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教学活动《特殊的电话号码》案例与反思

2013-05-17 作者:陈璐 | 号码 电话 图三 

  活动设计背景

  今年11月中旬,我班开展了生活安全主题活动,结合我国鈥溕逃澋目翁庋芯浚约坝锥囊延芯椋以ど枇酥邪嘧酆匣疃溙厥獾牡缁昂怕脞潯

  活动目标

  1、对生活中特殊的电话号码(119、110、120)感兴趣,在活动中感知它们与人们生活的关系。

  2、乐意学习拨打特殊电话并正确描述情境,初步积累在紧急情况下报警求救保护生命的经验。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特殊号码的用途。

  难点: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特殊号码?

  活动准备

  1、海报背景图三幅,正面分别写着110、119、120。

  2、自制图片,不同的电话机、手机。

  活动过程(活动过程的表述不必详细到将教师、学生的所有对话、活动逐字记录,但是应该把活动的主要环节很清楚地再现,即开始环节、基本环节、结束环节、延伸环节。注:重点表述基本环节)

  一、开始部分

  师幼谈话,讲讲电话的作用,引出特殊的电话号码

  二、基本部分

  1、师:出示电话,引起幼儿的兴趣,小朋友你知道家里的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吗?我们在玩打电话游戏好吗?(引导幼儿说号码并模仿打电话。)

  师:有几个特殊的号码,会给我们很大的帮助,你们知道这几种特殊的号码吗?(引导幼儿自由讲述)

  2、引导幼儿了解特殊的电话号码及其作用。

  师:出示110号码,引导幼儿围绕问题开展讨论。

  这是什么号码?他与我们家里的号码有什么不同呢?(请幼儿上台说一下有什么不同)师;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这个号码呢?他对我们有什么帮助?(请幼儿互相探讨,在请幼儿自己总结一下)。在什么情况下拨打这个号码?依次出示:119、120号码。

  教师引导幼儿了解使用这些号码的具体情况,知道不能随意拨打这些电话号码。

  3、利用电话配对游戏,进一步感知特殊的号码的作用。

  图片中出示房子着火、打架、有人病重的三幅场景图与三个电话号码,请幼儿仔细观察每一幅图,让幼儿找出事件与特殊号码的联系。

  三、结束部分:

  让幼儿根据图片中的电话号码回答问题并找出相应的车辆。

  四、延伸部分

  让幼儿尝试制作特殊号码小电话

  教学反思

  通过特殊的电话号码,让幼儿了解110、 120、119它们的作用以及和人们的关系。在设计这节课之前,我让幼儿说说这些电话号码在遇到什么情况下才能拨打的,孩子们大多数的都知道,但不能很准确地说出。我在想怎样才能让这节课不枯燥而且有趣呢?中班幼儿主要还是以直观思维和游戏为主,所以我在本节课中设计了形象生动的课件并插入了简单的游戏。并且我通过让幼儿用不同的形式进行反复的说,反复的练习,使他们能很好的掌握所学内容。幼儿在整节课中课堂氛围非常的浓厚,幼儿也很感兴趣,都能够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在整个环节中,也体现了师幼互动,生生互动的关系。当然教师引入应点到为止。由于我过于引入,以为幼儿不会回答,给幼儿说的机会不够,使得幼儿并没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性。在最后的环节,由于时间关系,我处理的比较仓促。在今后的日子了,我会继续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教学活动“特殊的电话号码”案例与反思》摘要:,引出特殊的电话号码 二、基本部分 1、师:出示电话,引起幼儿的兴趣,小朋友你知道家里的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吗?我们在玩打电话游戏好吗?引导幼儿说号码并模仿打电话。 师:有几个特殊的号码,会给我们很大的帮助...
相关文章大班数学教案:编制电话号码大班语言:有趣的号码
大班综合:电话号码中班数学活动设计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