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四年级上册:《谁打电话的时间长》说课设计

2013-05-21  | 除数 除法 小数 

  《谁打电话时间长》是北师大教材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小数除法的第三课时的内容,是除数是小数的除法的第一课时,现在就我对教材的理解说说我的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体会生活中有用除数是小数的除法来解决的实际问题,感受学习小数除法的必要性,理解小数除法的意义,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2.利用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自主探求除数是小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渗透转化的思想;

  3.使学生掌握除数是小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正确地进行计算,并能运用所学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4.在计算教学中合理地选择运算方法,通过估算和笔算以及验证运算结果的合理性等手段培养学生的数感。

  本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除数是小数的除法是在理解小数的意义和除法意义基础上进行学习的,是除法意义的扩展,是在学生学习了除数是整数的除法以及商不变性质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学习这一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除法的意义,也为学习小数四则混合运算打下基础,是教材的难点之一。

  关键词:数感、估算、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置疑向难。

  下面说说我的设计意图:

  1.海边拾贝:4个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复习:0.48梅4、 6.3梅7、 0.25梅5、 8.32梅8;商不变性质的复习,唤醒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为本课学习作铺垫。

  2.情境激趣,培养学生感知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让学生从主题图提供的一个生活场景鈥湸虻缁扳澲懈惺苁畔ⅲ兴承虻卣页鍪畔ⅲ岢鍪侍猓苛业难霸竿

  小红和小华打电话,小红打国内长途,每分钟0.7元,共花8.54元;小华打国际长途,每分钟7.2元,共花45元。谁打电话的时间长?

  4.先估计谁打电话的时间长?通过估算,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提高估算能力,丰富学生的数学素养,发展数感。

  ① 小组讨论说说你是怎样估计的?②分组汇报估算过程;③评价和鼓励估算方法的合理性;学生估算的方法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a.国际长途每分7.2元,大约是国际长途每分0.7元的10倍,如果小红和小华打电话的时间相同,那小华的电话费总价应该是小红电话费的10倍,但是45元大约是8.54元的5倍,故小红打电话的时间长;b.小红打电话的时间大约是:8.54梅0.7鈮9分,8.54鈮9、0.7鈮1,9梅1=9(分钟)而小华大约是47梅7.26鈮6 分钟,小红打电话的时间长。C.12个0.7是8.4元,6个7.2大约是42元,因此小红打电话的时间更长一些。

  4.列出算式,解决问题,体会除数是小数的除法的意义;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学生根据总价、单价和数量的关系列出:8.54梅0.7和45梅7.2观察这两个算式,找出与以前学过的除法的不同点,发现除数是小数的除法,也可以根据总价,单价和数量间的关系列式,表明除数是小数的除法与整数的除法的意义相同,扩展了除法的意义。那么该怎样计算呢?引出下一环节,自主探索计算方法和步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四年级上册:“谁打电话的时间长”说课设计》摘要:培养学生的数感。 本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除数是小数的除法是在理解小数的意义和除法意义基础上进行学习的,是除法意义的扩展,是在学生学习了除数是整数的除法以及商不变性质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学习这一内容...
相关文章新教材的使用体会《认识钟表》
苏教:《练习3》《打电话》片断赏析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二)说课稿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