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检测题

2013-05-24  | 含沙量 红壤 微生 

  姓名______ 班级________ 等级________

  一、查缺补漏

  1.土壤是由 、 和气体三类物质组成的,固体物质包括土壤 、 和微生物等。液体物质主要指土壤 ;气体是存在于土壤孔隙中的 。

  2.人们通常把含有有机质较多的土壤称为 。

  3.人们按照土壤中含沙量的多少,把土壤分为三类:含沙量较多的土壤叫 :含黏土较多的土壤叫 ;沙和黏土含量适中的土壤叫 。

  4.黑土中的 含量居各种土壤之首。

  5.自然界中的一部分水保存在 中,土壤中的水是 植物生命活动所需水的主要来源。

  6.常见的岩石有 、 、 、 和 等。

  7.叶子落到土壤里会成为土壤的一部分,它属于_______。

  8.雨后,人们给土壤松土,是为了防止土壤____________,提高土壤的_____________。

  9.取一块干土放入水中,会发现__________。这说明土壤中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在做土壤渗水实验时,___________的量和__________________的量是一样的,并且要同时向漏斗里倒水,以便对比。

  二、珠海拾贝

  1.土壤中的腐殖质一般占土壤有机质总量的 ( )%~ ( ) %以上。

  ①75 ②85 ③90

  2.土壤越肥沃,微生物越 ( _) 。

  ①多 ②少 ⑧一样

  3.最肥沃的自然土壤是 ( ) 。

  ①砂质土 ②红壤 ③黑土

  4.天然肥力最高的两种土是( ) 。

  ①壤土和黑土 ②黑土和褐土 ③红壤和褐土

  5.土粒间空隙最小的土是 ( ) ;土粒间空隙最大的土是( )。

  ①壤土 ②黏质土 ③砂质土

青岛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检测题

  6.最适宜种植花生、薯类、谷子的土壤是 ( ) ;适宜多种作物生长的土壤是( ) :适宜种植水稻的土壤是( )。

  ①壤土 ②黏土 ⑧砂质土

  7.岩石是( )的基本物质。

  ①地壳 ②地幔 ③地核

  8.土粒间空隙最小的是( ),空隙最大的是( )。

  ①砂质土 ②红壤 ③黑土

  9.土壤对植物的作用有( )

  A.提供生长所需要的无机盐B.固定根部C.提供水和空气

  10.最适合用来捏泥人的土是( )

  A.砂质土B.黏质土C.壤土

  三、明辨是非

  l.土壤矿物质是岩石经过风化作用形成的不同大小的矿物颗粒。 ( )

  2.腐殖质是一种有机胶体,吸水保肥能力很弱。 ( )

  3.土壤是一种单纯的物质。 ( )

  4保护环境,也是保护土壤的表现。 ( )

  5.土壤按含沙量的多少可以划分为三类:砂质土、黏质土、壤土。 ( )

  6.黑土中的腐殖质厚度一般在70厘米左右,居各种土壤之首。 ( )

  7.壤土的颗粒大小居中,既不能很好地保持水分.又不能很好地透气。 ( )

  8.无土栽培能够在沙漠、戈壁滩、海岛等无土地区种植作物,具有省工、省水、实现作物早熟、高产、避免土壤病虫害传播、无污染等特点。 ( )

  9.不同土壤对植物生长的影响也不同。 ( )

  10我国人口多,土地少,耕地有限。( )

  四、简答:

  1.请根据土壤中含沙量的多少给土壤分类。

  2.简述土壤对植物的生长有什么影响。

  3.森林里的土壤为什么越来越肥沃?

  4.李伯伯说:鈥溛颐且を球荆亲诘暮门笥选b澢胩柑改愕目捶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检测题》摘要:85 ③90 2.土壤越肥沃,微生物越 ( ) 。 ①多 ②少 ⑧一样 3.最肥沃的自然土壤是 ( ) 。 ①砂质土 ②红壤 ③黑土 4.天然肥力最高的两种土是( ) 。 ①壤土和黑土 ②黑土和褐土 ③红壤和褐土 5.土粒间空隙最小的...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三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
一年级语文上册第5~9单元开卷检测题一年级一年级上册第5~9单元开卷检测题
小学四年级下册科学总复习题大象版
小学四年级下册科学测试题
四年级科学下册第一单元电测试卷
小学四年级下册品德与社会复习试题
小学四年级下册科学测试题
小学四年级下册科学期末复习考题
四年级科学下册第一单元测试卷
小学四年级品德下册期末试题
小学四年级下册品德考试题
小学四年级下册科学期末重点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