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课:《游子回家》教学设计

2013-05-17 作者:孟娜 | 社会 品德 社会课 

  【教材分析】

  "游子回家"是小学《品德与社会课》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我们同有一个家"中第二个主题"炎黄子孙的心愿"的第一个主题活动。教材通过历史年表,让学生知道列强侵占我国领土的屈辱史和中国人民站起来,收回领土、行使主权的豪情。通过图片和文字,介绍了学生学习需要了解的香港回归重大历史事件,知道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也是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的胜利。1997年7月1日这一天,将作为值得人们永远纪念的日子载入史册。了解到"一国两制"的重要政策,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祖国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最佳制度安排。使香港不仅继续保持原有的优势,而且从祖国内地获得了更强有力的支持,形成了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展示了香港十年回归的风采。

  【设计思路】

  《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中指出品德与社会课以儿童的社会生活为基础。儿童的品德和社会性源于他们对生活的认识、体验和感悟,儿童的现实生活对其品德的形成和社会性发展具有特殊的价值。而此价值在于把陌生于人的外在世界转换成人的生活世界,建构起人与世界的活泼生动、富于意义的联系,与儿童本身的联系,才可能使课程变得对儿童有意义。因此,在本活动主题设计我以"探究---体验"为基点,采用了教材中的历史知识为"点"状呈现给学生,通过探究香港的历史和回归,点燃了学生体验的情感火花,使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通过内化、感悟、生成爱国的道德情感品质。

  【活动目标】

  1、增进爱国主义的情感、态度和民族自豪感。

  2、理解"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从而增进对于祖国的责任感。

  3、知道香港回归祖国的重大事件,知道"一国两制"的重要政策。

  【重难点】

  重难点是让学生理解到被割让和被占领是由于国家的落后与政府的腐败软弱,回归则是国家的发达与强盛。

  【活动过程】

  1 师:同学们,老师给你们带来一首好听的歌曲,你们想听吗?咱们一起来听一听,这首歌叫什么名字啊?东方之珠指的是哪里?(香港)对于香港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你想知道什么呢?

  生回答

  2出示中国地图。香港虽然面积不大,但位置却很重要,是我国海上航路的重要港口,同时与世界各大洲之间的海运和航空运输都十分便利。所以它也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

  3还有哪些问题?你们提的问题很有价值,香港曾被英国侵略者霸占长达155年之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我们就一起来探究。

  二、问题探究 明理激情

  1、回顾历史

  师:课前,老师已经布置了同学们收集了有关香港的资料。下面,请拿出香港被割让的历史资料在小组内交流,然后准备汇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课:“游子回家”教学设计》摘要:】 《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中指出品德与社会课以儿童的社会生活为基矗儿童的品德和社会性源于他们对生活的认识、体验和感悟,儿童的现实生活对其品德的形成和社会性发展具有特殊的价值。而此价值在于把陌生于人的外...
相关文章初教《品德与社会》课点滴体会利用多种资源提高品德教学实效
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熊方剑随笔:读作文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