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放马练奇功

2013-05-17  | 东昌 张清 东昌府 

  凡读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东昌府的没羽箭张清一连用飞石打伤卢俊义攻打东昌府的一十五员战将。他的飞石打人奇功是怎么练成的?要知道这根根梢梢的事儿,还得从他放马遇师苦练的故事讲起。

  相传,没羽箭张清,彰德府城北二十五里张家庄人氏,自幼家贫。世道又乱,苛捐杂税稠如牛毛,当时有这么一个顺口溜:官家的税,屠户的刀,农民种地累弯腰;地主肥流油,农民穷苦骨髓都被喝干了。

  常言道:祸不单行。张清十五岁那年,爹娘因贫病交加,接连下世去了,剩下他孤零零一个。那时,正是北宋末年,朝廷昏庸,官府腐败,贪官横行,地主和官府相互勾结,苛捐杂税逼得老百姓无法活。有的卖儿卖女,有的逃荒要饭,有的聚众造反。

  在那暗无天日的时代,一个十五岁的孩子,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得讨饭为生,四海为家。

  他无有目的地向北讨要着,走啊走啊,一天,来到了冀州北,眼看到了北国地界,正巧遇到了一家养马大户。这大户利用山坡草多,养马卖给马贩子或宋朝官府,见张清到来要饭,左看右瞧,见他身材高大,有把力气,就想雇他放马。言明只管饭,管穿管住,试用一年,愿意就干,不愿意就拉倒。

  张清心想:先有饭吃再说,于是,就给这家养马大户放开马了。

  张清早起赶马到山坡草地去放,共放一百多匹。开始赶放可难了,一百多匹马从圈里赶出,乱窜乱跑,他赶了这匹,那匹又要跑。啃草快的早早吃饱,啃得慢的还在啃,吃饱的就光想往外溜,赶这匹,那匹又跑。第一天将马赶回圈,累得他连晚饭都不想吃,晚上还得起来看几次,马要跑了,或让人偷了,可不是玩的。第二天还是如此,不到一个月时间,累得张清又黑又瘦。

  时间长了,他就不想这么跑着赶马了,就缝了个布袋,装上些小石子,投往外跑的马。起初,怎么也投不准,砸不住,只得边跑边赶边砸,还是累得他腰酸腿疼。一到晚上,身子骨像散了架,再累,他晚上还得起来看马圈。就这么放了半年有余。

  一天,他正在山坡上放马,从山西边走过一位白须白发白眉的老头,但却鹤发童颜,双目炯炯有神。他见张清赶马和甩石子拦马,就坐在一块石头上看,看了一阵子,对张清喊道:鈥溞』镒樱阏馐橇返氖裁垂Γ库

  张清扭头看了看老头,坐在那捋胡子笑话他,生气地说:鈥溎忝豢吹铰穑客豆Γ下砉Γ♀

  老头笑了笑:鈥溦夥ㄌ浚♀

  张清说:鈥湶槐棵环ǎ心苣湍阃叮♀

  老头又笑了笑说:鈥溛彝毒屯叮涯愕氖幽霉础b

  张清背着石袋跑了过去。老头拿过两个石子,对张清说:鈥溩舛挥枚醋纪饬锏哪瞧ヂ恚彩呛昧锏穆恚际峭仿恚灰巫×怂渌亩祭鲜盗恕b澦岛螅靡豢槭忧崆嵋凰Γ稍以谀瞧ヂ淼挠叶希锹砼ね肪屯蠊眨桓以偻冶吲芰恕F渌矶几嫠胁荩裁挥新遗艿牧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