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写话指导:《保护有益的小动物》

2013-05-17 作者:谢红艳 | 有益 动物 保护 

  教学目标:

  (1)知识和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良好的说话习惯,说清自己喜欢的有益动物对人类的益处,懂得保护有益动物就是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

  (2)过程与方法目标: 训练学生在人际交往中的文明态度,进行语言规范化训练,指导学生把话说完整,写具体。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对鈥溤跹;び幸娴男《镡澋囊饧,增强小学生保护有益小动物的意识。

  教学重点:说说哪些动物对人类有益,怎么有益,培养学生说话的条理性。

  教学难点:激发学生说话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们都喜欢哪些动物?(课件展示:燕子、青蛙、七星瓢虫、啄木鸟、蜻蜓、蜜蜂、猫头鹰等图片。)请选择下列句式说一说。

  (1)我喜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我都喜欢。

  (3)我最喜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看来大家都很喜欢动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与动物交朋友。做一个保护有益小动物的小卫士。

  (出示课题:保护有益的小动物)

  二、播放课件,情景引入,介绍有益的小动物。

  1. 我准备举行一次小动物聚会,准备挑选一名最受大家欢迎的有益的小动物作为森林王国的形象大使。今天给你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那就是清楚明白地介绍一下自己,谁介绍的小动物最讨人喜爱,对人类贡献最大,就让它来当森林王国的形象大使.老师让同学们回家搜集你喜欢的关于有益小动物的资料,老师也查我喜欢的动物,想听听我的介绍吗?

  (教师示范介绍: 我是大老虎,我的牙齿很尖,我的头顶上写着一个鈥溚踱澴郑次掖笠〈蟀谧呗返难佣嗤浒。∥业纳砩匣褂泻芏嗟男√跷疲詈笠邓滴业奈舶土耍业奈舶陀殖び趾瘛N宜淙恍酌停沂潜3稚胶獾恼湎《铮沂呛芸晒蟮难剑∥叶匀死嘤泻芏嘁娲Γ坏夺笞印⒁爸淼群ξ铮沧苁前讯窭峭萄剩挥溕值谋;ふ哜澞亍T趺囱课业鄙中蜗蟠笫够褂凶矢癜伞#

  2.学生总结说老师介绍了哪些方面。

  3.教师总结: (课件出示介绍文字,学生总结介绍的方法和顺序:名字---样子---生活习惯---益处)

  好,现在轮到你们了,怎样介绍才最受欢迎呢?赶快和同伴们商量一下,根据我介绍的几个方面说一说,选一位说的最好的当代表,参加竞选. (小组讨论,推选代表)

  4.点名回答,教师给予指导。

  5.小动物们,听了你们的介绍,我感到你们既勤劳又可爱,听了它们的介绍,现在该投票了.你认为谁介绍的最好,就把票投给它吧.(生评价投票)

  大家的意见各不相同,小动物们个个聪明,个个能干,我也不知选谁好?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情:(出示动物受伤的图片,叙述人类伤害小动物的事件。)

  听到你的同伴如此受伤害,你心情怎样?你想对伤害你们的人说什么呢?

  6.看来谁当形象大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怎样才能让人类清醒过来,不再伤害我们.那干脆就这样吧,我们现在就来想办法,谁想出的办法最好,谁就可以当选森林王国的形象大使,那就赶快和同伴们商量一下吧. (小组讨论办法)

  7.小组派代表汇报。

  8.小动物们,经过以上两轮的比赛,我们还是没有分出胜负,大家真是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办法,我决定让你们每天轮流当森林王国的形象大使。

  9.课件出示写话提示:名字鈥斺斞逾斺斏钕肮哜斺斠娲︹斺斣跹;ぃ废靶椿啊

  10.指名读,教师点拨修改。

  三、总结

  同学们,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把动物的可爱,有用之处努力宣传给你周围的人,其实保护有益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板书设计: 保护有益的小动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写话指导:“保护有益的小隘物”》摘要:对人类有益,怎么有益,培养学生说话的条理性。 教学难点:激发学生说话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们都喜欢哪些动物?(课件展示:燕子...
相关文章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口语交际“《保护有益的小动物》口语交际教学设计
人教大纲:《保护有益的动物》教学设计《保护有益的动物》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