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生命离不开水》说课设计(赵彬彬)

2013-05-17  | 彬彬 生命 科学 

  各位领导以及在座的老师,大家好。我叫赵彬彬,是育才实验小学的科学教师。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小学科学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一课鈥斺敗渡氩豢贰

  一、首先我阐述的是教材的地位及其作用

  本节课是以生活中最常见的物质水作为研究对象。水是组成世界万物的重要物质。人体内有水、动物体内有水、植物体内也有水。水是生命之源,可以说我们的一切都离不开水。在本课的学习中,让学生了解水与生命最深层次的关系,使同学们体会到水的重要意义,也为以后本单元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说教学目标

  根据科学课程标准的要求以及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我制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知道水是动物、植物和人体的组成部分,它在生命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了解常见食物中的含水量。

  2、能力目标

  能和同学交流自己对本课的不同看法,设想没有水的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

  3、情感目标

  学生能意识到水与生命的密切关系,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难点是:通过实验培养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意识和水在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4、说教学准备

  课前准备充分是上好一节课的基础,结合本节课的需求,师生应做如下准备。

  (1) 多媒体课件

  (2) 塑料袋、杯子、剪刀、水、新鲜树叶、芹菜、橡皮筋、红墨水

  三、说教法

  根据本节教学目标及教材特点,我除了采用常用的讲述法、谈话法、演示法等

  一般方法以外,主要还采用了1/多媒体辅助教学法2/引导探究法3/分组讨论法等。以上教学方法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愉快的学习氛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四、说学法

  教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学,学生一旦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就能获得更多的知识,本节课我强调以探究为主,学生主动参与动手实践为辅的学习方式。

  五、说教学过程

  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我设计了以下四个教学环节:

  1、利用多媒体、情景激趣、导入新课

  俗话说:鈥溋己玫目耸浅晒Φ囊话搿b澏杂谌昙堆此蹈崭詹饺肷袷サ目蒲У钐茫杂谏肀叩氖挛镉凶徘苛业暮闷嫘摹I峡我豢迹揖徒柚嗝教蹇渭シ帕 鈥溣阊枷匪澋那榫埃聊簧夏腔犊斓那榫芭渖隙囊衾郑⒖涛搜淖⒁饬Α=幼盘嵛剩何裁此剐〔荼涞媚勐蹋固一ǹ孟恃蓿褂阊加蔚没冻┨父邢胍院蠼嶂浪巧础

  2、讨论交流、体验汇报

  在这一环节中我先让学生讨论说出几项动、植物离不开水的事例,丰富学生对鈥溗肷澋娜鲜丁H缓筇岢鑫侍忖溗攵铩⒅参锖腿擞凶旁跹墓叵担库澭ü伎肌⑻致邸⒉檎易柿系贸鼋崧邸W詈笫ι〗幔ㄋ陨此嫡媸翘匾耍迥诘囊磺谢疃绾粑⑾⒐夂献饔枚祭氩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科学:“生命离不开水”说课设计(赵彬彬)》摘要:的地位及其作用 本节课是以生活中最常见的物质水作为研究对象。水是组成世界万物的重要物质。人体内有水、动物体内有水、植物体内也有水。水是生命之源,可以说我们的一切都离不开水。在本课的学习中,让学生了解水...
相关文章用心感受内向宝宝的个性美给孩子的枯燥学习注入快乐元素
4妙招对待爆脾气的宝宝和孩子沟通要注意的原则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