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大致流程(2)

2013-05-17 作者:王爽 |  

  第三环节:围绕重点,精读探究

  爱因斯坦告诉我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赫尔巴特也曾说:“兴趣意味着自我活动”。在阅读教学的主体阶段——精读释疑环节,教师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热情,围绕教学重点而提出的问题自觉运用学法,熟读精思,主动研讨。

  (一)以读为主,读中感悟

  新课标强调阅读教学要重视“读”的训练,引导学生在“读”中感知,在“读”中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熏陶。比如:在郑文旭老师《小柳树和小枣树》的教学中,我们能够感受得到,郑老师加强对学生“读”的训练,真正做到了以读为本,以读生情,以情促读。

  1. 春天里随着小柳树越来越漂亮,也越来越瞧不起小枣树。这一骄傲得意,只关注对方缺点的性格特点是从她说的话中体现出来的。在这里郑老师说:“如果你是漂亮的小柳树,你该怎样读这两句话?(小柳树说:“喂,小枣树,你的树枝多难看哪!你看我,多漂亮!” “喂,小枣树,你怎么不长叶子呀?你看我,多漂亮!”)让学生通过体验朗读较好地把握了小柳树的人物性格。

  2.秋天到了,小柳树和小枣树之间的两处对话是全文的重点,此处,郑老师让学生抓住小柳树和小枣树的语言进行分角色朗读、比较和体会。学生不仅在读中感悟课文中不同角色的性格特点,也体会到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知道要多看别人的长处。

  (二)教给学法,主动求知。

  叶圣陶先生早就指出:“老师教任何功课,‘讲”是为了‘不讲’”。可见教师在教会学生知识同时教会学生学习是多么重要。如: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中“老人对海鸥的深厚感情”这部分内容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习,然后让学生总结学习方法,“海鸥对老人的深情厚谊”这部分则放手让学生根据上述学法独自或小组内进行自学。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去发现课文的重点、难点,适时地转移到“点”上去研读,去体会,从而达到“会学”的目的。

  再如理解四年级下册《触摸春天》这篇课文时,①可引导学生抓住重点句子(安静的手指悄qiǎo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一个奇迹!)来理解,让学生通过理解“悄然”“竟然”、“奇迹”的意思。进而理解安静这个盲女孩是在用心灵去触摸春天;②也可以让学生联系张海迪、海伦凯勒、千手观音的盲人舞者等名人的经历和表现来理解课文内容。最后教师和学生一起总结理解本篇课文的学习方法:抓重点词句、联系名人故事,总结学法是为了让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可以很好的运用这些方法去学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