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观天

(二年级上册)

《坐井观天》教学反思(张声梅)

2013-05-17  | 其义 张声 坐井观天 

  今天,我执教的是人教版二年级上册13课《坐井观天》。虽然准备的时间短促,但由于对本课教材和教案比较熟悉,加上这是一篇经典的成语故事,课文生动有趣,有的学生对这个故事有所了解,所以学生学起来特别起劲、主动,课堂气氛也就活跃起来了。由于学生学习兴趣浓厚,使得整个教学过程较为顺利且流畅,对于预设的内容也都基本能够完成,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定好目标是有效教学中最重要的一环,因为目标是衡量一节课是否有效的关键。识字教学是低年级的教学重点,在第一课时的教学中, 我首先把这课的生字都已经让学生掌握。为第二课时做好准备。其次,语文学习离不开读,正所谓鈥湺潦榘俦椋湟遄约b澰诘湍昙督萄е卸恋难盗酚任匾庖豢问敝校揖桶砚溎芊纸巧识量挝模懈星榈乩识炼曰埃醚诙林懈形蜮澏ㄎ窘诳蔚慕萄勘辏庥质潜究蔚慕萄е氐愫湍训恪V贫ㄕ庋慕萄勘暧虢萄е亍⒛训悖燃虻ッ髁耍智泻鲜导剩凳档匕驯究蔚慕萄挝裢瓿伞

  根据《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的年龄特征,我设计了以学生读读、说说、练练、演演为主的训练点,融合情境教学,展示一个以朗读训练为主线、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过程。在教学中该训练点能较好的落到了实处,营造了自主和谐、兴趣盎然的课堂氛围。在阅读教学时,我通过一读再读让学生在琅琅的读书声中整体感知全文,了解课文内容。然后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学生朗读,从而体会文中青蛙非常自以为是,而小鸟则显得非常诚恳,这样以读代讲,以读促学,让学生在读中悟情明理,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实现鈥湸叛呦蛑叮潘伎甲叱隹翁免澋挠幸馓剿鳌

  在教学设计上,我有以下几个小创意和亮点:

  第一,创设情景,以青蛙的叫声引入,引出新颖、有趣,引导学生兴致勃勃地去学习,去获取新知识。

  第二,本课较好地体现低年级的教学特点。将要求识字、写字、学词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做了重点复习。

  第三,在课堂中让学生主动积极地思维,带着要求去读书。学生的一个个鈥湥库澕せ盍怂乔痹诘难坝寡闪艘桓鲋鞫奶骄空摺6炼浴⒍了场⒍梁檬窃亩恋幕疽螅浞值氖奔涠潦椤⑺伎迹远廖鳎诙林懈形颍诙林谢碛锔小

  第四,注意语文文字的训练,在阅读中让学生学习积累词汇,将理解和运用有机结合起来。

  教学时,我非常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如摆好姿势再书写、鈥溞∈帜檬橛眯亩菱潯⑷险媲闾峡移兰邸⒚孔鐾暌幌钊挝衤砩献薄⑾榷梁蠡鹊取U诳危芑偈郑蟮ǚ⒀裕一卮鹞侍馐被旧献⒁馑祷巴暾粝炝粒盎苑浅8摺

  整堂课洋溢着师生双边活动的热烈气氛,既不是学生围绕教师转,也不是学生配合教师活动,而是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实实在在地学,在活跃的气氛中愉悦地学有所得。特别是在阅读中通过我适当的引导,使学生们情绪高涨,气氛热烈。尤其是当我让小组上台表演时,有几个小组的学生都争着要上来表演,他们不但能够大胆地分角色朗读,有的还边读边做动作,真是入情入境啊!这样一来,又加深了学生的对课文的理解,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我深有感触,原来学生的潜力竟然是这么大呀!

  对于这节课,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遗憾:

  1、 在写字环节中,练习鈥湺炼脸澋拇视锶醚锤炊炼梁笤傩矗哉莆毡究蔚淖执矢邪镏6杂谡夥矫妫以谝院蟮慕萄е幸欢ㄒ⒁猓馐且桓瞿训玫木榛邸

  2、 在阅读教学时,本来设计在理解鈥溛薇呶藜殊澮淮屎螅幸桓鐾卣沟乃祷傲废埃遭溛薇呶藜实模 )鈥澚废袄┱勾驶悖儆免溛薇呶藜殊澦狄痪浠啊Q档蒙伲淌σ嫉牟还还恪

  3、 在指导朗读方面不够细致,在讲解后,个别学生仍读得不好时,我应该及时抓住时机进行范读,让学生模仿学习。

  通过这节课的教后反思,让我又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感觉自己教学水平仍有待提高,今后我一定要多看、多听、多学、多反思、多实践,从细微处着手,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业务水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坐井观天”教学反思(张声梅)》摘要:,使得整个教学过程较为顺利且流畅,对于预设的内容也都基本能够完成,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定好目标是有效教学中最重要的一环,因为目标是衡量一节课是否有效的关键。识字教学是低年级的教学重点,在第一课时的教...
相关文章人教:《坐井观天》第二组沪教:《坐井观天》教学设计
《坐井观天》说课稿<坐井观天>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