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字母表示数

(四年级下册)

《用字母表示数》教学设计(庄静)

2013-05-17  | 字母 字母表 教学 

  一、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下册教科书85-87页。

  二、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学会用字母表示数,能用字母表示运算律和有关图形的计算公式。

  2、探索用字母表示数的过程,发展抽象概括能力。

  三、教学重点

  在具体的情境中会用字母表示数,表示数量关系。

  四、教学难点

  能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另外一个量,即表示数量关系。

  五、教具、学具准备

  学生课前收集生活中遇到的缩写字母;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发给学生练习题。

  六、教学设计

  一、联系生活,引入新课

  1、汇报交流

  (1)师:课前老师让大家找一找生活中你见过的字母缩写,找到了吗?快拿出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找学生回答)

  (2)老师也找了一些。【投影】kfc指的是?cctv指的是?nba呢?现在,老师有一个问题了,为什么人们要用字母来表示这些名称或标志,也就是用字母表示它们有什么好处呢?(生回答)师:说得非常好,用字母表示它们简明概括,可以方便人们交流。

  2、揭示题目

  (出示扑克牌)除了刚才我们所展示的字母缩写之外,扑克牌上也有字母,这几张牌当中谁最大,为什么?(生答)那么这里K表示什么?(13) J呢?(11) Q呢?(12)看来,字母不但可以简洁地表示一些特定的名称或标志,还可以用来表示数。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研究用字母表示数!【板书:用字母表示数】

  二、儿歌激趣,初步构建

  同学们,有一首特别有趣的儿歌叫鈥準嗤茆潱忝腔崴德穑

  【投影】:1只青蛙1张嘴, 2只青蛙2张嘴 ,3只青蛙3张嘴......同学们,一起来段拍手歌,娱乐放松一下,怎么样?【老师边拍手边唱】一起来吧!再快一点!【乱了时,做暂停手势】有什么感想啊?(生:说不完)

  师:很多只,说不完,那你能用一句话表示这首儿歌吗?(小组讨论,汇报交流各自的表示方法,并展示个别学生的表示方法)引导学生比较:你觉得哪种表示方法比较合理?理由是什么? 在这句儿歌中,n分别表示哪些数字?

  三、观察思考,引导探究

  1、引入

  同学们,在刚才的NBA中,你看到了谁?(请学生回答),姚明叔叔厉害吗?关于姚明你知道多少呢?我来考一考大家,首先你来告诉我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姚明今年几岁了?能猜出来吗?老师给你一个提示:姚明比淘气大12岁?现在你可以猜出来吗?(生回答)

  2、你能接着完成这个表格吗?

  3、能不能用一种简洁的方式,无论你们是任何年龄,都能简明地表示出那一年姚明的年龄呢?(小组交流)

  4、全班反馈:用字母a表示我们的年龄,姚明的年龄可以表示成a + 10。其中a表示什么,a+10又表示什么?当你们15岁时,姚明多大年龄?你能试着用这样的式子表示出小丸子一家的年龄吗?(出示题目)

  5、如果用b来表示姚明的年龄,你们的年龄又该怎样表示?(b-10)根据这个式子,请你算一算:当姚明70岁时,你们多少岁?,到时候我们都成为老头、老太太了,那所以我们要趁着我们年轻,要多学点知识,掌握点本领,好不好。那我们掌握点什么本领呢? 那我们先掌握点最基本的买东西的本领好不好?

  四、快乐儿歌,新知延续

  师:这是完整的儿歌,我们再接着唱,一起来。

  师:你想说什么?

  【投影完整的情景图并伴音】

  1 只青蛙 1 张嘴, 2 只眼睛 4 条腿;

  2 只青蛙 2 张嘴, 4 只眼睛 8 条腿;

  3 只青蛙 3 张嘴, 6 只眼睛 12 条腿;

  鈥︹

  ( )只青蛙( )张嘴,() 只眼睛( )条腿。

  五、课堂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呢?

  这节课同学们学得都很棒!最后老师想送大家一句话。A=X+Y+Z,这是近代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在谈成功的秘决时写下的一个公式。他解释道:A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的劳动,Y代表正确的方法,Z代表少说空话。(多媒体)老师把这个公式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个公式中得到启发,刻苦努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你一定能够达到理想的彼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字母表示数”教学设计(庄静)》摘要:大家介绍一下。找学生回答 2老师也找了一些。【投影】kfc指的是?cctv指的是?nba呢?现在,老师有一个问题了,为什么人们要用字母来表示这些名称或标志,也就是用字母表示它们有什么好处呢?生回答师:说得非常好...
相关文章鄂教:《语文乐园(二)》教学设计语文A版:《语文乐园一》教学设计
浙教:《练习3》教学设计语文百花园三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