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数学六下:《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总复习》教案

2013-05-31  | 百分 百分数 小数 

  教学内容:本内容是六年级下册第45页《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

  一、教材分析

  这部分内容是小学阶段鈥準氪澋谝徊糠肘準娜鲜 鈥澲械拟溞∈⒎质俜质捅肉澋母聪啊Mü低车匾佳砗透聪靶∈ 分数、百分数和比的意义,数之间的关系,数的大小比较,运用数刻画事物等,使学 生巩固和加深理解小学阶段所学的鈥準氪澋谝徊糠肘準娜鲜垛澲械拟溞∈ 分数、百分数和比鈥澋闹叮徊焦低ㄖ吨涞牧担⒄寡校岣哐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会代数的思想,为进一步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本节内容的教材编写力求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1、重视沟通知 识的内在联系。教材在安排复习时,首先注重沟通知识的内在联系,把平时相对独立 学习的知识以分类、归纳、转化等方法串起来,使相关内容条理化、结构化,形成整 体框架,以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教材中设计了很多整理的内容,如学过的数 的联系、数之间的相互转化的总结。

  2、注重学习方法的渗透。教材既关注 数学内容的整理及其内容之间的联系,也关注在学生过程中渗透整理和反思的方法。

  3、注重整理与应用相结合。复习内容分为鈥溁毓擞虢涣麾濃湽逃胗τ免 两部分。

  二、学生分析

  我校是一所城市普通小学,同时招收本城 市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我所任教的班级有58%是从一年级开始参与课改的学生 ,42%是五、六年级转入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他们之前是没有参与新课改的学习的 。但所有学生都有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这些知识基础,对数的意义是了解的,具 备基本的比较数的大小、数之间的转化等技能。从三年级认识分数、四年级认识小数 到五年级的百分数、六年级的比,学生在逐步学习的过程中逐步渗透于生活之中,对 于分数和小数产生的必要性是有生活体验的。实际教学显示学生复习该内容在沟通小 数、分数、百分数、比和除法等之间的关系有一定的困难,他们考虑问题不够全面, 语言表述不够准确,需要教师适当引导。学生在复习本部分内容时,表现积极,特别 是在鈥溣镁】赡芏嗟姆绞浇馐外3/4鈥澋暮邂澱獠糠值母聪笆保嘉辉荆 很好的结合生活实际说出多方面的含义来。因为这是总复习中的内容,学生的学习方 式以自主复习为主,同时需要进行学习前相关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在学法上以小范围 的交流、展示为主。

  三、学习目标

  1.巩固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 解,沟通各部分知识的内在联系,将所学的知识系统化。

  2.再次体会引入 分数和小数的必要性,沟通分数和小数之间的联系。

  3.从多角度体会分数 的意义,感受分数、除法、比之间的关系。

  4.沟通小数、分数、百分数、 比、除法等之间的关系。

  5.复习十进制记数法。

  6.体会知识与 生活之间的联系,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体会数学的魅力。

  7.与同伴交流 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与自己的不足,形成实事求是和敢于质疑的态度,发展自信心和克 服困难的意志。

  四、教学资源的准备:

  课前安排学生通过报纸、 杂志、网络等收集生活中的鈥溦⒎质⑿∈俜质⒈龋嬷瞥墒”ā 教具准备小黑板。

  五、教学过程

  一、回顾与交流

  1、复习正整数部分的数位顺序表及生活中的鈥溦潯

  师:上节课我们一起 对鈥溦澖辛嘶毓耍肽惆颜糠值氖凰承虮泶拥偷礁咛钚赐暾#ㄊΤ 示鈥溦糠值氖凰承虮礅澅砀瘢

  北师大版数学六下:《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总复习》教案

  让学生先自己填写 这个数位顺序表,然后集体订正。

  『设计意图:从上部分刚复习的鈥溦 鈥澣胧郑钚词凰承虮淼恼糠郑醚徊教寤徕準萍剖ㄢ潱旅 复习小数部分也是用鈥準萍剖ㄢ澋於ɑ !

  师:请你举例说出生 活中的鈥溦潯#ǹ吻鞍才叛üㄖ健⒃又尽⑼绲仁占钪械拟溦 鈥潱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收集生活中的整数,体会到整数的应用非常 广泛,为分数和小数出现的必要性做引子。』

  2、复习分数和小数出现的必 要性。

  师:整数在生活中用处这么大,那为什么还要出现分数和小数呢?

  (1)学生交流自己的看法。(学生会从课前查阅的有关数的发展资料来谈 分数的产生,也会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来说明分数和小数出现的必要性。)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查资料和联系生活实际体会分数和小数出现的必要性,体 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2)实际测量,深化学生对分数和小数学习 的必要性的认识。

  师:我们现在一起来做个实际测量。四人小组合作,各 组任意剪一张长方形小纸条,以它的长度为单位测量课桌的长。

  (各小组 分别汇报测量结果,会有整单位的结果,也会有不是整单位得结果 )

  师: 为什么会出现结果不一样的现象?(因为长度单位不一样)

  针对测量结果 不是整单位数的进行提问。

  师:你们小组为什么用分数(小数)来表示测 量结果?说说你们的想法。

  生:当用1个单位的长度进行度量时,出现1个 单位量不尽,这时我们就把1个单位再平均分成几份,用几分之几来表示剩余的部分 。

  (如果学生解释度量结果是小数不够准确时,师做下面的进一步提问。 )

  师:如果我们把剩余部分平均分成10份,1份是多少?(1/10)还可以怎 么表示?(0.1)

  师:小数就是分母为几的分数?(分母为10 、100、1000 鈥︹Φ姆质

  『设计意图:在上面学生谈分数和小数产生的必要性的基础 上,设计鈥準导什饬库澱飧龌疃醚僖淮吻猩砀惺艿椒质托∈谋匾 以及小数实际就是十进分数。』

  3、复习小数部分的数位顺序表。

  师:我们把刚才填过的鈥溦糠值氖凰承虮礅澯颐婕由弦桓鲂∈悖统鱿至 小数部分,请你们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把小数部分的数位顺序表填完整。

  北师大版数学六下:《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总复习》教案

  让学生先自己 填写这个数位顺序表,然后集体订正。

  师:整数和小数相邻单位之间的进 率都是多少?(进率都是十)你能举例说一说吗?

  小结:小数与整数的计 数方法是一致的 ,相邻两个计数单位的进率都是鈥準潱嵌际氢準萍剖 鈥潯

  『设计意图:在学生填写数位顺序表的整数部分后,让学生再填写数 位顺序表的小数部分,更好地体会小数和整数的计数方法是一致的,相邻两个单位间 的进率都是鈥準潯Mü凰承虮淼奶钚矗盟窃俅胃惺艿绞丁⑹缓图剖 位之间的对应关系,体会鈥準萍剖ㄢ潯!

  4、复习分数单位,体会鈥 单位鈥澋淖饔谩

  师:刚才我们填表已经知道了小数的计数单位是鈥準种 一、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鈥︹︹潱衷谖艺庥屑父龇质ǔ鍪拘『诎澹

  4/5,10 /11,2/9,7/10,1/3,3/4。请你分别说出它们的计数单位。

  师:分数的计数单位和小数的计数单位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

  师 :刚才的那组分数分别有几个分数单位?

  『设计意图:通过练习把分数单 位和小数单位联系起来,使学生体会鈥湹ノ烩澋淖饔谩!

  5、从多角度体会 分数的意义,沟通分数、除法、比、小数和百分数的内在联系。

  (1)师: 从刚才的那组分数中任意找出一个分数,你能用尽可能多的方式解释它的含义吗?( 以鈥3/4鈥澪捞致刍惚ǎ赡芑嶙龀鲆韵录钢只卮穑

  生1:把一 个蛋糕平均分成4份,吃了其中的3份鈥︹

  生2:把3个苹果平均分成4份鈥︹

  生3: 北师大版数学六下:《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总复习》教案阴影 部分鈥︹

  生4:用4厘米的长度为单位,3厘米的长为4厘米的3/4鈥︹

  生5:3梅4=鈥︹

  生6:3︰4=3/4鈥︹

  生6:0.75=3/4鈥︹

  生7:75%=3/4鈥︹

  『设计意图:用多种方式解释3/4的含义,进一 步使学生从多角度体会分数的意义,并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地把分数、除法、比的关 系联系起来。调动学生已有的经验,让学生在独立思考、全班交流的过程中,体会分 数、除法和比的意义及内在联系。』

  (2)独立完成课本第46页鈥湽逃胗 用鈥澋牡1题鈥湺烈欢菱潯

  2004年全国总用水量5548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 水占11.7%,工业用水占22.2%,农业用水占64.6%,生态用水占1.55%。与2003年比较 ,全国总用水量增加227亿立方米,生活和工业用水比重逐渐减小,农业用水比重逐 渐增大。

  师:从上面的资料中你了解到什么? 你能解释一下这些数据的具 体意义吗?你有哪些体会和感想?

  师:请你举例说出生活中的鈥溞∈⒎ 数、百分数和比鈥潯#ǹ吻鞍才

  学生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收集生活中 的这些数,绘制成数学小报)并说一说这些数表示的意义。(同桌交流展示,个别汇 报)

  『设计意图:目的是利用现时生活中的数据,再次复习分数、小数、 百分数的意义。为下面鈥溄岷暇咛宓睦铀邓敌∈⒎质俜质涞牧碘澠鹨 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3)师: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和我们的生活息 息相关,你能结合具体例子说一说小数、分数、百分数之间的关系吗?(小数鈥斺斢 限小数、无限循环小数实际上是十进分数;分数可以表示两种含义鈥斺敽竺娲霞屏 单位可以表示一个具体的量,如3/5米,不带计量单位可以表示两个量的倍数关系; 而百分数只能表示后一种情况,即表示一个量是另一个量的百分之几,不能带上计量 单位来表示具体的量。另外小数、分数和百分数之间可以进行互化。)

  师 :结合具体例子说一说小分数、比、除法之间的关系。(如3/4=3︰4=3梅4。比与除 法相比,比的前项相当于除法中的被除数,比的后项相当于除法中的除数。比与分数 相比,比的前项相当于分子,比的后项相当于分母。比表示两个数之间的倍数关系; 除法是一种运算;分数既可以表示具体数量,又可以表示两个量之间的倍数关系。)

  师:刚才我们已经说了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在除法中有鈥溕滩槐涞墓媛赦潱 分数有鈥湻质拘灾殊潱虢岷暇咛謇铀侵涞墓叵怠#ㄋ撬鹗龅墓叵凳 一致的)

  以上三个问题,学生只要能借助具体例子,用自己的语言说清即 可,如果学生说的不够全面教师要及时进行引导启发。

  二、巩固与应用

  1、进一步复习分数的意义。

  把课本第47页鈥湽逃胗τ免澋牡3 、4题挑选部分题目合并为一题鈥溣梅质虬俜质硎就夹沃胁煌丈牟糠终颊 图形的几分之几或百分之几,或在图中用阴影表示各个分数或百分数。

  2、 进一步复习分数、小数、百分数之间的互化以及比较大小。

  课本第47页鈥 巩固与应用鈥澋牡5题鈥溤凇鹄锾钌希荆蓟=。鈥澫热醚懒⑼瓿桑俳岷暇咛逄饽 让学生说说分数、小数、百分数之间的互化以及比较大小的方法。

  3、进一 步复习化简比的知识。

  在课本第47页鈥湽逃胗τ免澋牡7题鈥溁虮肉澲 挑四题让学生独立完成,再结合具体题目让学生说说几种比的化简方法。

  三、课后练习

  1、在课本第47页鈥湽逃胗τ免澋牡7题鈥溁虮肉澲惺O 的四题。

  2、在课本第47页鈥湽逃胗τ免澋牡6题鈥溙钜惶钼潯

  六、课后反思

  本节课紧密结合学生已有的生活实际,发动学生通过各种手 段收集数据及相关资料,体会分数、小数出现的必要性为入手,进一步体会这些数的 意义及应用。巩固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沟通各部分知识的内在联系,将所 学的知识系统化。因为有课前的活动布置,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及学生发言的积极性 。在让学生用尽可能多的方式解释鈥3/4鈥澋暮逭庖换方谏希捞致廴攘遥 发言积极,并且能很好地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来进行表述。我在进行这个教学设计 时,把鈥溁毓擞胗τ免澲械牡4题填写数位顺序表分开为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分别填 写,目的是想把枯燥单纯的填写融入到这部分鈥準娜鲜垛澋恼甯聪爸校萄е醒 生很轻松地完成了任务,很好地体会到了小数和整数的计数方法是一致的,也把小数 的计数单位和分数的计数单位自然地联系起来。遗憾的是,本节课复习内容容量偏大 ,学生在举例说明各种关系时,我没能给与学生充分的时间让他们充分的去说,同时 练习的处理也显得较为匆忙,建议这部分内容分为两个课时更好。

  七、点 评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通过系统地引导学生整理和复习小数、分数、百分数 和比的意义,使学生进一步体会知识的产生与学习的必要性,进一步沟通各个知识点 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而内化、构建知识网络,并进一步发展学生数感,提高学生解决 实际问题的能力,体会代数思想,为后续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本课的教 学设计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充分体现了以下特点:

  1、以学生的发展为旨 ,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学生调查、收集、交流、操作等途径,使学生进一 步认识分数、小数、百分数和比的意义及其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现数学的学习价值 ,并给学生创设、搭建一个自主、和谐的交流平台。

  2、遵循教育教学规律 ,重视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上展开教学,重视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突出教师 的引导与学生的自主建构,在环环相扣的复习过程中使学生体会各部分知识间的内在 联系,使学生所学知识系统化、网络化,有效达到整理与复习的目的。

  3、 根据教材特点与学生水平,合理重组教材,进行创造性教学。首先,本课的设计教师 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由整数数位顺序表的填写入手,到 交流收集的正整数的具体意义,自然引入分数、小数的产生及其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继而在操作感悟、多角度阐述分数的意义的基础上,使学生所学知识由点到面,衔 接、过渡自然,较好地沟通了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较好地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化了对 整数、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的意义的理解与应用;其次,本课的设计教师能联系 实际,对教材提供的练习材料进行合理、有效的整合,提高了巩固与练习的时效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六下:“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总复习”教案》摘要:数和比》。 一、教材分析 这部分内容是小学阶段数与代数第一部分数的认识 中的小数、分数、百分数和比的复习。通过系统地引导学生整理和复习小数、 分数、百分数和比的意义,数之间的关系,数的大小比较,运用数刻...
相关文章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分数和百分数的互化
用歌诀法巩固新知百分数是分数吗?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