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钢琴既可以提高修养、陶冶情操

2013-05-27  | 情操 陶冶 心静 

  孩子日后能弹一手好钢琴,是很多年轻父母的梦想。但是,要梦想成真,则需要走一条漫长而崎岖的路,甚至会让你为此伤透脑筋鈥斺

  学钢琴既可以提高修养、陶冶情操、促进孩子手眼协调和大脑发育,又有助于好习惯的养成、培养毅力锻炼性格,一举多得。然而,该不该将钢琴搬回家,确实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说它沉重,在于从孩子学钢琴那一刻起,就注定了父母要把自己和孩子鈥溊Π筲澰谝黄穑擞芯没∽龊蠖埽挂罱罅康氖奔洹⒕湍托模挥腥托杂胫粗呛苣鸭匠尚У摹R虼耍诰龆ㄈ煤⒆友Ц智僦埃改敢欢ㄒ胍幌耄何颐堑乃凶急付嫉轿涣寺穑

  如果孩子能以正确的姿势握住笔,说明孩子手的小肌肉能控制自如了,这就具备了学琴的最基本的条件了。同时,比较宽厚的手掌和较长的手指对学钢琴非常有利,这有助于孩子轻松自如地驾驭钢琴。

  孩子对音乐的敏感也很重要,比如他是不是喜欢听音乐?当电视机、音响里播放出好听的乐曲时,是否能跟着音乐的节奏手舞足蹈?他的音乐记忆力如何,是不是能在听过之后清楚、准确地记住不忘?还有,就是具备敏锐的听觉,对声音的高低、长短、强弱的微小差异,都有精细的辨别能力。

  学琴需要心静。相比之下,那些做事认真、有耐心、情绪平和、专注的孩子,更适合学琴,学习效果也更好。通常,孩子的注意力最短也要持续集中15分钟以上,才可以考虑学琴。

  审视自身 足够的耐心和韧性

  孩子学琴的成效和持续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耐心和韧性,父母能坚持、孩子才有可能坚持。所以,有让宝贝学琴的打算,父母就要有鈥湷志谜解澋淖急福3制胶偷男奶

  弹钢琴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情。有时克服了一个缺点,又冒出另一个缺点;新的缺点克服了,旧的缺点又犯了。为了一个音、一个指法,要反复练习多次,初学的孩子既难适应又觉得枯燥,出现情绪不稳定、焦躁、退缩、放弃等现象都是正常的,这时候爸爸妈妈要有能力说服自己、耐心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开导、引导他们,比如以讲故事的方式帮孩子稳定情绪、建立自信心、克服眼前的困难。

  孩子年龄小,对老师的话领悟不到位,最好由爸爸或妈妈为主带孩子学琴,并和他成为鈥溚р潱窍旅恳桓鲆悖锖⒆永斫狻⒄莆绽鲜Φ氖诳文谌荩换丶液蟀缪堇鲜Φ拟溨题潱刻熳鲡溑懔封潱热缣崾竞⒆樱菏种柑Ц摺⒆⒁庑葜狗⒈3炙俣染肉︹φ舛夹枰改甘孪认氲健T诖斯讨校褂σ己⒆友白芙嶙约旱牧废扒榭觯闪己玫难跋肮吆推分省

  每个星期,父母还应该拿出一点时间,全家一起听一首名曲,然后和孩子一起讨论从中听到什么,一起认识和理解名曲的内容,也可以一起玩音乐游戏;多听音乐会,听听名家们的演奏;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如果父母能把鈥溑懔封澓凸餐郎鸵衾值墓炭醋魇乔鬃友昂凸低ǖ墓蹋⒆佣砸衾值男巳ぞ筒荒雅嘌鹄戳恕

  练琴是重复性的活动,单调、枯燥。当孩子练琴时,爸爸妈妈所承担的任务则是仔细聆听和适时赞美,绝不是挑毛病。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当孩子有弹得不准确、不细致的地方,最好别急急忙忙地中断曲子,而是在孩子弹完之后,用和缓的态度指出错误,请他修正。这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尊重,使之保持良好的情绪和状态、并学会尊重。

  另外,父母不要攀比,孩子学琴的最终成功,取决于努力的程度和持之以恒,而不是眼前的成绩。鼓励是让孩子努力的最佳方法。

  弹琴本身是一项复杂的心智活动,有很强的技巧性鈥斺斠镀住⒏阕贾阜ā⑹盅坌鳌⒆笥沂峙浜希惺被挂由辖挪忍ぐ澹幢闶且衾痔旆趾芨叩娜耍膊换嵩诰郧崴捎淇熘邢暗茫蔷志玫啬チ叮岩哉莆铡R虼耍枰改该刻旄⒆庸娑ň咛宓娜挝瘢热绾秃⒆又贫ㄒ桓鲅凹苹⒐婊雒刻旃潭ǖ牧非偈奔洌⒍酱偎羌岢郑纬上肮撸欢诿刻炝废爸埃范ǖ碧斓哪谌荨S捎诤⒆幽炅湫。⒁饬κ奔涠蹋筛萜渥陨砬榭龊椭墩莆盏某潭龋刻炜煞至酱瘟废埃看15分钟、20分钟,逐渐延长。

  太小的孩子小肌肉、身体协调性的发育还不够完善,骨骼、关节还未发育成熟,注意力比较弱,过早练琴,有可能影响其手部骨关节、韧带生长发育,严重者还可能导致骨骼发育畸形。而5岁孩子的这些身体指标基本达标,认知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明显提高,对音乐也有了一定的分辨和理解能力。

  启蒙老师必须专业,否则,起步时鈥溋吠崃蒜潱笤偾牒美鲜π拚却恿憧几冻龅男量嗷挂唷6遥褂锌赡芏笊焙⒆拥囊衾痔旄场

学钢琴既可以提高修养、陶冶情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钢琴既可以提高修养、陶冶情操》摘要:有助于好习惯的养成、培养毅力锻炼性格,一举多得。然而,该不该将钢琴搬回家,确实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说它沉重,在于从孩子学钢琴那一刻起,就注定了父母要把自己和孩子捆绑在一起,除了有经济基础做后盾,还要搭...
相关文章音乐赋予女孩灵动的气质书法可陶冶情操
几岁适宜开始学钢琴?我陪女儿学钢琴的总结
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音乐?
学拉丁会让孩子性早熟吗 孩子性早熟的症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拉丁 学拉丁要注意什么
该不该让宝宝学拉丁 几岁开始学比较好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乐器 知道这些知识为你的孩
孩子学什么乐器好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一种乐器
宝宝多大学舞蹈比较合适 宝宝学舞蹈的注意事项
宝宝学什么舞种比较好 宝宝学舞蹈的好处
早教儿歌对婴幼儿的影响有哪些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汇总 每个父母都应做到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