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兔同笼》教学设计(韩艳)

2013-05-17  | 法德 教学 养兔 

  教学目标:

  1. 了解鈥溂ν猛澪侍猓惺芄糯侍獾娜の缎浴

  2 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鈥溂ν猛澪侍猓寡寤峒偕璺ê痛ǖ乱话阈浴

  3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教学重点:感受古代数学问题的趣味性。

  教学难点: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程序:

  一 激趣导入

  师:咱班同学家里有养鸡的吗?有养兔的吗?既养鸡又养兔的有吗?把鸡和兔放在同一个笼子里养的有吗?在我国古代就有人把鸡和兔放在同一个笼子里养,正因为这样,在我国历史上才出现了一道非常有名的数学问题,是什么问题呢?你们想知道吗?这节课我们就共同来研究大约产生于一千五百年前,一直流传至今的 鈥溂ν猛澪侍狻

  师:关于鈥溂ν猛澪侍庖郧澳忝怯泄恍┝私饴穑苛鞔两裼幸磺灏俣嗄甑奈侍猓鞘裁囱兀肯胫缆穑

  二 探索新知

  1(课件示:书中112页情境图)

  师:同学们看这就是《孙子算经》中的鸡兔同笼问题。

  这里的鈥滐翕澲傅氖鞘裁矗忝侵缆穑空獾捞馐鞘裁匆馑寄兀克苁宰潘狄凰担

  生:试述题意。(笼子里有鸡和兔,从上面数有35个头,从下面数有94只脚。问鸡兔各几只?)

  师:正像同学们说的,这道题的意思是笼子里有若干只鸡和兔,从上面数有35各头,从下面数有94只脚。问鸡和兔各有几只?

  师:从题中你发现了那些数学信息?

  生:笼子里有鸡和兔共35只,脚一共有94只。

  生:这题中还隐含着鸡有2只脚,兔有4只脚这两个信息。

  师:根据这些数学信息你们能解决这个问题吗?这道题的数据是不是太大了?咱们把它换成数据小一点的相信同学们就能解决了。

  2.出示例一(课件示例一)

  题目:笼子里有若干只鸡和兔,从上面数有8个头,从下面数有26只脚,鸡和兔各有几只?

  师:谁来读读这个问题。

  谁能流利的读一遍?

  请同学们轻声读题,看看题里告诉我们什么信息,要解决什么问题?

  生:读题

  师:现在就请你来解决这个问题,你想怎样解决?把你的想法和小组内的同学说一说。

  生:我想我能猜出来。一次猜不对,多猜几次就能猜对。

  师:按你的意思就是随意的猜,为了不重复,不遗漏,我们可以列表按顺序推算。(板书:列表法)

  师:还有其他方法吗?

  生:我想用方程法也能解决。(板书:方程法)

  生:要是笼子里光有鸡或光有兔就好算了,可这笼子里却有两种动物,我还没想好怎么算。

  师:那我们就不妨按笼子里只有鸡或只有兔来思考,假设笼子里全是鸡或全是兔,看脚数会有什么变化,说不定从中你们就能找到解题的思路呢。(板书:假设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鸡兔同笼”教学设计(韩艳)》摘要:道非常有名的数学问题,是什么问题呢?你们想知道吗?这节课我们就共同来研究大约产生于一千五百年前,一直流传至今的 鸡兔同笼问题。 师:关于鸡兔同笼问题以前你们有过一些了解吗?流传至今有一千五百多年的问题,...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
《番茄太阳》评析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