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乒乓乐》活动说课

2013-05-17  | 乒乓 中班 活动 

  今天我要说课的内容是中班科学活动《乒乓乐》:

  一、教材分析:

  本次活动的教学内容是选自中班体育活动《调皮的球》延伸活动,在《调皮的球》这次户活动中幼儿玩乒乓球时非常的尽兴,对小小的乒乓球非常感兴趣,你争我夺爱不释手,新《纲要》中指出活动内容与活动主体之间的适应性关系是:幼儿是教育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活动内容必须与幼儿兴趣、需要及接受能力相吻合。因此我选择了这个活动,主要是让幼儿通过玩球游戏发展幼儿创想思维;通过自己动手操作自制乒乓球教玩具得出更多的玩球之道,激发幼儿探究欲望。

  二、活动目标定位:

  基于以上设计意图,我将这节课的活动目标定为三点:

  1、了解乒乓球的基本特性,会创造性地玩球。这点是这节活动课的重点所在,主要依据《纲要》中提出的:进行教学活动时,要根据幼儿的认知特点、发展情况,对幼儿现有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2、发展幼儿的创造想象及动手操作的能力。这是本次活动的难点所在,如目标的达成就能提高幼儿对探究活动的兴趣及大胆创作的能力,体验科学活动的快乐。

  3、体验探索、操作活动的乐趣,引导幼儿主动参与实践操作活动,并获得有关的感性经验。这点不仅体现了这节课的主要设计意图,也体现了《纲要》中要求突出鈥溓楦锈潯⑩溞巳も潯⑩溙肉潯⑩湼鲂遭澋确矫娴募壑等∠颍叛塾谂嘌锥丈硌暗幕『投Α

  三、活动准备:

  《乒乓乐》这节活动是以简单、朴实为教学风格,一物多玩,简单易得,活动材料的准备结合当今的时事,乒乓球是奥运会的一个项目,也是中国人喜爱的一项活动,运动水平居于世界最高位,是中国国球,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幼儿体检玩乒乓球的乐趣、喜欢乒乓球这个体育项目并了解乒乓球的相关知识。于是准备了乒乓球、乒乓球拍人手一分;另外根据幼儿好奇心的特点,活动一开始准备了百宝箱,充分调动每位幼儿的积极性;为了各项环节由浅入深,还准备了一些玩球材料:如垫板、水彩笔、音乐磁带、筷子、橡皮泥、胶水、皱纹纸等,让孩子们通过这些材料发展创想思维,制作出不同的乒乓球教玩具,真正做到玩中学、玩中做、玩中求发展,因此活动有以下四个环节:

  四、活动程序:

  1、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一开始出示百宝箱与少部分幼儿玩触摸游戏,幼儿的好奇心与注意力一下子就会被吸引过来,让幼儿猜谜语是巧妙的启发式提问,不仅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更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与探究欲望。

  2、自由玩乒乓球:

  给了孩子们一个自由的空间,让孩子们尽情的玩乒乓球,提供的只是一个小小的乒乓球,在一切外力的作用下,乒乓球表现出不同的动态,教师可以参与其中和孩子们一起玩,也可以间接性的作一定的引导,并且关注个别特殊的玩法奇特的孩子,以点带面提高幼儿创想思维,这种师生共同参与的方式,营造了和谐、愉悦的活动氛围,充分能调动幼儿活动的积极性,增加幼儿参加活动的兴趣,达到本次活动目标的重点所在。

  3、加辅助材料玩乒乓球:

  提供的辅助材料是:两个孩子只有一个球和两个球拍,目的是让幼儿了解乒乓球的玩法,体现《新纲要》中的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孩子们能自由结伴,建立相互合作关系并且结合了奥运的主题,让幼儿了解乒乓球的相关知识,知道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居于世界运动水平最高位,让每位幼儿对乒乓球这项体育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

  4、自制乒乓球玩具:

  本环节中,老师给孩子们一个任务鈥斺斢闷古仪蜃灾仆婢撸唤黾哟罅嘶疃讯龋哺蛹し⒘撕⒆用遣斡牖疃幕浴;疃袄鲜嵋己⒆咏古仪蛉绾伪洌客ü镅员硎鐾卣褂锥乃嘉妹扛龊⒆佣寄艽蟮ㄋ党鲎约盒闹械南敕ǎ庖彩俏送黄颇勘曛械哪训阕銎痰妫姑扛龊⒆佣几挥写丛煨缘刂谱鞒龈髦制古仪蛲婢撸詈蠛⒆用强梢酝孀约鹤灾频母髦滞婢撸逖槌晒Φ目炖郑诨渡τ镏薪崾敬位疃

  总之:本次活动以游戏贯穿始终,为了突破重难点,难度逐层递进,当然由

  于今天是借班教学,在活动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是否能按照老师设计的环节很有默契地产生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呢?只有活动开展之后才知道,下面这节活动将由我展示给大家,也恳请在座的专家、评委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科学“乒乓乐”活动说课》摘要:让幼儿通过玩球游戏发展幼儿创想思维;通过自己动手操作自制乒乓球教玩具得出更多的玩球之道,激发幼儿探究欲望。 二、活动目标定位: 基于以上设计意图,我将这节课的活动目标定为三点: 1、了解乒乓球的基本特性,...
相关文章[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幼儿园大班健康活动教中班科学:球儿跑的快
玩乒乓球幼儿园大班健康活动教案-玩乒乓球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