3.用显微镜观察草履虫的运动。

  教学策略:

  本模块的教学知识点较多,内容抽象较难理解,如果照本宣科地以教师讲解为主是不利于学生认识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的。最好能利用投影、录像等电教手段将细胞的分化过程,组织、器官、系统的形成过程生动地展现给学生,让学生从微观角度去认识生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细胞的同时,能联系组织、器官、系统的概念,初步接受“生物体是一个整体”的生物学观点。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概念是本章教学的主线,学生若能真正理解这几个概念便能架构起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的框架。“草履虫的运动”要想办法在显微镜下观察到并展现给学生看到,这样才能让学生信服并能让学生直观地认识到单细胞生物的形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