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六下:《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说课稿

2013-05-22  | 物体 六下 方向 

  一、教学目标:

  1、 使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初步理解北偏东、北偏西、南偏东、南偏西的含义,会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初步感受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科学性。

  2、 使学生经历描述物体方向和距离的过程,进一步培养观察能力、识图能力和有条理地进行表达的能力,发展空间观念。

  二、教学重点难点:会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

  三、教具准备:课件。

  四:教学过程分三步:

  1、 从复习引入新课。

  2、 创设情境,引发学习需要。并在矛盾中探索。

  3、 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教学过程:

  一、 从复习引入新课。

  1、首先老师课件出示平面图东南西北坐标方向,并告诉学生东南西北方向的字母表示法。老师指出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四个方向让学生说出名称。

  2、接着老师告诉学生:东北方向也叫北偏东方向,边说边用手比划,让学生体会这个名称的来由。如果学生问:能不能叫东偏北方向呢?教师告诉学生,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为了统一叫法,我们习惯上叫北偏东不叫东偏北。以后我们就按习惯来叫(如果学生没提出教师自己告诉学生)。同样也告诉学生其他方向分别叫北偏西、南偏东、南偏西方向。接着让学生挥手比划四个方向,目的是让学生熟悉平面图的四个方向及其叫法。

  3、认识四个新的方向含义后,课件四个方向换成四种动物,让学生观察四种动物分别在哪个方向。这样,离开了老师几个方向板书,看着坐标说方向,进一步巩固了刚学的知识,更自然地向新课过渡。

  二、创设情境,引发学习需要。

  1、课件出示例1的场景图。这是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场景图。提问:灯塔1和灯塔2 分别在轮船的什么方向?让学生思考,并根据刚才老师介绍的知识,学生很快说出:灯塔1在北偏东方向,灯塔2在北偏西方向。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

  2、老师提出问题:这样描述物体的位置算不算准确全面?学生思考。

  3、教师在北偏东方向加上灯塔3。你能说出灯塔3的位置吗?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灯塔3在轮船的北偏东方向。

  4、这时候,教师给学生呈现出这样的场景。这艘轮船在茫茫的海洋航行,突然遇到台风,看不清前面的方向,如果撞到障碍物将会出现翻船的危险。船长向指挥中心求助,指挥中心告诉船长,轮船必须绕开不远地方的两座灯塔,否则就会出现危险。如果指挥中心只告诉船长灯塔2和灯塔3在轮船的偏北东方向,船长能明确灯塔1和灯塔3的具体位置吗?学生指出不能。既然船长还不能明确两灯塔的位置,说明指挥中心这样描述灯塔1和灯塔3足够了吗?应该怎样描述呢?老师提示:灯塔1和灯塔3究竟有那一点不同?学生讨论得出:两灯塔偏离正北方的角度不一样,明确如果我们把他们与正北方向不一样的角度也描述出来那就更具体了。如何确定两灯塔与正北方的角度?学生一致认为应先在轮船与两灯塔之间各连一条直线,用量角器分别量出两灯塔与正北方的角度。老师给出了这两个角的度数,让学生描述出两个灯塔的位置,并强调要注意描述顺序,(肯定了学生的回答后,老师又提问:为什么不是量另外的角度呢?)(因为指挥中心说的是北偏东方向而不是东偏北方向)。你能描述灯塔2的位置吗?应该怎样才能准确描述?(量出灯塔2的北偏西角度)老师给出这个角度,让学生同位间描述,老师板书,齐读。最后让学生打开书,书本已经有灯塔1和灯塔2与正北方的角度,让学生用量角器检验一下(这样让学生复习了用量角器量角地方法)。

  5.老师:我们把轮船、灯塔1、灯塔2之间的位置用平面图表示出来可以这样表示。这样的描述算不算准确全面?(学生思考)老师提问:假如灯塔3在这个位置,请学生描述出灯塔3的位置。老师板书。现在你们描述灯塔1和灯塔2位置是一样的,如果指挥中心象你们这样描述两个灯塔的位置,船长能听明白吗?怎么办?你能帮他解决这个问题吗?通过进一步的讨论,认为应继续找出两个灯塔之间不同的地方并加以描述,通过观察发现两灯塔与观察点轮船之间的距离不同。教师引导学生先量出两灯塔距离轮船的图上距离,利用比例尺知识求出实际距离。计算出两灯塔与轮船的实际距离后,老师问:现在我们如何描述两灯塔的位置才能让船长听明白?让学生交流说,老师提问板书。全班齐读。

  6、用同样的方法让学生量一量、算一算灯塔3,并把它的位置描述出来。

  7、通过刚才的学习,你有什么感受?引导学生归纳出:知道了方向和距离,就能更加准确地确定物体的位置,强调方向和距离是描述物体位置的重要因素。

  9、让学生用刚才地方法用量角器量和计算出灯塔1相关的数据,并描述出灯塔1的位置。

  三、联系实际,让学生在应用中进一步掌握方法。

  1、课件一共出示两道题,第一道是说出科技馆、少年宫、邮局以及新华书店分别在学校的什么位置?让学生巩固如何具体描述物体的位置。第二道也是描述物体位置的题目,但这题没有给出角度和距离,必须由学生根据比例尺知识求出相关的数据才能描述。这是一道比较综合的题目,这样练习,即巩固了新知识又提高了综合运用的能力。

  2、最后是组织学生堂上练习书本57面第2题。这次老师不提示,让学生独立完成。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放在老师通过创设情景,引发学生的学习需要,使学生产生进一步学习的欲望,从而在矛盾中探索知识。按照鈥湻较蜮斺斀嵌肉斺斁嗬脞澋乃承蛑鸩教寤峋访枋鑫锾逦恢玫姆椒ā4锏搅私萄У哪康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六下:“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说课稿》摘要:名称的来由。如果学生问:能不能叫东偏北方向呢?教师告诉学生,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为了统一叫法,我们习惯上叫北偏东不叫东偏北。以后我们就按习惯来叫如果学生没提出教师自己告诉学生。同样也告诉学生其他方向分...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方向与位置》单元教案
北师大:确定位置(二)教案“位置和方向”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