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活动《沉与浮》案例与反思

2013-05-17 作者:贾蓉 | 浮起 乒乓 活动 

  活动设计背景

  最近我发现班上孩子对沉浮现象特别感兴趣,所以我设计了本次的沉浮探索活动。在生活中我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让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通过引导幼儿积极参加小组讨论、自主探索等方式,激发幼儿探索科学现象的兴趣,培养了幼儿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学会了用多种方式表现交流、分享探索的过程和结果。

  活动目标

  (1)对科学活动感兴趣,能积极动手探索,寻找答案。

  (2)观察物体的沉浮现象,了解产生沉浮现象的原因,并记录实验结果

  (3)培养幼儿的团结协作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通过让幼儿自由操作、实验,探索了解物体的沉浮现象。

  (2)教学难点:学习记录实验结果、了解沉浮现象的原因。

  活动准备

  (1)各种操作材料:木块、纸船、乒乓球、石头、橡皮泥、钉子、示意图、大水盆等

  (2)记录材料:记号笔、记录画。

  活动过程

  (1)创设情景:幼儿听音乐进入实验室看到各种材料激发幼儿的操作欲望。

  (2) 教师出示乒乓球,提问:小朋友,你们说把乒乓球放入水中,会怎么样?有的会说沉下去,有的会说浮起来。师:到底乒乓球在水中会沉下去还是浮起来,让我们试一试就知道了。老师操作后提问:小朋友,你们看,乒乓球放入水中是怎样的呢?对,是浮起来的,我们把实验结果记录下来(教师粘贴记录)。

  (3) 一一出示木块、纸船、石头、钉子、橡皮泥。请幼儿观察然后粘贴记录结果。

  (4) 师:现在请小朋友看看图上的物品宝宝,哪些是浮在水面上的,哪些是沉下去的?对,木块、纸船、乒乓球是浮在水面上的;石头、钉子、橡皮泥沉下去了。小朋友,为什么木块会浮在水面上?(因为水有浮力,水中有很多浮力宝宝。

  (5) 出示示意图一讲解:因为乒乓球很轻,浮力宝宝很轻松地就把它举起来了,让它在水面玩。而石头、钉子、橡皮泥沉下去了,为什么浮力宝宝没有帮助它们呢?(出示示意图二)讲解:原来橡皮泥它们重了,浮力宝宝举不起它们,所以就沉下去了

  教师小结:物体的沉浮与它们的重量有关系,重的物品掉进水里会沉下去,轻的物品掉进水里就会浮起来。

  (6) 出示橡皮泥,将两个大小相同的橡皮泥做成不同的形状(一个圆形,一个做成船)放入水里面看看又怎样的沉浮现象。

  提问:为什么圆形的橡皮泥沉下去了。而做成船的橡皮泥的橡皮泥则浮起来了?

  教师小结:物体的沉浮不但与物体的重量有关还和物体的密度有关。再出示浮力宝宝示意图讲解

  (7) 刚才小朋友们和老师一起做了实验,知道了乒乓球、木块、纸船会浮在水面上,石头、钉子、橡皮泥会沉到水里。还有哪些物品会浮在水面,哪些物品会沉下去呢?现在让我们一起去外面分组做实验好吗?

  四:活动延伸:

  教师做鸡蛋的沉浮实验,在水中则沉下去,再水中加入盐搅拌则浮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小朋友们想一想,下节课告诉老师.

  教学反思

  在整个活动的设计中,我一直以游戏的形式及商讨的口吻与幼儿交流,希望他们能从已有经验出发,在轻松、愉快的自主游戏的氛围中尝试、操作与探索,但活动中我发现实验的设计与记录都是在我的控制下完成的。《纲要》中指出:引导幼儿对身边常见事物和现象的特点、变化规律产生兴趣和探究的欲望;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造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提出问题,发表不同意见,学会尊重别人的观点和经验;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通过引导幼儿积极参加小组讨论、探索等方式,培养幼儿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学习用多种方式表现、交流、分享探索的过程和结果。因此,我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对本次活动的设计进行修改。

  重过程轻结果,由于本次活动的选材本身来源于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如果将活动的重点局限与活动的结果,让幼儿发现并记录物体在水中的沉浮现象,对于大班幼儿而言过于浅显,实验的结果对于他们毫无悬念,无法吸引幼儿更大的参与热情。由此,我将此活动做了部分调整:

  (1)将活动的重点由结果转至探索与发现的过程。

  (2)由幼儿按教师设计好的方法进行实验记录结果变成让幼儿用自己设计的方法进行实验,去验证自己的猜想。

  (3)如何调动幼儿的自主性,既然将实验的过程完全放手给幼儿,那么在活动过程中就要让幼儿大胆提出问题、互相讨论,发表不同的意见,自由组合进行实验,并与同伴交流探索的过程与结果。

  (4)教师的作用,教师主要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性的材料,激发幼儿探索的兴趣,创造宽松、平等的讨论环境,让每位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活动。在活动中给予幼儿鼓励与肯定,让他们充分体验到探索与发现的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活动“沉与浮”案例与反思》摘要:设情景:幼儿听音乐进入实验室看到各种材料激发幼儿的操作欲望。 (2) 教师出示乒乓球,提问:小朋友,你们说把乒乓球放入水中,会怎么样?有的会说沉下去,有的会说浮起来。师:到底乒乓球在水中会沉下去还是浮起来...
相关文章幼儿教育案例分析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思考的缺失而抑制了教学生长点——反思的失师幼互动情境中教师反思的案例分析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