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教案:弯弯曲曲的蚯蚓

2013-05-17  | 曲曲 弯弯 弯弯曲曲 

  设计意图:

  故事《曲里拐弯》后孩子对弯曲的动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一次孩子把一条蚯蚓带来班上,并自豪地说:鈥溦馐俏艺业降耐渫淝亩铮阒浪鞘裁绰?鈥 孩子们非常好奇:鈥溊鲜λ戳艘惶醭妗b濃湶皇浅妫球球尽b濃溎阍谀抢镎业降模鲜Υ颐侨ヒ踩フ乙徽野桑♀澯谑俏掖藕⒆尤ネ隍球静⒁⒘苏獯蔚摹锻渫淝尿球尽返目蒲Щ疃淌τ牒⒆右坏劳ü鄄臁⒉僮鳎兄球镜耐庑翁卣鳎私怛球镜南靶裕鞫髦指泄伲迳舷胂蟮某岚颍诨疃醒啊⒊沙ぁ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探究引导幼儿初步感知蚯蚓的外形特征,了解蚯蚓的习性。

  2、根据画面提供的线索大胆想象、表达对蚯蚓的认识,并提出相关质疑。

  3、体验活动的乐趣,产生进一步探究蚯蚓的欲望,萌发爱护蚯蚓的情感。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活动前带幼儿去挖蚯蚓,对蚯蚓有初步的认识。

  2、物质准备:

  飦 多媒体(有关于蚯蚓的介绍)。

  飦 两、三条蚯蚓实物放置在大盘中,放大镜、镊子、小刀、筷子若干。

  飦 记录用的纸和笔。

  3、环境准备:有关蚯蚓的图片若干布置在墙面上。

  活动流程:

  运用倒序的形式画出蚯蚓,引导幼儿猜猜这是什么动物?鈫捰锥柚缒浴Ⅱ球臼滴铩⑼计裙鄄臁⑻骄框球镜某な裁囱库啋游戏:我是一条小蚯蚓,萌发爱护蚯蚓的情感。鈫捇疃詈笠⒏嗟奈侍猓尚碌幕疃

  活动过程:

  一、 这是什么动物?

  1、今天杨老师带来的一个弯弯曲曲的朋友,你们猜一猜是谁?引起兴趣。

  2、教师在黑板上倒序地画出蚯蚓、再画泥土、最后画泥土上种植的树。

  3、引导幼儿细致观察、想象、并互相质疑。(是蛇,蛇有眼睛,他没有眼睛;是伞下面弯弯的柄――――――)

  二、 蚯蚓长什么样?

  1、介绍材料。(电脑、蚯蚓实物、图片)

  2、幼儿根据材料的投放自由选择,分成人数不等的三组进行观察、探究,初步感知蚯蚓的外形特征。(教师注意巡回观察,引导、帮助引导一些能力相对较弱的孩子,鼓励幼儿互相交流。)

  3、每人做好观察记录。

  4、请个别记录有代表性的孩子讲解自己的记录。(教师引导幼儿认真倾听,并鼓励幼儿提出自己的问题、质疑别人的观点。)

  5、小结:蚯蚓的身体是细长的、一节一节的、弯弯曲曲的,头部有点尖,便于钻土,嘴在最前面,没有眼睛、鼻子、耳朵、脚。他靠皮肤来感觉,靠鈥溔涠澙粹溞凶哜潯

  三、我是一条小蚯蚓。

  1、你喜欢蚯蚓吗?为什么?

  2、适时地抓住幼儿的鈥溛裁粹潱逃锥を球尽

  3、我们也来扮演小蚯蚓,来帮人们松松土吧!

  4、孩子一个接一个搭肩排成4-5队,孩子模仿蚯蚓松土弯弯曲曲地走向户外。

  四、有关于蚯蚓的其他知识。

  1、游戏过后孩子意犹未尽.,孩子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它吃什么呢?蚯蚓被切断了会死吗?蚯蚓有用吗?

  2、引导幼儿把这些问题记录下来,通过<家园共育栏>发动家长与幼儿一同寻找答案。

  五、 延伸活动:收集有关于蚯蚓生活习性的资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科学教案:弯弯曲曲的蚯蚓》摘要:孩子去挖蚯蚓并引发了这次的《弯弯曲曲的蚯蚓》的科学活动,教师与孩子一道通过观察、操作,感知蚯蚓的外形特征,了解蚯蚓的习性,调动各种感官,插上想象的翅膀,在活动中学习、成长。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探...
相关文章小班绘画教案中班综合:弯弯曲曲的小路
小班游戏:纸箱弯弯绕钻纸箱游戏(小班)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