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在开始

(二年级上册)

《从现在开始》教学设计(高巍)

2013-05-17  | 教学 高巍 自然段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

  1、 复习巩固上节课学的生字词 ,学写生字四个,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写字姿势,注意间架结构。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

  2、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

  3、正确流利朗读课文,对对话部分能初步达到鈥溣懈星榈乩识菱潯

  (二)过程与方法

  朗读感悟 想象体验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懂得要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尊重别人。对童话中的人物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乐于与人交流。

  教学重点难点:积累词汇 懂得道理

  教学过程:

  一 接题导入 复习引新

  1、情境创设

  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21课,从现在开始。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在一座美丽的森林里,住着很多动物,他们在狮子大王的带领下过着幸福的日子。可是有一天,发生了一件很重要也很有趣的大事:狮子要找一个人接替他做万兽之王,你想不想作狮子大王的朋友帮他挑选挑选?

  2 复习词语

  3 回顾第一自然段内容

  二 新课

  1、轻声读课文2、3、4自然段思考:轮流当万兽之王的有谁?他们是怎么当的?你认为谁做得最好?

  2、汇报

  问题一:轮流当万兽之王的有谁?生:猫头鹰 袋鼠 小猴子 谁了解这几个小动物给大家介绍介绍。

  问题二:那猫头鹰是怎么当万兽之王的?谁能在课文中找到相关语句,给大家读一读?当上大王的猫头鹰什么样子?神气 神气极了 有什么不同?积累扩展词语并且谈自己对童话中的人物的感受和想法,读出个人的感受。

  问题三:那袋鼠是怎么当大王的呢?谁找到了书上的句子?你激动过吗?(出示课文插图)你看他有多激动?那就请你激动的下命令吧

  问题四:那小猴子是怎么当大王的?谁给大家读读书上的句子。你觉得小猴子该怎样宣布他的命令呢?按照自己习惯的方式,你能从课文中找到小猴子习惯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吗?小猴子喜欢在藤条上荡来荡去,那袋鼠喜欢在草地上什么来什么去?那猫头鹰会在天上什么来什么去?那小狗喜欢什么来什么去?老师在教室里什么来什么去?

  问题五:你知道我为什么走来走去吗?因为我拿不定主意,谁做的最好呢?我们还得帮狮子大王挑选新首领呢。

  3、再读读234自然段,从哪些词中能看出小动物们和你想得一样,看谁说的有理有据。

  4、汇报

  不得不服从命令 立刻欢呼起来 有什么不同? 立刻欢呼起来 像这样的短语你还会说吗?

  正是因为猫头鹰和袋鼠不懂得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才有了发布命令时大家 议论纷纷 直摇头,执行命令后大家 叫苦连天,就一个问题大家你也说我也说我们就说 (生 议论纷纷) 身上受苦,心里有苦所以我们就( 生 叫苦连天)对于不尊重别人生活方式的大王,我们都 (生 直摇头)我们什么时候会议论纷纷?叫苦连天?

  5、总结

  高老师有个习惯,读了自己喜欢的文章总要写几句读后感,你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可以这样做,想看看我的读后感吗?(我们要关心别人,因为我们需要别人的关心;我们要理解别人,因为我们需要别人的理解;我们要尊重别人,因为我们需要别人的尊重。)

  6、以读代讲第5自然段

  思考:你同意这个决定吗?

  7、分角色读全文。

  8、书写生字四个,完成课后读读写写。

  三、布置作业:

  下周班会我们要竞选班长,请大家好好想一想,这个班长你想怎么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现在开始”教学设计(高巍)》摘要:。 2、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 3、正确流利朗读课文,对对话部分能初步达到有感情地朗读。 二过程与方法 朗读感悟 想象体验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懂得要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
《番茄太阳》评析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