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力在哪里》简案

2013-05-17 作者:崔丽红 | 力能 科学 探究 

  一、教材内容分析

  本课是苏教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下册鈥溛薮Σ辉诘牧︹澋ピ械牡谝豢巍1究卧谘匀粘I畹木橛胩逖榈幕∩希ü醚鬃岳凑伊Α⒈硐至σ约案髦只疃佳匦氯鲜渡钪兴究占叩牧Φ南窒蟆H醚馐兜缴钪械酱Χ加辛Γ懒δ苡跋煳锾宓脑硕土δ芨谋湮锾宓男巫矗约傲τ写笮。源锏娇纬瘫曜贾兄贫ǖ闹郎钪械牧Γ敢庥肴撕献骱徒涣鳎不队醚У降目蒲е督馐蜕钪械奈侍獾哪勘辍2⒃诠鄄臁⒎⑾帧⑷鲜队胩骄恐信嘌胄纬裳⒅毓鄄煊胨伎冀骄康目蒲匮

  二、学情分析:

  四年级学生对科学课程有了比较全面的接触,对科学课程有了比较深的认识,对于如何实验和实验中应注意的事项也比较熟悉。在这一课学习之前,学生可能通过日常生活已经对力的现象有所了解,他们也可能在成长中体验过某些力的现象,但他们还没有通过比较系统、完整的探究过程来认识、了解有关力的现象。这个单元就是要引导、鼓励学生对生活中有关力的现象进行探究,让他们主动参与,经历过程,在一个个亲历活动中感受身边的科学,品尝成功的喜悦,能够达到在玩中学,学中有收获的效果。

  三、教学理念

  探究是学生自主学习科学的一种方法,把探究过程显性化是科学学习本质的一种要求。力的现象在学生生活中司空见惯,但究竟什么是力,怎样来表达力以及力的种类却是学生所陌生的。因此,这一课就是在学生对日常生活中的力的经验与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发现有关力的科学规律,引入学生熟悉的小游戏,如扳手腕,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且能引发学生积极深入思考,培养学生主动探索与发现的习惯,避免枯燥无味。在观察、发现、认识与探究中培养与形成学生注重观察与思考进而探究的科学素养。

  四、教学目标

  (一)、过程与方法

  1、能够搜集事例,说明生活中的力无处不在。

  2、通过一系列活动,探究力对物体运动和形状的影响。

  (二)、知识与技能

  1、知道力能改变物体运动的状态和物体的形状。

  2、体验力有大小,并会使用弹簧秤测量力的大小。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关注生活中的科学,喜欢进行科学探究活动。

  2、喜欢用学到的科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问题。

  五、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游戏、生活实例感受力的存在以及力对物体的影响.

  教学难点:通过一系列活动,探究力对物体运动和形状的影响,知道力有大小

  六、教学方法

  采用科学探究,小组合作学习,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的方法。

  七、教学准备

  弹子、小篮、橡皮泥、弹簧秤、香蕉、苹果、梨、牛奶、一桶水、课件、记录单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科学“力在哪里”简案》摘要:,以及力有大小,以达到课程标准中制定的知道生活中的力,愿意与人合作和交流,喜欢用学到的科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问题的目标。并在观察、发现、认识与探究中培养与形成学生注重观察与思考进而探究的科学素养。 二、...
相关文章科学课新在哪里[作文]春天在哪里
[自然类] 哪里来《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几问几答(三)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