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的旋转

(六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六下:《面的旋转》教案

2013-05-31  | 正方 长方 六下 

  教学内容:本内容是六年级下册第2页鈥斺數4页。

  教材分析

  《面的旋转》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第2鈥4页的内容,是在学生已经认识了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圆等平面图形和长方体、正方体等立体图形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而且本节课的学习为学生学习圆柱的表面积以及圆柱、圆锥的体积奠定了基础。在本节课中,教材创设了一系列生活情境,并引导学生在认识、操作中体会面旋转成体的过程,认识圆柱和圆锥,了解它们的基本特征,并知道它们的各部分名称。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事先准备或让学生充分准备好必要的操作材料,引导全体学生在观察、操作、想象的基础上进行交流、探究,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学生分析

  学生在前面的数学学习中,已经直观认识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并初步了解了长方形、正方形、圆等平面图形的性质,为本节课的探究学习奠定了很好的知识基础。在生活中,也有许多物体或者物体的某些部分是圆柱或者圆锥,这都为学生本节课的学习打下了基础。因此,教师一方面要充分组织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另一方面,在课堂中教师要注重创设生活情境,鼓励学生通过观察、操作,激活学生的探究欲望,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优势,让他们在具体情境中体会 鈥湹恪⑾摺⒚妗⑻邂澲涞墓叵担私庠仓⒃沧兜奶卣鳎⒄箍占涔勰睢

  学习目标

  1.通过观察、动手操作等,初步体会鈥湹恪⑾摺⒚妗⑻邂澲涞墓叵怠

  2.联系生活,能够在生活中辨认圆柱和圆锥形状的物体,并能抽象出几何 图形的形状;了解圆柱和圆锥的基本特征,知道圆柱和圆锥各部分的名称。

  3.通过观察、操作、想象等活动,发展学生空间观念。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知。

  1、创设情境,初步感知鈥湹恪⑾摺⒚驸澲涞墓叵怠

  (1)欣赏动画,思考问题。

  北师大版数学六下:《面的旋转》教案

  师:同学们,这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交通工具鈥斺斪孕谐怠D阍谏钪辛粜墓德肿讨械氖侍饴穑刻云墒且桓鲇腥诵模⑾至耸裁词侍饽兀课颐抢刺惶

  (问题1:将自行车后轮支架支起,在后轮辐条上系上彩带。转动后轮,彩带随车轮转动形成的图形是什么? 问题2:彩带所在的辐条随车轮转动形成的图形是什么?)

  师:请同学们认真观察动画,看谁能帮淘气解决问题。

  (动画演示)

  (2)交流:谁能帮淘气解决问题?

  (找学生说)

  (3)思考:转动形成的这两个圆有什么不同?

  2、创设情境,进一步体会鈥湹恪⑾摺⒚妗⑻邂澲涞墓叵怠

  (1)呈现鈥満芏嘈〉姆珞菰谔炜罩辛梢惶跸哜澋那榫惩肌

  北师大版数学六下:《面的旋转》教案

  (2)观察、思考:请你从数学的角度观察,你能发现什么?

  (3)交流。

  (4)概括、小结:点动成线。(并板书:点动成线)

  (5)同时呈现下面两幅图。

  北师大版数学六下:《面的旋转》教案

  思考:你发现了什么?你能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吗?

  (6)交流。

  (7)动画演示这两幅图的运动过程。

  (板书:线动成面 面动成体)

  (8)寻找生活中鈥湹愣上摺⑾叨擅妗⒚娑商邂澋睦印

  3、揭示课题。

  师:同学们真善于观察,这节课我们就进一步来学习鈥溍娴男潯#ò迨榭翁猓好娴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六下:“面的旋转”教案》摘要:列生活情境,并引导学生在认识、操作中体会面旋转成体的过程,认识圆柱和圆锥,了解它们的基本特征,并知道它们的各部分名称。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事先准备或让学生充分准备好必要的操作材料,引导全体学生在...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四)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二)
北师大:《旋转与角》教案(五)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案(一)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