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把固体放到水里》说课(刘春爽)

2013-05-17  | 固体 刘春 水里 

  一、教材体系及教学内容

  本课是苏教版《科学》教材小学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鈥湽烫搴鸵禾邂澋ピ牡2课,《固体和液体》单元是根据内容标准中鈥溛镏适澜玮澙锏拟溛锾逵胛镏殊澋南嘤μ跷谋嘈炊.

  教材安排了四个方面的教学内容:

  1.认识固体在水中的沉浮现象

  2.认识固体在水中的溶解现象

  3.把固体从水中分离出来的几种常见方法

  4.结晶分离

  二、学情分析及本节课教学内容

  三年级学生对于固体并不陌生,对于沉浮,溶解等现象也不陌生,但没有对相关内容作过专门研究,本课教材中一共安排了七个实验,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一堂课完成这么多的内容比较困难,基于这种认识,我把本课教材分作两课时处理,今天说的是第一节课,认识固体的沉浮和溶解现象,而将固体和水的混合、分离以及结晶分离放入第二课时.

  三、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知道固体放入水中有沉浮现象,知道有的固体在水中能被水溶解

  过程与方法:会做沉浮实验、溶解实验,并能用自己的方式、较细致地描述观察到的现象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做实验的过程中体会到探究的乐趣。

  四、教学重难点

  重点:建立沉浮溶解概念

  难点:理解溶解概念。

  五、教学方法

  根据本节课的具体内容和所设定的教学目标,我采用的教学方法为探究指导教学法。科学课以动手为主,学生在动手过程中能够体会知识的产生,能够体味科学的奥妙,因此这堂课学生的学习方式是自主实验探究为主,教师辅助以相应的讲解和示范。其基本过程是:提出问题,让学生对问题作预测,通过具体操作验证自己的猜想,然后得出结论。

  六、教学准备

  ①小木块、鸡蛋、土豆、苹果,玻璃球、海绵、黄豆、小玻璃瓶、粉笔、玻璃水槽、抹布。

  ②盐、高锰酸钾、土壤、玻璃棒、烧杯

  这些材料都是具有典型结构的材料,能够帮助学生有效地建立起沉浮和溶解的科学概念。学生通过自主操作,合作探究能够获得充分的科学体验,尽可能地最大效率地获得来自实验过程中的信息,在对其加工处理过程中能够有效地建构起自己认识发展水平之上的科学概念。

  七、教学程序

  (一)认识固体的沉浮现象

  首先清点器材。

  目的是:1、让学生认识多种多样的固体

  2、让学生养成细致地有条理地活动习惯。

  清点器材之后,提出本课需要研究的问题:把固体放入水中,会有什么现象出现,并要求学生填写一份表格进行预测,

  操作之前让学生做一个预测,既可以了解学生的概念发展水平,又可以起到聚拢学生思维的效果,提高动手的效率。

  为了让学生能够有效操作,实验之前我列出几条实验注意点:

  1、请同学们按照表格中的顺序一个一个地放到水中,注意轻拿轻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科学“把固体放到水里”说课(刘春爽)》摘要:分离以及结晶分离放入第二课时. 三、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知道固体放入水中有沉浮现象,知道有的固体在水中能被水溶解 过程与方法:会做沉浮实验、溶解实验,并能用自己的方式、较细致地描述观察到的现象 情感、态...
相关文章糖放到水里会怎样糖放到水里会怎样(科学)
可爱的泥鳅科学:什么东西化掉了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