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时间我做主》教案

2013-05-17  | 时间 探究 做主 

  活动背景:

  三年级的学生在校园中虽然已经生活了三年,养成了一定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但是对于自己的学习和作息时间不能自觉、合理、科学的安排,常常出现拖拉、浪费的情况,对于时间没有概念和认识,不懂得时间的宝贵。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梳理问题、选择问题、研究问题,通过探究解决问题,初步具有收集整理资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整个教学内容以学生熟悉的儿歌切入,激发学生的兴趣,以小组交流、评价、提建议解决问题激发孩子们的探究欲望为出发点进行探究,让学生主动的参与探究,找出合理、科学地安排时间的方法,并用来解决自己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教育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能够珍惜时间,合理、科学地安排时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通过活动让学生懂得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我们一定要珍惜时间,要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的事情。

  2、过程与方法:通过探究找出合理安排时间的方法,并用来解决自己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交流与展示,使学生初步掌握进行交流的多种方式,养成在倾听中尊重他人、分享学习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展示自我的意识,增强自信心。

  活动重点:

  掌握科学、合理安排时间的方法,并用来解决自己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初步掌握进行交流的多种方式,养成在倾听中尊重他人、分享学习的良好习惯。

  活动难点:掌握巧妙安排时间的方法,并用来解决自己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教学策略:激趣创境法、研究讨论法、谈话交流发等策略。

  课型:汇报交流与展示课

  活动准备:多媒体课件、鈥溚砑渥飨⑹奔浔礅潯⑿从锈溍刻旆叛Ш笠龅氖虑殁澋男】ㄆ涂瞻仔】ㄆ⒔核取

  活动过程:

  一、激趣导入

  时光老人让我给同学们带句话:(课件出示:向往成功的桂冠,就别空费每一天)

  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要想成功,就别空费每一天)(指名说)

  那么,作为小主人的我们,每一天的时间,都应该做些什么,又应该怎样去安排这些事情,才能不空费每一天呢?揭示主题【出示课题《我的时间我做主》】

  (齐读课题)《我的时间我做主》

  今天,我们将乘坐时间老人驾驶的鈥準奔湫÷沓碘澩瓿晌颐堑幕疃Mü饨锥蔚氖占偷鞑椋颐侵溃惶斓敝凶钅芴逑治颐亲鲋鞯氖奔涫谴用刻斓姆叛Ш蟮剿踔洹I辖诳危颐前喔莶煌那榭龇殖闪酥用孀 时针组 分针组 秒针组四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对这段时间的安排进行了调查整理。这节课,我们就来和其他小组进行汇报交流。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二、鈥溁惚ń涣麾澇

  在汇报交流城里,每个小组要根据本组的情况把放学后要做的事情和其他小组进行交流。

  钟面组 时针组 分针组 秒针组

  钟面组:

  其他小组同学自由发言给出意见。

  时针组:

  其他小组同学自由发言给出意见。

  分针组:

  其他小组同学自由发言给出意见。

  秒针组:

  其他小组同学自由发言给出意见。

  教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小结

  三、鈥溠刑肘澇

  1、研讨:各小组根据本小组具体情况和其他小组成员给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讨论,看看,怎样安排放学后的时间,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2、各小组汇报:

  (师小结)根据小组汇报情况,引导学生先合理选择再进行科学安排并制定属于自己的鈥湻叛Ш笞飨⑹奔浼苹礅潯

  四、鈥溂苹 城

  请和小伙伴们研究制定属于我们自己的鈥湻叛Ш笞飨⑹奔浼苹礅澃伞#ǹ渭シ乓衾郑

  五、鈥溦故锯澇

  同伴之间互相说一说,小组选出最好的,到展示台前展示。

  评选出鈥湻叛Ш笞飨⑹奔浼苹礅澲贫ㄢ溣攀ぷ殁潯

  其实,每个组都不错,都比上课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只是脳脳组相比之下更合理,更科学。

  谈谈你们的收获。(提醒学生自己上这节课之前和现在进行比较谈收获。)

  (生)略

  六、总结:

  送给大家两句名言:(课件出示)

  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珍惜时间可以使生命变得更有价值。

  (师)最后,让我们乘坐着时间的小马车,用你收获的方法去安排你的课间十分钟吧。(课件播放歌曲,师生唱歌走出教室)

  板书设计:

  我 的 时 间 我 做 主

  合理选择

  制定计划

  科学安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的时间我做主”教案》摘要:究,让学生主动的参与探究,找出合理、科学地安排时间的方法,并用来解决自己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教育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能够珍惜时间,合理、科学地安排时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通...
相关文章[育儿经验]我的青春,我做主中班主题:我的五一我做主
逼着孩子自己做主儿童图书日,我的阅读我做主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