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教学活动《千姿百态的睡姿》案例与反思

2013-05-17 作者:王雪 | 睡姿 活动 教学 

  活动设计背景

  动物一直是孩子们的朋友,中班的孩子们也特别想了解有关动物的知识。但常见的话题只是有关鈥湺锏耐庑巍⑾靶约吧罘绞解潱苌偕婕岸锩歉髦指餮⒆颂蚯У乃咦耸啤S谑俏腋莺⒆用堑男巳ど杓屏苏庋桓龌疃Mü飧龌疃芗し⒑⒆佣钥蒲У奶剿餍巳ぜ氨;ざ铩⑽ど肪车囊馐丁

  活动目标

  1、 观察了解动物千奇百怪的睡眠姿态,激发不断探索、求知的愿望和爱好。

  2、 能够模仿动物的不同睡姿。

  3、 让孩子初步感受大自然的美丽。

  教学重点、难点

  了解动物千奇百怪的睡眠姿态

  活动准备

  1、猫头鹰、狗、老虎、马、金鱼、丹顶鹤动物图片

  2、音乐《睡吧!宝贝》。

  3、草席、枕头。

  活动过程

  一、 导入活动

  1.师:小朋友们的眼睛看起来好漂亮,各个精神抖擞,昨天晚上睡觉一定睡得很好。

  幼:是的。

  师:谁来告诉老师你昨天晚上是怎么睡觉的呢?老师这里有席子、枕头,请小朋友们躺下来睡吧,看谁谁能够表现出各种不同的睡姿。

  2.幼儿听音乐《睡吧,宝贝》,做出自己喜欢的睡觉姿势。 3.说说刚才自己睡觉的姿势。

  幼儿纷纷发表自己的睡姿(侧着睡、趴着睡、平躺着睡)

  师:我们人有这么多不同的睡姿,你们知不知道,其实小动物也有各种各样的睡姿。

  二、 探索,感知动物不同的睡觉姿势。

  1、师:我们来看看小动物是怎么睡觉的,看好了要告诉老师他们都是怎么睡觉的。

  2、幼儿看书,进行探索。

  师:我们来看看有那些小动物它们都是怎么睡的,等下要告诉老师的。 在观看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的引导幼儿注意看小动物是怎么睡觉的。

  师:看看,这是谁,它是怎么睡觉的?

  师:咦,这又是谁呀,它怎么站着睡的?

  鈥︹︹

  师:好,刚才小朋友们都看到了,小动物是怎么睡的?

  引导幼儿说出有站着睡、趴着睡、睁着眼睛睡。

  三、 分一分。(把相同睡姿的动物放在一起)。

  师出示猫头鹰、狗、老虎、马、金鱼、丹顶鹤这些动物的图片。 师:还记得这些动物的睡姿吗?请你把分一分,把睡姿相同的动物放在一起,并说一说他们的睡姿。

  .

  四、 游戏:模仿小动物的睡姿。

  师:刚刚呀我们看了这么多种小动物不同的睡姿,有趴着睡的、站着睡的、睁着眼睛睡的,可好玩啦,接下来老师要你们模仿小动物是怎么睡觉的。 幼:好。

  游戏规则:教师先播放音乐《睡吧!宝贝》,等音乐一停,幼儿就模仿小动物的睡姿,做出自己喜欢的小动物的睡姿即可。

  五、 结束部分。

  让小朋友知道小动物睡觉的时候我们不该打扰,我们午睡的时候也一样,睡饱了才有精神听课。平时要早睡早起,这样精神才会好,才能学到更多的本领。

  教学反思

  1.在教学设计的时候,本想用数码相机拍下孩子们的睡姿,通过电脑展示让他们发现睡姿的不同,这样更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兴趣。限于条件限制,没能实现。

  2.活动中应该增设一个拓展环节:让孩子说说除了书上的动物,你还知道其他哪些动物的睡姿?拓展小朋友的思维,培养小朋友细心观察生活的好习惯。

  3.整节课教学生动有趣,孩子们积极参与,效果良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教学活动“千姿百态的睡姿”案例与反思》摘要:动能激发孩子对科学的探索兴趣及保护动物、维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活动目标 1、 观察了解动物千奇百怪的睡眠姿态,激发不断探索、求知的愿望和爱好。 2、 能够模仿动物的不同睡姿。 3、 让孩子初步感受大自然的美丽。...
相关文章幼儿教育案例分析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刍议数学教学案例研究在反思中创造更有质量的教学活动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