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呢?

2013-05-17  | 好奇 小象 好奇心 

  少年大学生张方小时候摆弄玩具,也曾有过有趣的发现。他用小象、小熊、小猫、小狗、小猪5个小玩具排队,一会儿小象领头排成一列,一会儿小熊在前排成一列。排着排着,好奇心促使他问自己:到底能有多少种排法呢?他一面排,一面思考,终于弄明白了5种玩具可以有5脳4脳3脳2脳1=120种排列法。

  古今中外的大科学家好奇心的故事有很多:爱因斯坦在四五岁时,被指针总是指向一个方向的指南针吸引住了,好奇心驱使他去探求把指针吸住的那股力;达尔文从小对自然界的物种为什么会多姿多彩百思不得其解,好奇得几乎发狂、入迷,以至他终生为之奋斗,创立了鈥溛镏制鹪粹澋奈按笱怠

  通常情况下,孩子的好奇心是自发产生的。早期诱发模式强调利用鈥満闷婵梢缘贾滦巳も澋墓媛桑ü鞫杓平逃疃幸馐兜匾己⒆硬闷嫘牟⒔徊揭嫉蕉院闷娑韵筲溠Э浦垛澋难吧希し⒑⒆硬靶巳ぁ

  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呢?具体可有以下几个方法:

  以孩子身边的事物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同一般人的想法相反,学科内容并不是枯燥无味的。孩子们在学校所学的课程,无论是数、理、化、天、生等自然科学的各个学科,还是文、史、地等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都充满着许多生动有趣的部分。历史上有大成就者无一不是从小就为学科中有趣的内容所吸引。孩子对课程学习没有兴趣,是因为他不了解学科内容,不知道学科发展的意义,因而产生不了需求心理。

  我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教育时就从这一点出发,注意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因为我确定了孩子选择理科方向比较合适,所以在激发孩子好奇心时,我都是选择身边的科学知识来进行,以求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要引导孩子对学科内容的好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以孩子身边的事物,引导孩子对学科内容的好奇,促使其对学习知识产生直接兴趣。

  今天的孩子对火车已不感陌生了,更有许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已有多次坐火车出门旅行的经历了。我就把它利用来引导孩子的好奇心。

  有一次,坐火车时,我问东子:鈥湷荡巴獾氖髟趺赐笈埽库

  鈥溡蛭底釉谕翱b澏踊卮稹

  鈥溎悄阍偻洞矗澪宜担衡溤洞Φ氖魇峭笈埽炕故峭芭埽库

  不看则已,一看孩子就糊涂了,远处的树怎么会朝前跑呢?整个大地看上去好像在围绕一个看不见的轴在转动。

  东子好奇地看着我:鈥湴职郑馐窃趺椿厥拢库

  东子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了。

  我简单地说:鈥溦饨邢喽栽硕T倬咛褰玻阋蔡幻靼祝饶憬唇顺踔校谖锢砜谓驳解樜锾逶硕櫴蹦憔投檬窃趺椿厥铝恕b

  自行车是孩子们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许多孩子很小就会骑。可是想过它的轮子为什么要用橡皮做吗?前轮、后轮的摩擦力又各有什么不同作用吗?

  我在教东子学自行车时,就问过这个问题。但是,为了引起东子的好奇心,在开始时我没有直接提问鈥溩孕谐登昂舐帜Σ亮Φ淖饔糜惺裁床煌潱窍任剩衡溛乙岩桓鱿渥哟油馕菖驳嚼镂荩峭平镂菔×Γ故蓖辖镂菔×Γ库

  东子回答:鈥溚献攀×Γ谱欧蚜Αb

  鈥溚系氖焙蚰Σ亮π⌒频氖焙蚰Σ亮Υ笮b

  鈥溎悄Σ亮κ呛檬腔担库

  鈥湶缓免潱踊卮穑溚贫魇狈蚜Αb

  鈥溎亲孕谐岛舐指孛娴哪Σ亮κ呛檬腔担库澪医由先ビ治省

  东子回答不了。我就解释说:鈥溩孕谐岛舐趾偷孛娴哪Σ亮ο蚝螅敲此姆醋饔昧褪窍蚯埃贫孕谐登敖匀嗽诔瞪喜冉诺抛樱涂梢酝靶惺弧b

  鈥溎钦飧瞿Σ亮κ呛玫牧恕b澏铀怠

  鈥湶蝗呛玫模奥指孛娴哪Σ亮褪遣缓玫摹b澪医幼盼剩衡溎悄Σ亮κ呛没故腔的兀库

  东子没说话,笑了笑,好奇地看着我鈥︹

  类似的实例很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呢?》摘要:百思不得其解,好奇得几乎发狂、入迷,以至他终生为之奋斗,创立了物种起源的伟大学说。 通常情况下,孩子的好奇心是自发产生的。早期诱发模式强调利用好奇可以导致兴趣的规律,通过主动设计教育活动,有意识地引导...
相关文章孩子拆玩具是由于好奇心好奇心及强的孩子独立早
父母不可扼杀孩子的好奇心怎样培养儿童的好奇心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