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内角和》教学设计(庄静)

2013-05-17  | 三角 内角 三角形 

  教材分析:

  三角形的内角和是三角形的一个重要特征。本课是安排在学习三角形的概念及分类之后进行的,它是学生以后学习多边形的内角和及解决其它实际问题的基础。学生在掌握知识方面:已经掌握了三角形的分类,比较熟悉平角等有关知识;教材很重视知识的探索与发现,安排了一系列的实验操作活动。教材呈现教学内容时,不但重视体现知识的形成过程,而且注意留给学生充分进行自主探索和交流的空间,为我们灵活组织教学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学情分析:

  经过三年多的学习,已具备了初步的动手操作能力和主动探究能力以及合作学习的习惯。

  教学策略:

  通过量、算、拼等活动,让学生探索、实验、发现、讨论交流、推理归纳出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亲自动手,通过量、剪、拼等活动发现、证实三角形内角和是180掳,并会应用这一知识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

  2.让学生在动手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并通过动手操作把三角形内角和转化为平角的探究活动,向学生渗透鈥溩澥枷搿

  3.使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让学生经历鈥溔切文诮呛褪180掳鈥澱庖恢兜男纬伞⒎⒄购陀τ玫娜獭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学具

  教学过程:

  一、激趣引入

  师:同学们你们了解金字塔吗?

  师:金字塔的侧面是一个等腰三角形,老师知道它一个地角的度数是52度,我想知道它顶角的度数,可金字塔那么高我怎么去量呢?学完这节课以后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师:讲解什么是内角、什么是内角和

  出示三个三角形争论的场面,谁能帮助它们解决这个问题呢?

  二.操作、验证一般三角形内角和是180掳。

  (1)小组合作、进行探究。

  师:所有三角形的内角和究竟是不是180掳,你能用什么办法来证明,使别人相信呢?师:哦,也就是测量计算,是吗?那就请四人小组共同研究吧!

  师:每个小组都有不同类型的三角形。每种类型的三角形都需要验证,先讨论一下,怎样才能很快完成这个任务。(课前每个小组都发有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指导学生选择解决问题的策略,进行合理分工,提高效率。)

  (2)小组汇报结果

  师:请各小组汇报探究结果。

  三.继续探究

  师:没有得到统一的结果。这个办法不能使人很信服,怎么办?还有其它办法吗?

  师:怎样才能把三个内角放在一起呢?

  1.用拼合的方法验证。

  师:很好,请用不同的三角形来验证。

  师:小组内完成,仍然先分工怎样才能很快完成任务,开始吧。

  2.汇报验证结果。

  师:先验证锐角三角形,我们得出什么结论?

  生1:锐角三角形的内角拼在一起是一个平角,所以锐角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掳。

  生2:直角三角形的内角和也是180掳。

  3.课件演示验证结果。

  师:请看屏幕,老师也来验证一下,是不是跟你们得到的结果一样?(播放课件)

  师: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怎样的结论?

  生: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掳。(教师板书: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掳学生齐读一遍。)四、应用三角形的内角和解决问题

  1. 计算出金字塔顶角的度数 。

  2、看图求出未知角的度数

  3、求多边形的内角和

  五、课堂小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感受到能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很多问题,希望我们以后能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角形内角和”教学设计(庄静)》摘要:已经掌握了三角形的分类,比较熟悉平角等有关知识;教材很重视知识的探索与发现,安排了一系列的实验操作活动。教材呈现教学内容时,不但重视体现知识的形成过程,而且注意留给学生充分进行自主探索和交流的空间,为...
相关文章三角形的内角和教学设计“三角形内角和”教学设计
小学数学第八册第六单元试卷(B)多边形的内角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