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

(四年级上册)

《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教案(刘智勇)

2013-05-17  | 正方 长方 正方形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长方形、正方形面积公式的发现过程。

  2、掌握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公式,能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3、使学生认识到数学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通过操作实践、观察比较,探究得出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公式。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同学们,你们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吗?有一天,乌龟又遇到了兔子,并再一次向兔子提出了挑战。乌龟和兔子想进行粉刷墙面的比赛,(课件:龟兔粉刷墙面的情境)兔子粉刷的是一块长方形的墙面,乌龟粉刷的是一块正方形的墙面,它们同时开始,同时完工。兔子说:鈥溛宜⒌目欤♀澪诠晁担衡湶欢裕宜⒌目欤♀澩牵阍跹鲆桓龉牟门校┚龀鍪じ耗兀

  怎样才能知道谁粉刷的墙面的面积大呢?

  同学们,用画方格或摆面积单位的方法,可以得到这两个墙面的面积.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如果要测量篮球场的面积、高楼墙面的面积、草坪的面积等等,也用面积单位一个个去量,你会感觉怎么样?

  所以,我们就要寻找一种更好、更简便的方法来计算面积,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板书: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

  二、提出问题、确定目标

  1.师:看了课题,你们想知道哪些知识?

  师:这节课,我们就围绕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学习,希望大家动手、动脑,共同来解决。

  三、学习探究

  1、动手操作、研究方法。(出示教材例2)

  (1)我们首先研究长方形面积的计算。请同学们看例2,谁能读题?你想怎样求出它的面积?下面就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摆一摆,画一画,算一算,看看它的面积是多少?

  (2)谁愿意告诉大家你是怎样知道这个长方形的面积的?

  小组汇报:(学生可能会有以下想法)课件链接出示

  A 、画方格的方法

  b、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摆满后数一数,正好用了15个,所以它的面积是15平方厘米。

  c、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摆,每行摆5个,正好摆3行,一共用5脳3=15(个),也就是15平方厘米。

  d 、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摆,每列摆3个,正好摆5列,一共用5脳3=15(个),也就是15平方厘米。

  (3)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你们能大胆地猜想一下如何求长方形的面积吗?

  学生猜想得出:长方形的面积等于长和宽的乘积。

  2组织验证猜想:

  (1)你们的猜想对吗?是不是其它的长方形面积也可以用长乘宽来计算呢?下面我们就来验证一下。

  请每个学习小组合作任取几个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拼成几个不同的长方形,边操作边填写书上77页的表格。

  (2)谁愿意把你们填写的数据和大家交流。(随着学生的汇报,教师将小组的填写情况填写在提前准备好的一些表格中)

  师:好了,由于时间关系先汇报到这里,请看表格中的数据,仔细观察,你能发现长方形的面积与它的长和宽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小组内说一说,再指名说。

  (3)同学们,刚才我们通过拼摆和计算, 知道了长方形中所包含的面积单位的个数就是长和宽的乘积,也就是长方形的面积等于长乘宽。

  教师板书:长方形的面积=长脳宽 (让学生齐读并记一记)

  3、引导学生总结计算正方形面积的方法。

  教师引导学生:我们知道了长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要想求长方形的面积必须知道什么?那么你能完成78页上面的做一做吗?请同学们注意用厘米作单位。(课件出示答案)请同学们看这道题,这个图形是长宽相等的特殊的长方形,也就是正方形,那么谁能告诉大家怎样求正方形的面积呢?

  学生汇报

  教师板书:正方形面积=边长脳边长(学生齐读并记一记)

  4、课件出示例3

  我们学会了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那么你们有信心独立解决例3吗?请同学们看例3,谁能读题,谁愿意到黑板上来做,其他同学请把书打开到78页独立完成

  板前同学汇报计算过程

  14脳9=126(平方分米)

  答:这块玻璃的面积应该是126平方分米。

  5、质疑

  四、实践应用

  1、填空

  2、78页下面做一做

  3、计算下面各图形的面积。(单位:厘米)(口答)(书79页2)

  4、79页3

  5、80页8

  6、80页9

  7、龟、兔问题。

  现在怎样判断谁赢了?(在学生说出应知道长方形的长和宽、正方形的边长时,教师出示兔子粉刷的长方形的长和宽分别是8米和6米,乌龟粉刷的正方形的边长是7米。)

  五、拓展延伸

  1、图中每个小方格表示1平方厘米,你能计算出下面长方形的面积吗?

  2、你能找出多少种面积不同的正方形?他们的面积各是多少?

  六、回顾总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教案(刘智勇)》摘要:赛跑的故事吗?有一天,乌龟又遇到了兔子,并再一次向兔子提出了挑战。乌龟和兔子想进行粉刷墙面的比赛,课件:龟兔粉刷墙面的情境兔子粉刷的是一块长方形的墙面,乌龟粉刷的是一块正方形的墙面,它们同时开始,同时...
相关文章人教:第六单元 面积(二)北师大:《摆一摆》教案
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计算正方形面积的计算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