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教学案例及分析

2013-05-17  | 案例 创造 师风 

  转眼之间,我工作也已经4年了,其间有欢笑,有泪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则是充实。我的教学主要是电脑,和学生最多的接触就是每周四十分钟的课堂时间,因此对班级课堂秩序的管理,更加的艰难。管理班级,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它不仅需要爱心、耐心与细心,也需要创造,因为,你面对的是几十个充满创造力的孩子。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们的问题似乎也越发多了,而社会也要求我们教育出充满创造力,有个性的学生。因此,我下面就想谈一谈自己在课堂上遇到的一些事件及处理方法。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我不否定传统的教育方法鈥斺斔到逃氪Ψ!N疑踔寥衔窃谀持智榭鱿禄固乇鹩杏谩5比唬乙得鞯氖俏艺饫锼档拟溗到题澯脞湸Ψb澥窍烈迳系模⒉淮嬖谒降奶宸Q

  一、沉默是金

  案例一:电脑课,作为一门通用技术学科,深受学生的喜爱,学生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每次进入教室后,会忍不住的坐在位置上,和别的同学交流电脑上的内容,这个时候很难开展教学。有的时候,我会说教一番,但效果不理想。我就平静的看着大家,目光慢慢地移过每一个学生的脸庞。教室里渐渐的安静了下来,有的说话较凶的孩子甚至还趴在桌子上,我只是说了句:鈥満昧耍簿擦耍颐强忌峡巍b澘翁媒萄保岱⑾盅な盗撕芏唷

  案例二:每个班上课总有几个调皮的学生。其实他们很聪明,性格活泼,只是自制力较差。我这学期教的一个班叫秦天的学生,他上课经常迟到,而且总不带鞋套,上课容易走神,自制力较差。开始时,我对他说教,有时还要他下课后,留在机房帮忙整理整齐,为的是让他能够提醒自己,下次上课别忘带鞋套,但收效甚微。后来有的时候,他迟到直接冲进教室,完全不理我。有一天,当他上课又不遵守纪律的时候,我就安静的看着他;他练习操作的时候,我经常走到他的身后,默默地看着他练习;下课的时候,我叫住他,问他上课内容都学会没?以后上课多注意时间,然后就让他走了。之后,我发现,他在我讲知识的时候,都会很认真的听,虽然还是不带鞋套,但我相信他会改变的。

  分析:沉默有时也是一种力量;沉默有时更能使学生明白老师的心。

  适用范围:常规疗法效果不大或者没效果时。

  使用禁忌:目光决不可带有气愤、轻视等。

  二、顾左右而言他

  案例:一天上课,叫起一名学生回答问题,班上学生发出一阵大笑,为何?他上课没认真听,平时学习能力较差,在班上经常作业完成不了。我笑了笑,说:鈥湶灰簦豢悸呛茫牒昧嗽倩卮稹b澭簿擦耍歉鐾б参⑽⑿α诵ΓO碌氖奔淅铮驳煤苋险妗

  分析:生活需要放松,严肃的课堂也需要轻松,如果能使犯错误的同学在笑声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何乐而不为呢?

  适用范围:合适的场合与时机。

  三、顺其自然

  案例:我兼教了六年级的科学。发现上课时经常会有学生对着某些学生神秘地笑,或者有的学生起立回答问题的时候,某些学生也会坏坏地笑。有些学生就告诉我:班上的某个男生对某个女生有好感,喜欢人家之类的。我听后笑着说:鈥溎呛芎冒。蠢茨歉雠苡判悖芸砂恕D忝钦飧瞿昙捅纠淳鸵嘟慌笥寻 b 小学高年级学生,这个时候的他们正处于情感爆发期,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认识。当然在之后的课堂中,我讲到了在他们这个年级男生女生之间产生好感是再正常不过的,是正常人的反应,要正确的对待与处理。我的话不针对学生,只是让他们正确的面对。后来,我发现,怪笑的现在渐渐有所好转,有的学生还会说这是正常的现象。

  分析:青春期间的学生心理和生理都会发生变化,引导他们正确的面对,比起压制,反而会引起逆反心理,顺其自然是最好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师德、师风,教学案例及分析》摘要:力,有个性的学生。因此,我下面就想谈一谈自己在课堂上遇到的一些事件及处理方法。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我不否定传统的教育方法——说教与处罚。我甚至认为它们在某种情况下还特别有用。当然,我要说明...
相关文章学校年度工作计划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春园幼儿园师德师风考试卷师德师风建设班级计划
2016小学年级组工作计划
2016-2017三年级第一学期英语教学计划
2016上学期六年级数学期中复习计划
2016上学期六年级语文期中复习计划
2016秋五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6学期小学书法活动工作计划
2016第一学期二年级上册语文科组教学计划
小学教师国培研修计划
2016-2017第一学期教务工作计划
2016年小学督导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