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社课《爸爸妈妈辛苦了》评课稿

2013-05-17 作者:王艳薇 | 品德 课堂 辛苦 

  《品德与社会》课程是以儿童生活为基础,培养品德良好,促进儿童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的课程。课程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最后要指导生活。田老师的这节《爸爸妈妈辛苦了》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主导思想,体现了品德与社会课程的理念。这是一节实实在在有意义的课,通过教学孩子们近一倍体会和理解父母工作的辛苦,从而产生对父母深深的关心、体贴与热爱,浓浓的亲情油然而生。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内心体验,促进了孩子们内心世界的发展和主体意识的形成。整节课,层次清晰,设计巧妙,实效性强,教师语言亲切,让我深受启发。纵观本节课,我认为主要体现了以下几点:

  一、游戏引趣 营造氛围

  和谐的课堂气氛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田老师以猜一猜的小游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引导学生。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田老师让孩子们把家长的工作做成动作,其他孩子猜是什么工作,即增强了趣味性、又锻炼了学生的表演、观察、分析、理解能力。在活动中,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家长们的工作,同事体验着快乐,然后让学生交流自己对父母工作中一项最深的一件事情,又以和谐的课堂氛围优化了学习方式,学生能够做到想说、敢说、愿意说,的课堂,从游戏到交流,再到感悟,无一不体验着和谐的课堂气氛,从而提高了品德的教育的实效性。

  二、了解生活,寻找链接

  品德与社会的课堂应该是常态化的课堂,引导学生进入真实的生活世界,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有意义的观察体验。

  1. 选择熟悉的生活场景。如:田老师再让学生了解医生、教师的职业中,放录像让感。

  受生活中父母工作的辛苦,让学生体会到各种职业的重要性

  2.激活已有的生活实践。品德与社会的形式源于他们对生活的感受、认知和体验,在了

  解各种职业时,老师让学生进行交流,特别是在教师这一职业中捕捉到了生活实践,他们天天都可以感受到老师的辛苦。学生手机的材料丰富了课程内容,体现了生活课程的基础这一特点。

  三、关注需要,确定沟通

  田老师与学生的生活进行了沟通。她立足于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努力开发科成绩鞥资源。只要细心观察,资源无处不在。如:一位学生再说我的爸爸是一位交警时,教师播放了这位学生的爸爸工作的场景。真实的人地再现了爸爸工作的情况。孩子们看到了交警的辛苦。这样利用资源,然后引入这个职业的重要,一个安定的社会需要这个职业没这个职业也是平凡而伟大的。然后与学生进行沟通,爸爸妈妈工作这样辛苦,你愿意为他们做点什么?学生能表达出真情实感,

  四、创设情境,把握重点

  教学中田老师利用游戏创设情境,用语言创设情境,如:你想对父母说点什么?你邮箱为父母做点什么呢?找汪洋在学生情感得到升华,感受颇深的情况下,学生真实的感受到了父母的辛苦,发自内心的想感谢父母,为他们捉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五、值得商榷的几点

  1.课的开始,让学生交流父母从事的职业,学生了解的不够深入,有些草率。

  2.在交流老师这一职业时如果能就教师自己的工作做深入的说明和介绍效果会更好。

  3.在学生用动作介绍父母做什么工作一环节,做得不够典型,学生看不太明白,可是一猜即中,显然实现做的准备,真样不好。

  4.课堂中个别学生注意里不集中,说明没有激发足够的兴趣,没有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5.教师的语言过多,如果能再简练一些生动一些,把大多数时间给学生,给学生创造更多的表达机会效果会更好。

  总之,以上是自己积点不成熟的看法,优点之多言之不尽,建议不当请多指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品社课“爸爸妈妈辛苦了”评课稿》摘要:主导思想,体现了品德与社会课程的理念。这是一节实实在在有意义的课,通过教学孩子们近一倍体会和理解父母工作的辛苦,从而产生对父母深深的关心、体贴与热爱,浓浓的亲情油然而生。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内心体验,...
相关文章我辛苦的爸爸妈妈小班社会教案:我的爸爸妈妈
妈妈辛苦了我的家庭幸福美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