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抽屉原理》评课(姜新)

2013-05-17  | 抽屉 原理 简单 

  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数学课《《简单的抽屉原理》是人教版六年级数学广角中的新的学习内容。这节课不同于六年级的其它的课型,与前后知识点没有联系,比较孤立,是奥数的知识内容。《抽屉原理》很抽象,对于老师而言这节课比较难上,但《抽屉原理》在生活中应用广泛又灵活多变,可以解决一些看上去很复杂觉得无从下手,却又是相当有趣的数学问题。对于学生来讲理解和掌握抽屉原理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今天张老师的这节《简单的抽屉原理》课,可以说是一节成功的课,是一节充分体现新的数学理念的课。《简单的抽屉原理》的建立是在学生观察、操作思考、推理的基础上理解和发现的。学生学的积极主动,教师上的扎实,是一节好课。具体表现在:

  一、生活激情导入 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本节课老师把学生喜欢的动画片中的灰太狼请到了课上。并问:你知道灰太狼最近忙什么吗?你想知道灰太狼用什么广告词来骗小肥羊上当的吗?这一导入,紧密地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揭示鈥湹缒运忝澋墓戆严飞稀=淌υ谘晌实敝薪沂玖诵碌难澳谌荨都虻サ某樘朐怼罚プ×搜淖⒁饬ΑH醚醯谜饨诳我骄康奈侍猓猛嬗钟幸庖濉J寡魅氛馐窍质瞪钪写嬖谧诺囊恢窒窒螅し⒘搜难靶巳ぃ竺婵菇逃胙У幕疃隽似痰

  二、注重自主合作 培养探究意识

  本节课中充分体现学生自主探究意识,让学生在教与学中经历了命题、验证、推理的应用过程。

  1、采用列举法

  把3朵花放到2个盒子里,怎样摆放?学生的摆放、说理、到老师的演示初步感知了抽屉原理。此处设计教师注意了从最简单的数据开始摆放,有利于学生观察、理解,有利于调动所有的学生积极参与进来。

  再到4支铅笔放到3个笔筒里的操作,熟练列举,恰到好处的多媒体的直观演示,发现并描述,理解了最简单的抽屉原理。

  2、让学生理解抽屉原理的一般化模型。学生6只鸽子飞进5个鸽笼、8个苹果放到7个抽屉等推理验证。教师关注了鈥湷樘朐礅澋淖罨驹恚锾甯鍪匦胍嘤诔樘敫鍪蔽颍舜θ肥涤斜匾崃斐隼唇薪萄АT谘灾魈剿鞯幕∩希淌ψ⒁庖佳贸鲆话阈缘慕崧郏褐灰诺那Ρ适惺1,总有一个盒里至少放进2支。通过教师组织开展的扎实有效的教学活动,学生学的有兴趣,发展了学生的类推能力,形成比较抽象的数学思维。

  3、通过例1例2的比较,实质就是物体比抽屉多1和物体比抽屉多几倍或更多的比较。在这一环节的教学中教师抓住了假设法最核心的思路就是用鈥溣杏嗍ㄢ 形式表示出来,使学生学生借助直观,很好的理解了例2.如果把书尽量多地鈥溒骄肘澑鞲龀樘肜铮疵扛龀樘肜锬芊值蕉嗌俦臼椋嘞碌氖椴还芊诺侥母龀樘肜铮苡幸桓龀樘肜锉绕骄值玫氖榈谋臼1本。特别是对鈥溎掣龀樘胫辽儆惺榈谋臼澥浅ㄋ闶街械纳碳逾1鈥潱 而不是商加鈥溣嗍潱淌κ适碧舫稣攵孕晕侍饨薪涣鳌⑻致郏寡颖局噬侠斫饬蒜湷樘朐礅潯

  4、在游戏中深化知识:

  课前的游戏简短有效,在结束新课前,用鈥湷樘朐礅澙唇馐停吻盎姨抢贸樘肜硭忝钠帧J嵌钥蒲У馁翡拢幸恢智昂蠛粲Φ牡恼逍浴QЯ蒜湷樘朐礅 有什么用?能解决生活中的什么问题,在教学中要注重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例鈥湷槠丝伺朴蜗贰嗉队卸嗌俑鐾晖律娜耸鹊龋蛔榧虻ァ⒄媸档纳钋榫常醚醚Ч闹独唇馐驼庑┫窒螅行У慕淖灾魈骄垦把由斓娇瓮猓逑至蒜準Ю丛从谏睿只乖谏钼澋睦砟睢

  三、注重说理训练 培养逻辑思维

  新的课程标准中要求鈥溑嘌敫荩刑趵斫兴伎己屯评淼哪芰Γ⒛苡镁返挠镅员硎咀约旱乃伎己屯评淼墓题澋奈侍狻1窘诳纬浞痔逑至苏庖坏悖淌υ诮萄е刑峁┑氖荼冉闲。灾魈骄亢妥灾鞣⑾肘湷樘朐礅澨峁┝撕艽蟮目占洹L乇鹗峭ü槟勺芙岬墓媛桑旱降资氢溕蹋嗍澔故氢溕蹋扁潱⒀乃嘉讲缴钊耄⑼ü致酆退道砘疃寡艘桓龀醪降拟準еっ麾澋墓蹋嘌搜耐评砟芰统醪降穆呒芰Α

  四、注重电教应用 感受数学魅力

  整节课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为课堂教学增添了色彩,形象、直观、动感的课件制作,彰显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五、不足

  1、由于抽屉原理教学内容比较抽象,教者生怕学生学不懂,说的较多,放得不够。

  2、教师的板书还需完善。

  3、教师的语言还不够严密。

  4、教学时间安排的不够合理,有前紧后松的现象。

  以上是我对抽屉原理教学的一点看法,如有不对之处,敬请各位领导老师多加指正。谢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简单的抽屉原理”评课(姜新)》摘要:?这一导入,紧密地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揭示电脑算命的鬼把戏上。教师在学生疑问当中揭示了新的学习内容《简单的抽屉原理》,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觉得这节课要探究的问题,好玩又有意...
相关文章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三十)抽屉原理(2)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九:抽屉原理(1)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九)抽屉原理(1“抽屉原理”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